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都能一起玩的幼兒手作遊戲

寓教於樂的手作遊戲,製作過程簡單,遊戲規則也簡單,不只適合小孩也很適合阿公阿嬤喔! 製作時間:1小時 適合人數:2~3人 難度:1星(1~5星,從簡單到難) 材料:4K 厚紙卡、彩色筆、膠帶(描圓用,也可找其它圓形物替代)、剪刀 做法: 1. 在4K 厚紙卡上畫下...

▲ tree 提供

▲ tree 提供

陪伴家中的學齡前孩子,「手作遊戲」是個好選擇,不僅寓教於樂,爸媽或爺奶也能輕鬆參與。告別十多年廣告工作回家帶小孩的 tree 媽媽,運用廣告人的創意腦,發想了許多適合親子的手作遊戲。在炎炎夏日中,她推薦3個手作遊戲給家有學前兒的爸媽們。

作者:tree

自製翻牌配對遊戲

寓教於樂的手作遊戲,製作過程簡單,遊戲規則也簡單,不只適合小孩也很適合阿公阿嬤喔!

製作時間:1小時

適合人數:2~3人

難度:1星(1~5星,從簡單到難)

材料:4K 厚紙卡、彩色筆、膠帶(描圓用,也可找其它圓形物替代)、剪刀

做法:

1. 在4K 厚紙卡上畫下滿滿的圓。

2. 家長在第一個圈圈畫下五顏六色的條紋魚,讓孩子在第二個圈圈模仿畫下同樣的魚,以此類推畫出各式不同花色的魚,一人畫一人模仿,做出兩兩配對的紙卡。

3. 剪下紙卡,完成。

玩法:

可以做10組、15組,組數不拘,越多組越有挑戰性!完成後,將牌蓋上洗牌,翻出相同的兩張卡,翻對的人將得分的牌收回,得以繼續再翻,若翻到兩張不同的牌,得將牌蓋上,換對手翻,等到全數的牌被拿走,再計算分數,以手中得到最多牌的人為贏家。

你來畫我來猜

這是一個適合一家大小的遊戲,規則簡單,工具取得容易,隨時都可進行!很適合解放對畫畫有心裡障礙的大人小孩,不論是一對一,還是大對小,也樂趣無窮。

適合人數:2~多人

難度:1星(1~5星,從簡單到難)

材料:彩色筆、紙

玩法:

一開始可以先規範題目範圍,例如:「出現在家裡面的東西」然後由任一人開始,在紙上畫下一個物件,讓大家猜,猜中者得分,如果人數多可以分組進行,規則同比手畫腳。

獅子刮畫

這個手作還蠻療癒的,只要會擠顏料,就算繪畫技巧不好,透過顏色的堆疊,也可以陪孩子輕易地畫出一頭看起來很厲害的獅子!

製作時間:1小時

適合人數:皆可

難度:2星(1~5星,從簡單到難)

材料:圖畫紙、水彩、塑膠卡片、瓦楞紙(從廢紙箱割下即可)、白膠、蠟筆

做法:

1.在圖畫紙上亂序擠上五顏六色豆豆般大的水彩,顏料跟顏料間需保持一點距離。

2.用塑膠卡片把紙上的顏料由裡到外,呈放射狀刮開,讓顏料自然融和,形成獅子的鬃毛。

3.用瓦楞紙剪下一張獅子的臉,用蠟筆畫上獅子的五官。

4.將畫好的獅臉貼在獅子的鬃毛中央即完成。

【Tips】選色時儘量選擇同色系的顏色。刮過的地方避免來回重複刮,會把顏色混成單一色,不僅失去層次感,還會讓顏色變濁。

tree(陳翠伶)

從小立志要當媽媽,到了真正可以當媽媽的年歲,卻為了工作,必須把小孩交給別人帶,怎麼想也不甘願,決心告別十多年的廣告工作回家帶小孩。

沒什麼專長,陪小孩做一些有的沒的倒是很厲害,目前在 FB 經營「共童創作」的社團,紀錄小孩的手作課程,大家有空來逛逛。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