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之家理事長廖文華:為孩子打造一個夢想之家

作者:廖文華(親子天下《晨讀10分鐘:我的成功,我決定》)

廖文華提供

廖文華提供

作者:廖文華(親子天下《晨讀10分鐘:我的成功,我決定》)

在臺北市最熱鬧的西門町捷運六號出口旁, 有一個地方,叫做「夢想之家」, 牧師廖文華,是這個大家庭裡五千個青少年的「爸爸」。 從最初只是不到20坪的8樓破舊公寓, 到現在不僅已經在士林,未來在景美、桃園、宜蘭,都即將成立夢想之家, 甚至在香港、上海也有合作據點, 廖文華,如何打造這個溫暖的家,陪伴孩子們找到人生夢想?

這一切都從媽媽的眼淚開始。

當我就讀法律研究所時,曾參與法律服務,幫助因經濟困難而請不起律師的人,很多故事令人感傷,但最讓人難過的是那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的父母。那些父母哭訴時的眼淚和無助的臉孔,直到今天閉上眼睛都不時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常在心中自問:「法律真的幫得了這些孩子嗎?他們進入矯正機構真的會變好嗎?」我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但怎麼幫助青少年不要走上錯誤的路?我不是學教育、輔導或社工出身,身為基督徒,我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去讀神學院,成為關心青少年的牧師。就像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詩:「森林裡分出兩條小徑,而我,選擇了人煙罕至的那條,這讓我的人生從此不同。」於是我成為一名牧師,希望幫助青少年找到自己人生的路。

青少年偏差,主要是因為「缺乏家的溫暖」和「沒有夢想」。有人說:「每個壞人都曾經是純真的孩子」,這些純真的孩子可能因父母酗酒、家暴、賭博而受傷,可能因家庭破碎、被遺棄而受傷,可能因家境清寒沒有得到幫助而自卑退縮,功課遇到困難沒人幫助而放棄自己,找不到夢想而迷惘漂流。為了幫孩子打造溫暖的家,也幫他們找到夢想,二○○六年我在西門町創辦了「夢想之家」。

為孩子打造一個夢想之家

我從不曉得臺北有這樣的角落。這十一年來我看過許多讓人掉淚的「家」:只有五、六坪大,全家席地而睡的國宅;沒有廁所或冰箱,甚至沒有椅子的貧宅;連床上都堆滿拾荒垃圾的家;陰暗走廊的地上,是人和動物的排泄物、酒瓶、針頭和嘔吐物,孩子徹夜憋尿不敢出家門上廁所,更要跨越睡在地上的遊民去上學。

三天沒吃飯的國二男孩、一週靠一百元生存的姐弟、每天只能用一顆饅頭配白開水裹腹而個子矮小的男孩、寒風中還穿著短袖T恤一面瑟縮的孩子,只因他沒有任何一件外套。這些孩子就是我要成立「夢想之家」的理由。

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個家境困難的小學女孩,當拿到我們分送的冬天外套時問:「我可以換外套嗎?」志工正感困惑時,小女孩緊接著說:「因為我想要換成給阿嬤穿的。」每次我一想到就心疼。

在孩子破敗的家可以看到高聳的101、遠方的豪宅,強烈反差讓他們自卑,對未來毫無盼望。也難怪幫派很容易吸收他們,他們會為了一天五百元而蹺課去廟會和陣頭打鼓,從此放棄英文和數學。

在TED演講時我問:十元可以買什麼?連一瓶水都不夠,卻可以在西門町販賣機買到衛生福利部販售、內含乾淨針頭、酒精棉片、生理食鹽水和保險套的紙盒,好防止海洛因吸食者因共用針頭而感染愛滋。但如果我們把信心、盼望和愛注入青少年,他們就永遠不需要將毒品注入靜脈。

英美很早就開始關心大都會弱勢兒少。早點向他們伸出手,他們就不會接觸幫派、毒品和賣淫,人生不會在監獄度過或在暗巷吸毒暴斃,不會一代代在貧窮循環而無法脫離。在倫敦、紐約、洛杉磯都有非常卓越的青少年機構。我相信在臺灣也會有向青少年伸出手的地方,在他們折翼墜落前,讓他們在愛裡重新得力、找到夢想、展翅高飛。我相信這地方叫「夢想之家」。

用愛與接納,幫助孩子自己發光

原本處於弱勢的青少年來到「夢想之家」,一下課就能享用熱騰騰的晚餐,然後有課輔班老師教導學業。在這裡,學習樂器、繪畫、戲劇、舞蹈等才藝不再遙不可及。我們甚至有機器人科學課程,還有技職培訓教他們烘焙、平面設計和寫程式,也有職涯探索計畫,透過職場達人講座、到高科技公司、銀行、五星級飯店等企業參訪認識各行各業。

所有課程都免費,只有兩個條件:上品格課程和當志工。我們是臺灣第一個引進聞名的史蒂芬.柯維(Steven Covey)《七個習慣》教育版(The Leader In Me)作為品格教育和領導力教育的非營利組織。青少年也要在寒暑假到偏鄉當志工照顧兒童和獨居老人,甚至到菲律賓、印尼、柬埔寨和西非布吉納法索擔任志工。我們相信青少年是受助者,更是助人者,「給予」也賦予他們力量和信心。充滿使命和熱情的志工老師負責我們九○%以上的課程,因為他們都曾是受助青少年,想拉拔同樣逆流而上的弟弟妹妹。

過去我們幫助弱勢青少年考上一流高中和大學,讓家人引以為榮。今天我們更幫助他們找到一生的志業和使命,改變他們和家庭的未來,更為社會帶來貢獻。

「夢想之家」的孩子後來有的成為醫生、電腦工程師、老師、設計師、警官和創業家,更有脫離幫派、毒品後成為成績優異的志工大哥哥、大姊姊,進而幫助其他青少年。

身為陪伴許多青少年成長的「爸爸」,比我得到「十大傑出青年」、「青年獎章」和「臺灣真英雄」的榮譽都更開心。對我來說,這些克服自身困境、還能付出與分享的年輕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為年輕人做夢,但最要感謝的是很多和我一起為青少年圓夢的人。例如金融巨擘「摩根大通銀行」亞洲區副總裁錢國維先生,他從九年前就開始默默支持我們,一起帶禮物去平宅看孩子,鼓勵銀行同仁來輔導青少年,推動職涯探索計畫。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這十一年來堅持我走下去的信念和力量。

帶給孩子快樂的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其實童年很悲慘,但他說世上有三種人:在別人井裡下毒的人(well poisoner)、自掃門前雪的人(lawn mower)和豐富別人生命的人(life enricher)。我們都該豐富別人的生命,即使只是微笑、鼓勵的話或愛的行動。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這是真的。

海倫.凱勒又盲又聾又啞,但卻從哈佛大學畢業,並精通英文、法文、拉丁文、希臘文。她曾說:「只要面向陽光,陰影就在你的背後」。我們都有傷痛和挫敗,但讓我們選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直跑。

聖經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選擇去愛的人會經歷上帝給他意想不到的禮物。

我的童年也很不快樂;家裡沒能力讓我出國讀書;也曾恐懼自己無法成為好爸爸而不敢有孩子。但當我帶給人快樂時,我最快樂。幫人圓讀書夢時,我得到獎學金出國進修。去愛別的孩子時,我擁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有數百個青少年大孩子。

我為你祈禱,讓你選擇去愛、去面向陽光,更願上帝帶給你意想不到的豐富人生。

作者|廖文華

法律研究所畢業後,2006 年在西門町建立「夢想之家」。他的夢想是在臺灣每個城市建立夢想之家,讓孩子都有溫暖的家、勇敢追夢。他曾獲得「青年獎章」、「十大傑出青年」 和三立電視臺「臺灣真英雄」 等獎項,接受總統、行政院院長接見表揚。經常在學校、企業和各國演講,呼籲關愛青少年。他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也是數千位青少年的爸爸。

廖文華的與眾不同學習密碼

1. 成為一個豐富別人生命的人 (life enricher) 人不只能為自己夢想,也能為別人夢想、為別人圓夢。這樣一來, 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更豐富、更快樂。瑞典諺語是這麼說的: 「分享 的快樂是雙倍的快樂」 (Shared joy is joy doubled.)

2. 面向陽光,陰影就會一直在背後 不要專注在過去的傷痛,專注在你可以創造的未來;不要專注在你 無法改變的,專注在你可以改變的。朝著你的夢想、使命、目標全力前進。

3. 我們都需要其他人的幫助 偉大的夢想往往超過我們的能力。學會結交朋友、尋求幫助、建立 團隊、表達感謝,還有尊榮別人的優點與付出。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晨讀10分鐘:我的成功,我決定》,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晨讀10分鐘】2017全新企畫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