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親愛的安德烈

寵孩子不是壞事 從安德烈的回信中,感受到他是位充滿自信、相當有自主觀點的一位年青人,想必MM十分寵愛安德烈,這份對孩子的用心,讓我覺得安德烈是個非常幸福的孩子。  

閱讀心得─親愛的安德烈

閱讀心得─親愛的安德烈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閱讀完36封書信,十分佩服「MM」女士的用心,透過書信溝通彼此想法與表達相互關懷,漸漸的她找回失落許久的親子關係,讓我不禁聯想到前些時候,拜讀沈春華女士所著「兩滴眼淚的幸福」書中一句話:「沒有100分的媽媽,只有幸福的小孩!」全世界最傻的人,莫過於『母親』,永遠掛念著孩子,不斷尋求最適合方式對待孩子,竭盡心力栽培孩子……真所謂「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寵孩子不是壞事

從安德烈的回信中,感受到他是位充滿自信、相當有自主觀點的一位年青人,想必MM十分寵愛安德烈,這份對孩子的用心,讓我覺得安德烈是個非常幸福的孩子。  

論到「寵孩子」,外子必定名列前矛,因為我們的孩子也是被寵愛滋養長大,記得小女就讀國小音樂班時,學校老師打電話告知孩子在校闖禍,把音樂教室木作地板刮得亂七八糟,請家長到校協商善後事宜……事後孩子的父親自責不已,自覺因工作繁忙,疏忽與孩子的相處,對於寶貝並未責難,只是拍拍孩子肩膀道:「巧巧,你最近壓力一定很大對不?找個假日,爸爸帶全家出去走走!」對於孩子犯錯,總是選擇寬容以對,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一起分享對事情觀點……見到老公這般疼愛孩子,忍不住會在一旁吃醋並且羨慕不已!

從公婆與小姑口中,得知老公從小是家中的小霸王,哥哥讓他,妹妹敬他,爸媽寵他……從小被爸媽寵愛與包容下成長,當了父親後,也沿襲這般模式對待孩子,老公總是說:「在疼愛中長大的孩子將充滿自信;在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則喪失勇氣!」老公常在工作與生活處事上,展現無比自信,相對於我,就沒這般智慧面對。所幸我的孩子在老公這般寵愛下成長,面對挫折時的反應,顯的沉穩許多,孩子在考試表現不理想時,能幽默的口吻說:「親愛的爸媽,我保證下次一定會考好!請對我有信心……」(雖然他說了好幾次)很欣慰我的孩子是陽光少年。

在愛的環境中滋養成長的孩子,長成後,才有能力去愛朋友、愛伴侶、愛孩子……遭遇困難時,方能有勇氣面對並以積極正向態度處理。環顧學校同仁,家凌美麗大方,處處顯現大家閨秀的氣度;惠卿,總是溫柔地態度與孩子說理,凡事順服不強求……她們是被疼愛長大的孩子,使她們擁有一顆柔軟的心,現在他們亦是這般疼愛著孩子。

一輩子的朋友

面對多元變遷的社會,如何寵愛孩子而不是寵壞孩子?這其中的拿揘分寸,著實是對現代為人父母們的考驗!

前陣子教授社會課程中兩性平等觀念時,常思維:所謂平等,不該只有談兩性平等,大人與小孩也應該平等,唯有站在平等立場上,彼此的觀念才能被認同與接納!能尊重別人,必能被人尊重!同理,能尊重接納孩子的想法,孩子也以同等方式尊重父母的意見,進而認同父母的管教。

「親愛的安德烈」一書中,「MM」與「安德烈」似朋友般從國家大事到生活瑣事,透過書信,彼此分享想法,互相包容差異觀點……一點一滴編織親子回憶。看完此書感動許久,不禁雙手合十向上天祈禱:我能為我的孩子做什麼?我無法幫孩子決定他的人生,但我可以收藏與孩子的回憶,我會好好珍惜與孩子的相處點滴。我想我會開始寫信給我的寶貝!我要把愛他們的心記錄下來,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和他們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徐薇雅 徐薇雅

徐薇雅

蘇澳國小退休老師

我是一位視障教師,教書已逾二十年,十年前中途視障,一度使我教學跳電;然而因著基督信仰的慰藉和科技輔具的協助,使我重新點燃教學熱忱,繼續投入熱愛的教學工作。因為致障緣故,我無法像明眼時期清楚掌控學生學習情形,我被迫調整與尋找可能的教學策略。教學從原本以教師本位的講授方式,改為學生本位的主動學習,於是發展出多元評量、主題學習、成果表演等活動。活動中,見到孩子忙碌、認真的和同學討論,專注、投入的進行評量學習,自信、快樂的參與發表演出......為此,我的內在專業增添好些自信!視障後,自己的教學才顯多樣化,真切感謝上帝開啟我的另一扇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