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少年暑假/寒假必讀的10本英文讀物

想找好入門的英文小說推薦書單嗎?戴立群老師分享10本適合國中、高中生的英文課外讀物,在暑假/寒假讓自己拋開單字文法的枷鎖,享受純粹閱讀的樂趣,藉由作者的筆觸認識異國文化,當個充滿幻想力的讀者。

英文小說推薦書單。圖片提供:戴立群

英文小說推薦書單。圖片提供:戴立群

放暑假了,是時候拋開枯燥乏味的教科書,徜徉在閱讀的奇幻世界中。讓自己拋開單字文法的枷鎖,享受純粹閱讀的樂趣,藉由作者的筆觸認識異國文化,當個充滿幻想力的讀者,讀完一本英文小說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讓自己日後面對考試都不懼怕,逸群老師可是在國三升高中的暑假完成自己的第一本外文小說閱讀喔!

1.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壁花男孩

《壁花男孩》是一本以高中生活為背景,壁花男孩Charlie為視角,觀察他周遭同學的青春小說,Wallflower有點類似時下高中生的流行用語─邊緣人,指的是不擅社交,無法打入群體的人。故事描述內向害羞的Charlie升上高中後,在美麗大方的學姊Sam和直率的學長Patrick的帶領下,走出過去黑暗陰影,經歷全新的友誼、初戀、狂歡派對、確認作家志向的高中生涯。故事中的Charlie、Sam或是Patrick都有著自己的課題要解決,但他們在彼此的扶持下,克服難關,找到自我。

2. Good Night Stories for Rebel Girls 給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

這本童話式文學手法寫成的給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挑選了100位傑出女性的生命故事,傳達女孩們的柔情與堅毅,你會認識史上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Ada Lovelace、不畏強權爭取女性受教權的Malala、第一個飛越大西洋的女性飛行員Amelia Earhart和在病床上仍然堅持畫畫的Frida Kahlo…,女力時代來臨,這些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真實故事讓不分男女的讀者都能擁有勇氣去實現夢想,叛逆只是有點不太乖。

3. Frindle 我們叫它粉靈豆

《我們叫它粉靈豆》是作者Andrew Clements校園小說系列中的第一部曲,講述古靈精怪的Nick Allen和老古板Granger老師的大鬥法,Granger老師無法接受Nick發明Frindle這個字來代替Pen這個單字,宣布凡是使用Frindle這單字的學生都需要接受留校察看的禁令,此事經由媒體的報導,Nick成為了最終的贏家,並獲得Granger老師送給他已編入Frindle單字的字典。

4. Charlotte’s Web 夏綠蒂的網

這是一個發生在農場裡的故事,小女孩Fern養了一隻叫做Wilbur的可愛小豬,命運多舛的Wilbur在長胖後,將會被屠宰並成為香噴噴的烤乳豬,但是Wilbur的好友Charlotte想出了絕妙的點子,Charlotte這隻聰明的蜘蛛努力地在網上織了Some Pig(非凡豬)的巨網,讓Wilbur成為一隻特別的豬,農場主人Zuckerman也因此捨不得殺了Wilbur,偉大的友情力量,讓Charlotte做出奇蹟般的救援行動。

5. 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

來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卻跟一朵美麗的花兒賭氣,因此他決定遠離家鄉,在看似短暫實際卻漫長的旅程中,小王子遇見了獨裁專制的國王、不斷後悔酗酒的酒鬼、每一分鐘都得工作的點燈人、從不出門的地理學家,他還遇見花園中五千朵跟他心愛玫瑰一模一樣的花朵,並認識了教他重新認識愛情的狐狸。淺顯易懂的文字卻表達了深奧的意境,碰觸了許多青少年該學會的課題。

6. The Graveyard Book 墓園裡的男孩

 

《墓園裡的男孩》可不是一個鬼故事,墓園裡的鬼魅可都比人類善良。故事的開始,殺手Jack把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女兒都殺了,但小嬰兒卻自己爬出搖籃,躲進附近的墓園裡,鬼魂們趕走了殺手,收養了這個小嬰兒,他們為他取名為Nobody,小名Bod。從此,墓園就是Bod的家,他從鬼魅那學會了穿牆、隱身、託夢等把戲,並藉由抄寫墓碑來認字,並從死去很久的鬼魅那學到歷史。長大後的Bod有天終於復仇成功,但他在墓園中自由通行的超能力也開始逐漸消失,他再也不能穿牆,看不見他的鬼魅好友,迫使Bod得踏出墓園,展開他全新的人生。

7. Tuck Everlasting 真愛無盡

你有沒有想過當時間停止轉動,人類能夠長生不老呢?故事中的女主角Winnie Foster為了逃離家裡嚴厲的掌控,選擇離家出走,當她在森林中迷路時遇見了Jesse Tuck,Tuck一家有一個驚為天人的秘密,他們發現了飲用後能夠長生不老的泉水。然而,大家夢寐以求的永生不朽卻帶給Tuck一家孤寂而封閉的折磨。黃衣怪客因發現不老泉水的秘密,威脅Winnie交出這口泉水的秘密,Tuck一家只能離開小鎮,離去前,Jesse告訴Winnie要在17歲時喝下泉水,就能夠永生不死。多年後,當Tuck一家重回小鎮,樹林已不復在,只見Winnie的墳墓。

8.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穿條紋衣的男孩

這是本透過兩名小男孩的視角來訴說二戰期間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小說,字裡行間並沒有血腥的肅殺,但卻有無盡的惋惜與輕嘆,一如小說中寫道的,純真的雙眼,看盡殘酷的世界。

9. The Giver 記憶傳授人

《記憶傳授人》是本人文科幻小說,小說以第三人稱寫作,追蹤主角Jonas的視角述說故事,小說開篇建構了一個類烏托邦的社會,經過刻意的同化,Jonas生活的社區沒有痛苦的選項,而Jonas則被選為記憶接受者,負責接受所有同化之前人類的所有記憶,以備不時之需。Jonas因此獲得了這個大同世界中已經湮滅的記憶,像是暴力、悲傷和失落,但同時也有愛情、歡樂、冒險和家庭,接納了這些情緒的Jonas沒有選擇被同化,反倒決心改變這個體制,讓感情回歸世界。

10. Fresh Off the Boat: A Memoir 菜鳥新移民

如果你看過菜鳥新移民這齣美國情境喜劇,你一定對片中的Eddie這個黃皮膚卻喜歡美國嘻哈文化的小毛頭印象深刻,Eddie Huang是美國台灣移民第二代,從小喜歡NBA及RAP,背負傳統台灣父母的期待就讀法學博士,擔任律師卻因金融危機被解雇,進而從事脫口秀和設計服裝工作,現在他在曼哈頓的東村開設台式刈包店BaoHaus,他用刈包征服紐約客的胃,上TED演講,成為暢銷作家。這本書道盡他在美國成長過程中,遭受到種族歧視的不平遭遇,更有文化認同的迷惘。

在此也推薦逸群老師的新書《繪本英閱會: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讓英文繪本也來陪伴你的炎炎夏日吧! 

延伸閱讀

戴逸群 戴逸群

戴逸群

高雄市旗山區旗山農工班導師

杏壇芬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曾獲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領袖及百大創意翻轉教師,生動有趣的教學廣受學生與家長好評,著有《英文騎士團長:用繪本、橋梁書和小說打造孩子英語閱讀素養》、《繪本英閱會: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Wonder解讀攻略》,可說是英文閱讀教學的掌舵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