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慕姿:18歲填的大學科系,不代表一輩子

選填志願對所有學生都是人生大事,成績好的學生並不會因為「多了選擇,而更好選」。暢銷書《情緒勒索》作者、心理師周慕姿的生涯歷程便是如此。以第一志願高分上政大新聞系,又考入政大廣電所,花了7年讀書、4年工作後,才轉行從頭讀心理諮商。

▲周慕姿念完新聞系、廣電所,工作4年後轉念諮商,當過高中、大學輔導老師,才找到她喜愛的工作:行動心理師。曾千倚攝

▲周慕姿念完新聞系、廣電所,工作4年後轉念諮商,當過高中、大學輔導老師,才找到她喜愛的工作:行動心理師。曾千倚攝

本文重點摘要

作者:李宜蓁

選填志願對所有學生都是人生大事,成績好的學生並不會因為「多了選擇,而更好選」。暢銷書《情緒勒索》作者、心理師周慕姿的生涯歷程便是如此。以第一志願高分上政大新聞系,又考入政大廣電所,花了7年讀書、4年工作後,才轉行從頭讀心理諮商。

2017年1月,書市殺出一本讓人印象深刻的新書《情緒勒索》,出版後長踞暢銷書榜榜首將近半年。許多人一看到書的副標: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就覺得被字字擊中、非讀不可。《情緒勒索》作者心理師周慕姿很常被讀者詢問:「某某某對我這樣說話,算不算是情緒勒索?」她一時之間成為許多讀者的心靈導師,但周慕姿其實從諮商研究所畢業才滿三年,第一本著作就賣翻天。周慕姿自己從念傳播、跨界讀諮商,又兼任金屬樂團的主唱,她不管在哪裡,都是個非典型角色,成長路上也面臨許多考驗與自我掙扎。

「考大學以前,老師都說:只要好好讀書、成績好,以後就可以選你們喜歡的工作。問題是,聽大人的話乖乖念書、考試,長大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啊!」周慕姿當年以第一志願分數考進政大新聞系,卻發現不喜歡新聞相關工作,對未來迷惘、不想工作,又考進政大廣電所繼續逃3年,直到出社會上班4年多,才跨行念諮商,找到理想的工作:行動心理師。

因為前後花了11年,才摸索到自己生涯所愛,周慕姿想告訴即將選填志願的大一新鮮人跟焦急的父母:人生很長,18歲的時候填的大學科系,不會就此決定一輩子。她認為父母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在孩子念大學期間感到迷惘、猶豫時,提供依靠、陪伴、討論,以及互相妥協、賦予責任,「當孩子發現選擇的責任在自己身上,做轉換選擇時會更謹慎。」

周慕姿從小學什麼都很快,她形容自己是「任意揮霍資質的有錢人」,也常被說定性不足。她小學看了美國名律師的故事《丹諾自傳》,立志當律師;念北一女升高三那年暑假,她看了歌舞劇《吻我吧娜娜》,又轉而想學音樂劇製作。周慕姿的聯考落點在台大,南部長輩不斷鼓吹她去讀台大,但她一心想學音樂劇,連政大都沒去過,就決定去念政大傳播學院新聞系,因為那是當時國內唯一有開音樂劇課程的國立大學。家教甚嚴的周慕姿,在高中前沒自己搭過公車,竟要去念四處奔波的新聞系,媽媽雖擔心但為女兒力擋外界壓力,媽媽只說:「這是你選的科系,喜不喜歡自己負責。」

人人羨慕的明星科系 不一定適合自己

雖然念的是明星科系,但是周慕姿念大學時,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現在念的科系,卻不曉得自己喜歡什麼、未來想做什麼。周慕姿在猶豫、迷惘、不想工作的心情下,又考上廣電所,逃了3年,畢業後她到中華電信基金會從事專案工作,要辦活動、管理網站與跨部門溝通,一做就是4年。

職場的真實體驗,終於讓周慕姿認真思考:「如果不好好為自己建立一些專業,接下來的人生就是不斷被選擇、威脅被取代,忍耐跟抱怨的份,」未來的圖像也越來越清晰,她發現自己不適合在組織內工作,想獨立作業,想擁有專業,並且做與助人相關工作。加上基金會剛好到八八風災後的小林村辦活動,周慕姿被災民心中難以彌補的失落震撼到,接觸到心理師的工作,她終於找到了有興趣、又符合想像的職業。於是她一步步踏實的去找資料,研究心理師的學歷資格、工作型態、未來可能出路與薪資,還跑去買心理系所的參考書試讀。

周慕姿不僅在理智上做研究,內心也謹慎考慮了一年。因為那時的她,有份穩定工作、有固定交往的男友,接下來按照社會期待的發展就是結婚、生子,好像人生就圓滿了。家裡經濟剛好在那一年出問題,周慕姿了解,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樣隨意決定。「但是為了夢想中的生活,我必須賭賭看,」於是她在30歲那一年辭職,放棄過去7年傳播學院所學、4年工作經歷,順利考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投入諮商的陌生領域。

放手一搏,媽媽是永遠的後盾

當周慕姿說想轉行念諮商所,媽媽就擔心到好幾天睡不著覺,「不知道這小孩到底在幹嘛?」,媽媽知道女兒不喜歡當時的工作,就像周慕姿從小到大的各種選擇,媽媽總是懷抱著母親的擔憂無怨支持著,也始終讓女兒理解「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的道理。「還好從我說要考、到真正考完,時間不是很長,媽媽還來不及緊張就結束了,」周慕姿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諮商對周慕姿是從零開始的新挑戰,從小不太花時間念書的她跟媽媽說:「書居然會念不完!」碩一那年,她常聽不懂老師上課說的專有名詞,不認輸的她花很多時間泡在圖書館K書,在專業上求進步。外人看來,周慕姿想念什麼、想考什麼都做得到,好像格外幸運,但她自認下的功夫絕不會少。

▲ 周慕姿大學開始當樂團主唱,現在她同時也是歌德金屬樂團「恆月三途」的主唱。樂團「恆月三途Crescent Lament」提供

現在的周慕姿是「行動心理師」,過著接案、演講,有空就跟樂團去表演的理想生活。從世俗眼光看,在政大7年、基金會工作4年,是全然浪費嗎?周慕姿認為不盡然,政大那幾年學到了扎實的傳播跟後現代批判理論,文字功力跟文字敏感度也大增進,對現在的諮商工作其實非常有幫助。

人生是不斷做選擇的過程,遇到了困難,自然會去想辦法解決,重新選擇。如果孩子選擇了一個爸媽不滿意的科系,周慕姿會建議,爸媽陪在身邊,觀察孩子是否把握機會接觸各種行業,也可以把爸媽的擔心與生涯選擇的利弊分析給孩子聽,親子之間保持討論、互相理解跟妥協的過程,最後做決定的是孩子,責任也在他們身上。

「我現在還沒有小孩,不過想像以後,如果我的小孩說想去開飛機,我應該也會崩潰,但我會盡量做到我媽媽對我做的那樣。因為當一個小孩知道,他不需要花力氣去跟家人對抗,自己對人生有選擇權,也要全然為自己決定負責,做決定會更謹慎而篤定,」周慕姿說。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