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大運,6個你意想不到的國際競賽

作者:程遠茜 有「小奧運」之稱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8月19日盛大開幕,預計將有來自150國、1萬2千名選手加團隊來台共襄盛舉!這個國際運動賽事競爭激烈程度不亞於奧運,根據歷年統計,更有48%的奧運獎牌得主曾在世大運中奪牌。但是除了廣為人熟悉的籃球、排球、棒球,...

▲ 取自世大運官方網站

▲ 取自世大運官方網站

荷蘭水球運動員的猛男照在網路引起討論,但是水球不就是打水戰嗎?踢板子的是跆拳道還是柔道?花式撞球跟撞球又有甚麼差別?擁有「小奧運」之稱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8月19日於台北盛大開幕,面對眾多比賽項目,到底運動員如何較勁?除了廣為人熟悉的籃球、排球、棒球,還有甚麼比賽項目?它們又在比些什麼?

作者:程遠茜

有「小奧運」之稱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8月19日盛大開幕,預計將有來自150國、1萬2千名選手加團隊來台共襄盛舉!這個國際運動賽事競爭激烈程度不亞於奧運,根據歷年統計,更有48%的奧運獎牌得主曾在世大運中奪牌。但是除了廣為人熟悉的籃球、排球、棒球,還有許多有趣的比賽項目,現在就來一窺究竟:

1. 不是打水戰,水球是多種球類運動的總合

最近瘋傳的外國水球隊員照,勾起不少觀賽欲望,其實水球是項融合多種運動技能的運動項目,水球考驗選手們肺活量(游泳)、傳球(籃球))、搶球(橄欖球)、射門(手球),以類似足球的規則進行,根本有如水中的「魁地奇」!

▲ 影片來源:世大運官網

2.撞球,比你想得更多花樣

如果你以為撞球,就是平時電視上或是暗夜酒吧裡的花式撞球,那可就大錯特錯。這是一項發展了4、5百年的運動,起源地據傳有英國、法國、西班牙。這項最早流行於皇室貴族間的運動,器具和規則也是百百種,斯諾克、英式、俄式......等等。

▲ 影片來源:世大運官網

3.不「拳打腳踢」,柔道摔人

「踢板子」的是跆拳道!相較跆拳道以手腳出擊對手不同部位的得分方式,柔道則是以摔倒、壓制對手的方式得分,聽過「護身倒法」嗎?就是柔道初學者必學「被摔」的自我保護技能。

▲ 影片來源:世大運官網

4.吊環、高低槓、鞍馬通通都不是「韻律體操」

翻雙槓、猶如空中飛人的吊環,都屬「競技體操」,而「韻律體操」是專屬女子的運動,結合體操與藝術,選手可用繩、球、棒、圈、彩帶來設計具有舞蹈美感的動作。

▲ 影片來源:世大運官網

5. 大力士不一定能舉重

台灣在國際賽世上最有奪牌希望的舉重,到底比甚麼?其實,「力大無窮」不一定能成為舉重選手!舉重運動分為「抓舉」、「挺舉」兩種技巧與比法,一般的大力士還不一定比得上奧運選手。

▲ 影片來源:世大運官網

6.射箭,人類最原始的運動與生活必需

最早可追溯至公元五萬年前的運動,不論東西方、從狩獵到軍事都看得到弓箭。拉弓手法、用途,不同類型的弓皆有區別,此次比賽的反曲弓幾乎靠人力操作,而威力較強的複合弓則是半機械原理,想得分?百步穿楊、命重紅心就對了!

▲ 影片來源:世大運官網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