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課大翻身 柯尚彬率中央科技輔導團開路

「我們像是一群傻瓜,既沒錢又沒人,只好自掏腰包買材料給學生用,經常出國回來整個行李箱,都是上課要用的器材」,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老師柯尚彬形容自己,很會收集回收物資如保特瓶、空紙箱等,「專門在撿垃圾,再想辦法把垃圾變黃金」。和他一樣有「傻瓜精神」的生...

▲柯尚彬老師自己就是一位創客,在高雄大港自造中心花了幾十天打造出獨木舟,樂在其中。柯尚彬提供

▲柯尚彬老師自己就是一位創客,在高雄大港自造中心花了幾十天打造出獨木舟,樂在其中。柯尚彬提供

「生活科技課(簡稱生科課)」前身是工藝課,因為與升學無關,一直得不到學校重視。隨著近年來教育趨勢強調動手做學習、創客教育、程式設計,及STEAM教育等,108新課綱更是綱舉目張新設立「科技領域」,生科課終於谷底翻身。2017年8月1日起國教中央輔導團科技團正式成立,召集人柯尚彬來自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雖轉任數學老師多年,骨子裡卻有徹底的「生科魂」,帶領11名資訊、生科老師輔導團隊,勇敢當開路先鋒。

「我們像是一群傻瓜,既沒錢又沒人,只好自掏腰包買材料給學生用,經常出國回來整個行李箱,都是上課要用的器材」,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老師柯尚彬形容自己,很會收集回收物資如保特瓶、空紙箱等,「專門在撿垃圾,再想辦法把垃圾變黃金」。和他一樣有「傻瓜精神」的生科老師,其實還不少,他們努力寫計畫爭取經費,再拿去買材料教學生做東西,甚至自辦教師研習,設計出手做拇指琴、烏克麗麗、腳踏車發電機、太陽能魚菜共生設備等實用又有趣的課程。

柯尚彬說,這2、3年來生科的教師研習、工作坊每次招生都爆滿,學員為了完成一件作品,自願從早上9點做到晚上9點半,連非本科老師都大讚:「原來生科這麼好玩!」

即將上路的108新課綱新設了「科技領域」,生活科技老師終於谷底翻身,2017年8月1日起國教中央輔導團正式成立了科技團,全國還將陸續建置上千間資訊與生科教室。但過去10年,生科老師心中卻有太多的悲哀和心酸......

升學主義下,生科課被犧牲

柯尚彬是台師大工藝教育系(已更名為科技與人力資源系)畢業,原本一心想當生科老師。無奈畢業後面對的現實,是絕大多數學校並不看重生科,在升學考試主導下,非考科的生活科技雖然課表上有,但在七年級通常被挪作生物課,八年級直接變成理化課,九年級全力準備大考,更不可能上。柯尚彬粗估,在北高大都會區資源豐沛,大約也只有三成學校有按照課表,正常在上生科課,其餘縣市可能全區都不上生科,或只有七年級上兩個學期意思一下,之後就徹底消失。

這樣的安排是以升學至上為考量,校長和家長通常都會支持,而校內老師也會一致投票同意,因為「主科老師都希望爭取更多時間上課,而生科老師寡不敵眾,只好少數服從多數」,柯尚彬無奈的說。

「過去長達10年的時間,生科沒有任何研習、工作坊,完全沒有精進的機會,這是失落的10年」。

不少像柯尚彬一樣本來充滿熱情的生科老師,只好轉任數學或理化老師,才能保住頭路。

但柯尚彬心底始終還留著強烈的「生科魂」,所以把握機會帶學生四處參加生科比賽,努力爭取得名,還利用少少的資源做出手擲機、氣墊船等有趣的作品,「我自己上youtube找到一個10歲德國小女孩的影片,示範怎麼做出一台可載人的氣墊船,學會之後我也慢慢找回自己當年的木工專長,重新找出家中的老舊工具,用吸塵器做出一台氣墊船,重新燃起動手做的熱情」。

目標:全台成立百所自造教育示範學校

「這麼多年來我都是以數學老師的身分,做著生科老師的工作」,柯尚彬說,帶比賽很辛苦,但學生覺得很有趣,即使是成績中後段的學生,也可能從動手做當中找回自信,因此自己利用課餘額外付出的時間,就非常值得。

一直以來非常「自立自強」的生科老師們,在新課綱中看見了希望與轉機,因為他們期盼已久的,充足的教室與設備即將可能獲得挹注,而科技輔導團成立之後,也會輔導全國各區成立100所自造教育示範學校,配合科技前導學校一起來推動失落已久的創客精神。

這從無到有,披荊斬棘的任務,卻有11位資訊與生科老師「跳火坑」,主動加入了輔導團的陣容。擔任輔導團組長的柯尚彬憑著一股熱情,傻傻向前衝,為的只是給更多孩子上到「他們原本就該有的課程」,擁有更多能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的能力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