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呢?

口語表達能力如何從小培養?口語表達能力是未來重要的關鍵能力之一,從小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可以幫助孩子表達自我的想法!文內,王勝忠老師分享口語表達能力的教學流程及方法。

口語表達能力如何從小培養?圖片提供:王勝忠

口語表達能力如何從小培養?圖片提供:王勝忠

本文重點摘要

未來關鍵能力:口語表達能力

口語表達能力是未來重要的關鍵能力之一,如果孩子能有好的口語表達能力,則可以有效率的傳達心意,表達想法,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更能透過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讓自己更有自信。

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可以從小就開始,讓孩子習慣在眾人的面前練習說話,而最簡單的就是讓孩子經常有機會說話給爸媽及家人聽,久而久之,在學校的教室裡孩子就會適應說話給眾人聽,將這樣的習慣養成,假以時日,一再練習與修正,一定會越說越好,且越來越願意在眾人面前說話,上台的勇氣自然就有,上台的動機會越來越強。

讓孩子可以具體操作練習說話的方式,從生活中來學習最快,透過孩子最為熟悉的事物來入手,快速且有效率,讓自己試著說出自己的物品,介紹自己喜愛的東西都可以是很棒的策略。

口語表達能力練習教學流程

在此分享我教小一學生介紹自己的鉛筆盒的教學策略及教學流程。

據我在教學現場的觀察,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個鉛筆盒,透過讓學生分享自己的鉛筆盒給同學,是一個很棒的教學活動,方便又有趣,非但可以藉此教學生要隨時整理自己的物品,也要養成收納的好習慣,既可以教認知,也可以教養成好的習慣。

在我的教學課堂上,配合教學內容,讓孩子認識文具,在學生認識了課本裡介紹的文字後,我們即進行課堂評量,且延伸補充介紹課本裡沒有提到的文具用品,這時小朋友的五花八門的鉛筆盒就是最好的教具,透過讓學生分享鉛筆盒裡有哪些東西,一來可以複習課本裡所學的內容,二來又可以補充課外的文具用品名稱。

另外,又可以藉此機會教導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隨時整理自己的物品,並且檢查是否鉛筆及橡皮差等基本的文具都到位了,透過整理物品,管理鉛筆盒,學習簡易的收納概念,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並且養成良好的習慣。等到學生都能良好管理自己的鉛筆盒後,再來讓學生試著整理自己的書包,管理自己的書包,搭配聯絡簿來備齊每天該準備的物品。(未來還可以設計整理自己房間的課程,規劃家庭空間擺設等等⋯)

再來,進入到口語表達的教學部分。由於學生對於自己的鉛筆盒再熟悉不過了,因此,藉由課堂教學活動教學生來分享自己的鉛筆盒相當合適,所以我讓學生到台前來說說自己的鉛筆盒裡有什麼東西,每個人都想要看看同學的鉛筆盒裡有哪些東西,再進行這個教學活動時我看到學生的學習動機相當高,學習專注力也高。

我將自我介紹結合鉛筆盒裡的內容物介紹,讓學生試著在同學面前練習說話。這樣的進入門檻不高,且每位學生都有鉛筆盒,因此很容易操作,學生也容易進行同儕學習,從別人的分享來模仿甚至擬定自己的介紹方式,有人仿說,有人自己用自己的方式來介紹自己的鉛筆盒。

先由老師示範如何介紹鉛筆盒,對著同學們說大家好,我是⋯現在我要介紹我的鉛筆盒,我的鉛筆盒是藍色的(顏色),這是一個塑膠製的(材質)鉛筆盒,在我的鉛筆盒裡有四隻(數量)鉛筆,一個橡皮擦,還有一隻尺,這就是我的鉛筆盒,謝謝大家。

透過這樣簡單容易操作的教學活動,小一學生可以複習已經學過的主題,例如顏色或是數字,也可以藉此增加上台的經驗,更可以讓學生們學習聆聽同學說話的正確態度。

在活動中我發現到,學生的口語表達大同小異,有老師示範的內容,更有自己的創意發想,願意與同學們分享自己所擁有的鉛筆盒。且每一位學生能在講台上順利的完成任務,獲得老師及同學們的掌聲鼓勵,這樣的成功經驗就是學生自信心養成的來源,久而久之,孩子會主動上台分享發表,其他同學們也會習慣老師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們增加聆聽與表達的學習機會。

從口語表達能力延伸到寫作教學

另外,關於後續的延伸教學活動,老師就可以進行提早寫作,讓學生們試著觀察自己的鉛筆盒,做一下簡易的數量統計,最後可以嘗試寫下來,更可以將老師教給學生的好習慣如何養成,例如愛惜自己的鉛筆盒,備妥自己的文具,按時完成作業,做好學習的榜樣等⋯,相信有了這樣的學習進程及教學活動,學生在提早寫作時的作品一定可以具備基本的內容及達到作文的雛型。

以上是我的教學活動主要的內容及進行的教學流程。

讓學生介紹自己的物品,介紹自己的鉛筆盒,介紹自己的玩具都是練習口語表達很好的方式喔,從親子互動分享開始,然後在課堂上再次的練習,慢慢地孩子會熟悉在他人面前說話,練習再練習,熟能生巧,一定會表現得越來越好。口語表達能力無法一蹴可幾,如果可以從小養成,那對於孩子的學習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教孩子學習,養成良好習慣,說話與聆聽都是很重要的學習策略,越早養成,收穫越多。

#說話與聆聽 #口語表達技巧

作者名稱

王勝忠老師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延伸閱讀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