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專注於自然的美,為什麼可以讓人幸福加倍?

作者:田育瑄 美國《今日心理》報導指出,人們天生對於美本身就會懷抱著「欣賞與敬畏」的心情;因此,我們不必探討人格特質的不同或情緒所產生的漣漪,人們對於美與生俱來的微妙聯繫,通常最常見於以下三種情況: 1.當你置身波瀾壯闊的景致,容易備感「敬畏」。 2.當...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百年以來首度橫越美國全境的日全蝕已於本周一(21日)登場,而且美國也是唯一能觀測到此次日全蝕的國家,本次天文異相更被稱為「美國大日蝕」(Great American Eclipse),約有1,200萬人可以同時觀相;經報導披露,許多民眾親眼目睹後,精神上都會感到莫名振奮,彷彿伸手就能觸及幸福的模樣;這純粹只是巧合,還是真的跟日蝕有關?

作者:田育瑄

美國《今日心理》報導指出,人們天生對於美本身就會懷抱著「欣賞與敬畏」的心情;因此,我們不必探討人格特質的不同或情緒所產生的漣漪,人們對於美與生俱來的微妙聯繫,通常最常見於以下三種情況:

1.當你置身波瀾壯闊的景致,容易備感「敬畏」。

2.當你目睹藝術的極致成就,容易傳達「欣賞」。

3.當你接收他人釋出的善意,容易體現「氣度」。

「敬畏」是最容易受自然現象影響的情感,當人們目睹日蝕發生的那一刻,他們會接收到一股超越本我的力量與大自然相互連接,啞口無言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除了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攝,心裡更會懷抱著一股莫名的崇敬。

經近期研究指出,人們敬畏的反應還有美的欣賞,對於瞬間飆升的幸福感以及抑制憂鬱上都有顯著的影響;美國心理學家瑞娜‧普羅耶(Rene Proyer)教授的研究團隊就曾進行過相關的實驗,他們將100多名成年人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以九大美學層面來探討和觀察人們分別在大自然、特殊場域,以及行為表現中的個別差異。

研究結果指出,專注於「美」的組別,頭一個星期內憂鬱的頻率明顯減少,而且對於幸福的感受也可以維持一個月之久,唯在一個月後,效果才會逐漸下降。

所以,未來如果你有幸親眼目睹日蝕的發生,而之後更發現心情彷彿比以往來得更加快樂;那麼,除了油然而生的敬畏心,這或許也代表著你正跟超越自我以外更強大的力量產生連接呢!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