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暑假讓小一新生上「正音」班?

最近許多小一新生家長討論起要不要先讓孩子上正音班,溫美玉老師從資深老師與家長的角度分享,提醒家長,不光是正音班,請先撇開「要不要先學個什麼來預防上小一感到挫折」的概念,否則孩子上小一,你真的會很「挫折」。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忍不住想以曾經是低年級老師,及資深家長的身分,來談談這老掉牙的事——暑假要不要讓小一新生上「正音」班?

首先,這跟以下問題沒有任何不一樣。

小一新生要不要上音樂班?小一新生要不要上「拍球」課?小一新生要不要上數學課?小一新生要不要去練習「畫圖」?

你會說,溫老師,你這是哪門子比喻?學注音符號可不一樣啊!注音符號是學科要考試,一進國小就要面對,如果開始不會,孩子一定有挫折感,然後就會沒自信,接著就會不想上學,很嚴重哩!

是的,沒錯!可是,難道,小一不會上數學,不會上音樂,不會到操場排隊走步或是拍球⋯⋯,你真以為,你的孩子會數數,數學課就沒有問題?如果以此類推,鄉語課聽不懂,難道暑假要先補「台語」?小一新生會不會有挫折,不會只是來自「注音符號」,人際關係不好,沒有朋友,恐怕挫折會更大唷!

很恐怖吧!小一的生活怎跟大人的世界如此雷同?

年輕的時候,希望自己才藝雙全,樣樣精通能幹,慢慢長大發現,快樂不是因為什麼都會,快樂是因為身體裝有「正面轉化機制」,比別人容易管理、調適情緒,自己不如別人的,不但不會嫉妒,反而能欣賞讚美他人,你知道,別人之所以成功,除了機運,背後有更多我們想像不到的挫折及痛苦,而自己呢?趕緊盤點自己的優勢及資產,拍拍手,加加油,告訴自己我也不差!

所以,請先撇開要不要先學個什麼,來預防上小一免於挫折的概念,否則你的孩子上小一,你真的會很「挫折」,因為,真是「防不勝防」!

班上小孩各種社經背景皆不同,年紀相仿,落差卻極大,看到別人的孩子能在台上侃侃而談,再瞄到自已那不成材的小子,還在像個「七阿ㄗㄤˊ」,什麼都不開竅,心裡就一肚子氣,或者「恨鐵不成鋼」。可是,你可能不知道,體育課時你孩子矯健的身手,是剛剛那個落落大方,伶牙俐齒的孩子,一輩子不及的夢。

人生啊人生!怎麼比呢?

就回歸到學習的本身吧!不要恐懼,不必人云亦云,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注意孩子的學習是否有樂趣、思考,當然重要的是,孩子喜歡嗎?老師的談吐素質或教學方式有啟發性嗎?教學活動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能不能誘發更多的創造力呢?

小一注音符號的學校教學Q&A

一、沒有教注音符號,或者教不到十周

注音符號教學原則上是安排十周,十周之後雖然是國字,但是注音符號如「影」隨「形」,一定會對國字「不離不棄」,注音符號教學從未終止,你現在不也用注音符號打字?

很多人都「謠傳」現在的國小一年級老師,都不想教,或是,教得很快啦!一下就教完了。

我想問的是:「就是排十周的時間,請問早早教完對老師有什麼好處?或者,那他接下來要教什麼?」

二、老師教得太快?

至於所謂教得很快,還沒學會就換下一課的問題,就像我們大人去學任何課程,大班上課,所有的老師都按進度,所謂的「進度」,就是抓個平均數,也就是以中等程度為主來安排課程。未來一輩子上的數學、自然、體育、音樂等課程,不也如此?很多學生上了兩年的籃球課,投籃還是投不進,課程就結束了,你去跟體育老師抗議了嗎?如果你是老師,你能怎麼辦?

當然,因為注音符號會影響後續課程,所以老師會有因應對策,或者再尋求協助。(「浸泡」十周後,突然「頓悟」的大有人在,如果真的學不來(極少數),就會特別輔導。)

三、老師教得不好?

至於,學校老師教得怎樣,也還未定之數,都還沒踏進校園,你怎知他的老師一定教得不好?真的有問題再來想辦法解決,這不更有效率?

四、完全沒學過的小孩跟學過的差別?

從來沒學過注音符號,跟學過注音符號的小孩一起上課,會有什麼差別嗎?

我有同事的小孩完全沒學過注音符號,但是喜歡閱讀,十周內還看不出他的厲害,後續的學習可就沒幾人能贏他了。也有已經學過注音符號的學生,語文一路強到底,原因也不是因為學過注音符號,老生重談,他的語文敏感度,加上喜歡閱讀才是主因。

五、到底需不需要去學注音符號?

注音符號學習,跟任何一項學科學習都一樣,各科都可能讓孩子觸礁,可能翻船,重點是,多陪孩子閱讀,多陪孩子聊天做活動,培養優質的學習習慣,而非認定哪一科非得去補習不可。如果想去上就去上,記得,學什麼都好,只要不是臣服於未知的恐懼。

教養孩子的正道與王道

教養孩子除了觀念,觀念還是觀念。

一旦覺得不知所措了,混亂了,恐懼了,找個時間自己一個人,或是和家人一起開誠布公,「我們在怕什麼?為什麼要怕?這些外在的因素摧毀了我們的家庭信任機制嗎?跟孩子還能一如往常的談笑嗎?親子之間的相處時間有品質嗎?」

往前走的日子,一定要對自己充滿信心,不忘開懷大笑喔!

祝福您,小一可愛的寶貝,以及辛苦的家長們!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