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技教育變得不一樣」,中央科技輔導團踏上奇幻旅程

▲  輔導團成員前排右起:呂添仁、黃瓊儀、柯尚彬、張銘傑;後排站立者右起:江其勳、謝宗翔、陳韋邑、侯偉富、方冠中、姚述勤和蔡兆琛。謝宗翔提供

▲ 輔導團成員前排右起:呂添仁、黃瓊儀、柯尚彬、張銘傑;後排站立者右起:江其勳、謝宗翔、陳韋邑、侯偉富、方冠中、姚述勤和蔡兆琛。謝宗翔提供

國教署中央輔導團科技領域8月起成立,這個新團隊匯集了11位神人級的資訊與生活科技老師,各顯神通,未來一年內將為108年上路的新課綱奔走。這群生力軍有哪些三頭六臂的本事?如何協助老師?成員之一南投埔里國中老師謝宗翔(謝KK)親自為大家介紹。

從2017年3月起,我帶著「CS T_T偷插電的資訊科學」走出校園,在全台各地巡迴20多場的演講、研習工作坊,這從未有過的經驗對我而言是一段奇幻旅程。
 
此時教育部為了108課綱,也宣布將在中央輔導團成立一個新的「科技領域」團隊。在推廣資訊教育的路上,突然又出現了這個轉折,所以我卸下長年擔任的國中導師一職,加入了中央輔導團。原本互不相識的新進中央輔導團員,本周起集合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展開一連5天的期初會議。從夥伴們的自我介紹中,再次驗證了我的想法:這裡聚集的是一群具有無比強大威能的神人級老師。
  
團員們的各項專長和戰績,且讓我簡述如下:
 
科技團組長柯尚彬老師,江湖人稱「柯T」,來自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骨子裡始終留著強烈生科魂」的他,在生活科技領域早有高知名度,憑著一股熱情與傻勁加入中央輔導團,為的只是給更多孩子上到「他們原本就該有的課程」,擁有更多能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的能力。他肩負著帶領團員披荊斬棘、一路往前衝的重責大任。
 
副組長是高雄師大附中的江其勳老師。他在進行程式設計教學的時候,發現批改程式作業是一件非常耗時耗力的工作,因此著手設計了即時程式評分系統「ZeroJudge」,至今已運作 10 年以上。它是國內自主開發最早、也是全國最大的中文程式評分解題系統,已經評分超過 300 萬筆程式碼。
 
團內唯一的女性夥伴,是來自高雄左營國小的黃瓊儀老師。深耕資訊科技教育10幾年的她,曾獲105年度師鐸獎,還有藝術與人文領域、e化創新教學、行動學習、生活科技、專題式主題課程研發等專長,已發展許多e化創新教學與行動學習主題課程。
 
台北市立麗山國中生科老師張銘傑,任教年資32年,長期從事教學活動設計,曾參與國立教育資料館多部教學影片製作。他也同時兼任台北市科技輔導團團員、12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委員、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生活科技」科研發團隊委員兼培訓講師。
 
新北市五股國中侯偉富老師,任教資訊教育課程18年,目前擔任學校資訊組長、新北市國中資訊教育兼任輔導團員,及新北市國中小資訊科技課綱工作小組成員。興趣專長是程式設計,曾開發「集中式圖書自動化管理系統」,免費授權給學校使用。他也是新北市程式設計及雲端服務應用程式開發的種子教師。
 
高雄市鳳山國中方冠中老師,樂於帶著學生參與各式比賽,試著從「做中學」的過程整合知識技能。曾帶領學生獲得全國手擲機飛行比賽第一名、高雄市生活科技競賽金牌獎、最佳功能獎等。
 
桃園市大業國小蔡兆琛老師,專研影片剪輯、Scratch教學、Arduino自造專題實作等,同時也是教育部運算思維增能研習的種子教師。最近他在課堂上帶學生討論時,發想出「體適能智慧檢測系統」,並帶領學生實際完成專案,代表桃園市參加106年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創意市集,榮獲最佳創意獎。
 
臺北市長安國中資訊組長呂添仁老師,熟悉系統管理、平台服務與軟硬體規畫。被學生形容為「最不像電腦老師的電腦老師」,在他的辦公桌上還能看到文學、藝文、商業等多種面向的書籍,面對學生的疑問非常有耐心,是個有溫度的電腦老師。
 
桃園市建國國中的陳韋邑教師,外號「尾翼」,能量豐沛。在校內任教生科與電腦課程,從無到有建置了4間生科教室,讓各年級都上得到生活科技課。他也擔任桃園市自造教育中心主任,2年前在臉書上首度建立全國生科教師社群。他的教學成果豐富,有:魯班鎖、橋樑設計與製作、arduino電子控制、廢柴機器人大賽、usb玻璃瓶燈座......等。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謝KK 謝KK

謝KK

南投埔里國中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