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冷氣病!小孩比大人更需要消暑

近年夏天氣溫頻頻破紀錄,就連躲在室內也離不開冷氣,也讓不少人「冷氣病」纏身,要如何擺脫這種室內也會中暑的煩惱?有什麼消暑祕方?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全台高溫炎熱,2016年8月,台北就已有16天出現37度,5天高溫38度以上,天數都破歷史紀錄。民眾取消戶外活動,就連躲在室內也非得開冷氣。但是冷氣吹久了也會「中暑」,導致頭暈、頭痛,嚴重還會噁心想吐。

水、綠豆、薏仁:冷氣病三大剋星

康華中醫院院長張家蓓指出,吹冷氣容易導致「冷氣病」,也就是中醫所謂的「陰暑」。源於體內的濕氣重,阻礙水分循環代謝,「水分跑不到頭,造成頭暈、頭痛,跑不到皮膚造成皮膚乾澀」,張家蓓說。冷氣病嚴重者可能導致噁心想吐,就連吃止痛藥也只能些微紓緩,一旦藥效過了就又開始不舒服。張家蓓建議可以吃一些可以去暑氣的食物,像是綠豆、薏仁,或是到中藥行買竹葉、荷葉來煮水喝都可以減緩冷氣病的症狀。

張家蓓也提醒,在中醫師的觀點,小孩因為身體偏熱,對水分的需求也比大人多,務必要幫忙補充水分。至於很多人會以運動飲料取代白開水,以為可以順便補充鈉,他也提醒,「運動飲料雖然喝起來不甜,也一樣含糖」,糖分會影響脾臟、腎臟健康,還有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孩童的生長發育,若要補充鈉離子只要喝點含鈉的鹽水就可以了。

為了避免冷氣病纏身,幾個小撇步提供參考:

  1. 冷氣溫度調節在25度以上,不要跟戶外溫度差太多:
    人體血管、肌肉會在高溫擴張,但遇冷又會收縮,因此建議將冷氣溫度不要與戶外相差太多,或是在從戶外走進冷氣房時,建議先在冷氣不強的地方待一下,避免引起頭痛。

  2. 定期清潔與更換濾網:
    冷氣的清潔不僅影響冷氣的強度,更重要的是影響健康,也可能誘發過敏。

  3. 適度的運動,補充水分:
    一直待在冷氣房會讓汗流不出來,影響汗腺。因此即使是夏天,也要有規律運動。

不過對於冷氣病,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表示,醫學名詞並沒有所謂冷氣病,或者空調症候群這些疾病。在冷氣房內不舒服的原因可能是乾、冷空氣誘發呼吸道過敏,或是冷氣太髒造成氣喘、鼻炎、皮膚炎等惡化。因此,除了定期清潔濾網,他也建議,一旦從戶外進到冷氣房,一定要補充水分。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