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TFT畢業了,然後呢?

兩年,可以有多少的看見?促成多的改變?第二屆的TFT教師,將朝生命的下一個里程邁進,這兩年,給了他們什麼洗禮?他們要往哪裡去?

圖片提供:Teach for Taiwan

圖片提供:Teach for Taiwan

TFT老師畢業了!兩年前,他們懷抱著相仿的理想進入TFT,希望在這兩年,幫助偏鄉孩子學習,提供優質教育,讓每個孩子都找到自我發展的機會。

但是進到教育現場,他們才發現困難重重:

孩子生活於辛苦的家庭,全家僅有一根燈管、在破的床上睡覺、在沒有書桌的屋子寫作業、連吃飽穿暖的基本生活需求都無法滿足。

孩子出生在父母被視為懶惰、無能、沒有責任的家庭,從小在這些負面評價中失落挫折,學習對他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應該照顧「每一個孩子」的學校裡,師資嚴重不足,使得孩子的教育無法生根。

這些老師,進到一個陌生的世界大洗禮,打開格局與眼睛,看見了教育現場的問題無法單靠教育專業解決。

他們流過很多眼淚、有過很多自我懷疑,每一次都透過讀書、上課、彼此分享找答案,然後擦乾眼淚,回去面對孩子,再找方法、再試試。

兩年後,這場出征看似結束,其實正要開始,他們開始明白「教育不平等」的「實況」,也理解自己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是可以做一個人可以的改變,於是做了截然不同的生涯抉擇。

只會教學不夠,教師的領導力才是幫孩子找到為自己而學的關鍵

有人雖然知道體制內困難重重,仍相信願意在此陪伴孩子、創造改變:

擁有小學教師資格的胡茵,將到雲林另一所實驗小學服務。因為這兩年,讓胡茵改變了對「好老師」的定義。

還未進到TFT的胡茵認為,好老師必須有很好的教學力:上課風趣,讓學生喜歡。她的確有辦法在課堂營造歡樂氣氛,學生也覺得她是「好老師」。

但是這兩年,和孩子朝夕相處後孩子給他的回饋,加上TFT的專業訓練裡總是強調,一個好的老師不僅是一個好的教學者,更是好的領導者,轉變了胡茵對「好老師」的定義,「在教室裡,好老師就是一個的領導者,可以聽見孩子的聲音,知道他需要什麼支持,帶著他,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的理由,上學的每一天都是歡喜的、期待學習的。」胡茵把焦點從「教師」轉到「學生」,在既有的教學力上花更多時間琢磨領導力,帶學生「找到自己」:「不是教書教好就好,而是讓孩子了解自己,對生命有所追求。」

胡茵未來將到另一所學校服務,擔任行政工作,這兩年在教室裡培養的領導能力,幫助學校有更好的運作。

在雲林服務的張渝婷有著類似的感受和抉擇。有媒體工作經驗,當初希望做媒體識讀而踏入教育現場的張渝婷,一直希望做個能夠影響孩子的好老師,但是後來她發現,「讓孩子喜歡我不難,但是讓孩子喜歡學習,我還需要努力。」她未來一年會留任原學校,把現在的班級帶完,也努力帶著孩子,真正地喜歡學習、願意思考。

在還未成為TFT教師前就到偏鄉教書的夏于涵,這三年看見了許多結構性的困難,像是師資流動率高,使學校一直無法提供穩定深刻的學習給孩子:又例如家庭教育的缺席,使得孩子畏懼學習、對未來沒有期待和信心。但是每一次的抉擇關卡,她總是選擇留下來和孩子一起努力,對她來說,結構穩固的體制內教育最難憾動及改變,但裡面有最值得她努力的弱勢孩子。她決定去念研究所理清錯綜複雜的教育現況,並取得小學教師資格,回到體制內的國小教書。

也有教師希望從外部突圍,選擇投身孩子生活的家庭與社區:

一開始以為投入教育現場、第一線面對孩子,勢必可以帶來許多改變的陳憶萩,實際進到學校後發現,「教育問題是非常廣的……,例如社區凋零、青壯人口外移等,這些不是專注在教育可以解決的。」陳憶萩將投身社區的非營利組織,跳出教育,試著從社區、從其他的角度來改變在教育現場看到的問題。

也有人為自己設下了短期規劃,其實是為了長期目標而努力:

弱勢家庭出身的文國士認為,在大環境的資本主義並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教育作為促進社會流動的工具,他是悲觀的,但他並不覺得自己無可為,「我悲觀並不代表我放棄,我只是理解到這個限制,想要再堅持。」短期內,文國士將到偏鄉實驗教育學校服務,但是中長期的規劃是,走到社區,作為家庭的理解者與陪伴者。

這兩年,關於教育不平等,他們看得更清楚,知道自己有限,無法一夕改變孩子生命;但也找到自己的無限,看見在大體制下可以繼續努力的改變。

他們發現,教育很重要、陪伴孩子很重要,但是方法有很多,他們將用自己的方法,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努力。

關於【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是兩年的全職教師計畫,我們招募具備教育使感與領導潛力的青年成為老師,投入有師資需求的偏鄉國小進行教學工作。兩年計畫期間,我們提供500小時專業的培訓課程與支持,並媒合各界資源,致力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兩年之後,成為台灣優質教育的推動者,共同發揮長期影響力。為孩子創造平等優質的教育環境。

 

延伸閱讀

張瀞文 張瀞文

張瀞文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