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放榜了,給你們的一封信--國際觀

親愛的孩子們,當我看到大學放榜之際,有許多孩子負笈海外就讀,內心是多麼澎湃呀!

在我讀書的二十年前,那時社會整體的氛圍與現今是大相逕庭的。當時,到海外就讀幾乎不敢想像,或者說,學校或整體大環境也沒有提供這麼多海外求學的管道吧!

在我讀大學的那四年,幾乎不曾想過「出國」一事,也許是自己讀師範體系的相對保守,再加上地處花蓮,似乎與北部、西部的城市學風有著天壤之別,所以在我們的字典裡,是沒有「出國」這個名詞的。因此,孩子們,能看見你們出國就讀,拓展寬廣的視野,是多麼令人憧憬呀。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大概也多少聽說,台灣的高教品質或許每況愈下,越來越多的教授被國外挖角而去,台灣大學生的學習風氣大不如見,雖然近來提出了「玉山計劃」,但我仍深覺,有能力的你們,在台灣的教育資源、環境、品質,一定無法滿足你們的。幾年前我到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參訪,今年也到復旦大學,正值暑假,許多學生仍在圖書館衝刺,準備全國考研,那些985、211的名校,更是大陸極力培植的學校,也是一等一的人才方能擠進去的,更別提世界頂尖的哈佛、劍橋、牛津名校等,它們光是校務基金的永續經營,就足以延攬多少世界級人才呀!

親愛的孩子們,這幾年科技極端發達,一鍵之下東西方就可線上交流。你們身處海外,更能親身見識世界之廣闊與多元,甚至是不可思議與匪夷所思,這些對於你們的發展,將是一股莫大的助益。也許是為了加強自己的視野而去,也許是為了未來的求職路而去,又或只是單純的生涯體驗,倘若能在大學裡致力於學,將是人生的寶貴資產。同時,這幾年,許多大學生靠著壯遊,搭著廉航,勇闖天下,滿足於背包客的行腳確幸,趁著還年輕的你們,多看多思考,也能對大學的學習,觸類旁通、遷移學習。

在台灣的孩子們,國際觀普遍是不足的,因為在中小學的階段,我們為了升學,沒有時間閱讀與我們無關的國際新聞,我們沒有這樣的師資與課程,所以我們不太清楚中印邊境近來衝突的來龍去脈、不知道美日中與北韓的關係、不知道英國脫歐之後對世界的影響、不清楚委內瑞拉的亂象徵結,可能也不清楚敘利亞人道的心酸故事…。但是,不論你是否在海外求學,又或在台灣讀書,這些都是你們可以積極培養的眼界。而倘若你就在海外,我多希望你透過語言的訓與當地人的交流,深入了解一則事件的種種看法。

親愛的孩子們,你能在海外讀書,那是幸運的,先祝福你們; 學成之後,也記得傳承、回饋於台灣。無法出國讀書的,也不要自嘆不如,那只是單純的個人選擇; 但別忘了,大學的課程是體制內的規劃,更多的人生轉捩點,其實在於體制外的自主學習。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