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女人味與扮裝—《公主出任務3》推薦文

完美的木蘭花公主透過扮裝,將讀者的注意力從公主本人轉移到服裝,從而讓公主看來身份不明,原來木蘭花公主的角色與個性消失,成為黑面具下難以捉模的黑衣公主,因而去除讀者的熟悉感,安全掩飾了黑衣公主的聰明才智、打擊怪獸的雄心與能力,並暗示性的抵抗既有的社會文...

法國分析師莉薇耶(Joan Riviere)在執業過程中發現,當一個女人將女人味當作一種扮裝,在扮裝之下必定有她的隱藏意涵。《公主出任務》系列橋樑書主角木蘭花公主是一位腳穿玻璃鞋、白長襪、身穿粉紅色蓬蓬裙、手帶閃光戒指、對太陽過敏、很怕蝸牛等「完美端莊」的公主;然而當公主的戒指發出閃光,意味著怪獸國的怪獸出洞,完美公主穿過工具房或者山洞,成為穿著黑衣、黑褲、黑襪、黑皮靴、帶著黑面具的「黑衣公主」,擔負保護牧童與山羊的任務。木蘭花公主符合當時社會標準具有「完美」的女人味,掩飾公主另一個打擊怪獸,保護山羊與牧童男孩等不吻合社會標準的「不完美」身份。公主成為同時具有符合社會規範與展現自我的雙面公主。

完美的木蘭花公主透過扮裝,將讀者的注意力從公主本人轉移到服裝,從而讓公主看來身份不明,原來木蘭花公主的角色與個性消失,成為黑面具下難以捉模的黑衣公主,因而去除讀者的熟悉感,安全掩飾了黑衣公主的聰明才智、打擊怪獸的雄心與能力,並暗示性的抵抗既有的社會文化認知。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