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行動,孩子不再拖拖拉拉

根據一項加拿大調查,87%的學生深覺時間管理的重要,但43%的學生自嘆做不好。孩子缺乏時間管理能力,無關個性。只要做好「環境設定」,孩子就能步上時間的常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許多爸媽忍不住要問:怎麼才能改掉孩子總是拖拉的習慣?根據一項加拿大調查,87%的學生深感時間管理的重要,但43%的學生承認自己在這方面做不好。

日本行動科學專家石田淳在最新一期朝日新聞《Aera with Kids》雜誌直指,孩子缺乏時間管理的能力,和個性無關。只要從行動著手,利用「規則化」,做好「環境設定」,孩子自然就能步上時間的常軌。6個時間管理養成行動包括:

行動一:時間視覺化

孩子之所以對時間沒概念,是因為時間的流逝很難目測。可以使用有指針的掛鐘,記錄做每件事所需的時間。

例如:當孩子要寫兩頁數學作業時,可以用不同顏色的標籤,標示「初始時間」和「完成時間」,練習估算實際所需的時間。

計時器也是一大利器,用倒數計時的功能,激發孩子在時間內完成任務。不過,要排除造成分心的外在因素,會比較準確。

行動二:行動規則化

所謂的「規則化」是,和孩子列出 To-Do List,排出事情的優先順序,決定何時做,以及估計做多久。

訂定計畫表,明確孩子目標的時候,不要太過理想化,因為標準太高,反而容易失敗。在剛開始實行時,標準不要訂太高,規則愈簡單愈好。

行動三:整頓凌亂物品

「找東西」往往是偷走時間的一大殺手。先陪孩子整頓讀書空間,善用適當大小的收納盒、收納籃,分類擺放各類文具,也要求孩子養成歸位習慣。這樣孩子才不會因為找不到文具,白白浪費了許多時間。

行動四:封印專注力大敵

「先看個電視」、「打個電動再說」,這些分心因素,都是妨礙孩子去做該做的事。在孩子寫作業時,要先移除讓孩子分心的事物。

尤其,在書桌上千萬不要擺放和寫作業不相關的東西,免得孩子把玩分心。

行動五:用獎勵提升動機

「做完○○,有獎勵喔~」一聽到有好吃好玩的獎賞,孩子的動力引擎立即啟動。

另外,有些孩子很愛蒐集印章點數或貼紙,用激勵把時間管理變成一種無壓力的遊戲,孩子才會乖乖「買帳」,也較容易產生「做到了!」的成就感。

行動六:微調計畫表

石田淳提醒,時間管理計畫實施兩週,是成敗的分歧點。這時,觀察孩子的表現:如果狀況不理想,不要責罵,而是先降低門檻,用刪去法捨去較不重要的項目,先做好最重要的事。

如果進行得順利,也不要太鬆懈,繼續依循計畫,才能持之以恆。

延伸閱讀

陳念怡 陳念怡

陳念怡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作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