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志禹:小心實驗變成削足適履!

科學家們受邀填答一些問卷和紙筆測驗題目,並實際操作教材手冊裡的內容,亦即根據理論法與實驗法來決定球形容量。實驗桌上有一個小塑膠球,理論法就是先測量球的直徑再帶進公式得到容量;實驗法則是用水灌滿小球再倒進一個方形量杯,再以量杯的長、寬、高(溶液高度)決...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科學做實驗,教育也在流行實驗。歷程中,理論扮演什麼角色?有個關於實驗的實驗,讓我們驚訝的看到科學家的思考傾向,從而反省我們的科學教育與實驗教育。

一般人及傳統科學家都相信「眼見為憑」、「事實會說話」,但自從科學哲學家孔恩(Thomas S. Kuhn)提出「典範」(paradigm)這個觀點之後,許多人才驚覺到:理論如何影響觀察、主觀如何影響客觀、偏見如何扭曲事實,以及概念的改變是如何的困難。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