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降文言文比率,學生要補習?藍偉瑩釋疑

作者:藍偉瑩 教育部23日召開第9次課審大會,針對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進行表決。重要決議通過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45%,確定文言文比率。 面對外界擔心學生是否因此要補習文言文?或是認為課審會在議事程序上有瑕疵?課審會委員的麗山高中教師藍偉...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經過多次討論,決議通過比率為35%至45%。面對外界擔心學生是否因此要補習文言文?或是認為課審會在議事程序上有瑕疵?課審會委員的麗山高中教師藍偉瑩提出想法,為外界釋疑。

作者:藍偉瑩

教育部23日召開第9次課審大會,針對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進行表決。重要決議通過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45%,確定文言文比率。

面對外界擔心學生是否因此要補習文言文?或是認為課審會在議事程序上有瑕疵?課審會委員的麗山高中教師藍偉瑩面對外界討論,在臉書上提出想法,也盼課綱審議回歸專業,以下編輯自藍偉瑩的臉書貼文:

________________

這兩天的新聞,看完後幾點摘要與想法:

1.文言文比率35%至45%,學生就要補習了?

有國中老師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調降文言文比率至35%至45%,他說學生要開始補習了。我想這樣的推論並不公允,發言的證據是什麼?是國中九貫後的經驗談嗎?

若是老師擔心課本文言文變少,但是大考還是要考很多,造成學生必需要補習,那麼其實不用擔心。這幾天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的發言已經說得很清楚(國中八年級以下適用,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大學考試大變革,多閱讀長文、讀閒書 ),未來的考題是考素養。以國文科來說,學生要廣泛接觸各類有深度的文章,不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也不管是中西名著經典,多閱讀準沒錯。

2.文言文比率35%至45%,學生的學習沒有加深加廣?

加深加廣的課程是明定在總綱裡。高中國文設計很清楚,除了部定必修,還有加深加廣的課程設計,這些都是未來排課必須規劃進去的,與文言文的比率沒有關係。

3.課審會「調降」文言文比率至35%至45%,是翻盤原本的決議?

前一次會議,我們只有把建議修正案處理完,還沒有對於研修小組的草案進行表決。這次會議才算是完成表決。有心瞭解的人可以看錄影或是紀錄。

大家確實對課審會的議事規則還在摸索,所以有些忘記處理的程序需要補正。國文領綱是第一份審查的領綱,不只在審,也同步建立審議大會的議事規則。想認識更多議事規則的人,可以上內政部找資料;昨天律師也在現場說明,大家都學習很多。

題外話是,有律師在場說明,就是素養教學,在真實情境中學習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4.研修小組無法主動發言,在課審會形同傭人?

研修小組與課審會委員已經在9/10充分討論過課綱內容,這幾次的課審會,是大會委員們彼此討論與提出修正案,所以研修小組發言就相對少。

依據審議大會的討論過程,研修小組的出席是為了幫忙釐清領綱的規劃,讓委員們不要判斷錯誤,能夠清楚設計的緣由。昨天請教研修小組的部分,召集人的回答也很清楚,感謝小組成員的付出與用心。

5.課審會委員擅自對外爆料,是不滿被翻盤?

審議會是合議制,委員如果有意見可以會議上提出,如果大家不滿意就對外爆料,可能會傷害課審的社會形象,對課審會與委員都沒有益處。相較於研修小組都是各學科專業,課審會是以教育專業的角度來評斷課綱內容,與研修小組的作用不同,卻是民主機制的一環,建議委員要秉持理性溝通,擅自對外爆料反而傷害課審會。

*轉載自藍偉瑩臉書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