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俊14歲自組無人機,他的老師是 Google

當一個14歲男孩對你說「其實Google 比老師更好用」時,你的直覺反應會是什麼?驚訝、抗拒還是無奈?然而成為最年輕的講師的周延俊靠著網路自學習得的專業,連大學教授都想邀請他授課。

▲ 14歲的周延俊熱愛自組無人機,目前是最內最年輕的講師,暑假起要把自學來的本領,全都教給一線教師。劉潔萱攝

▲ 14歲的周延俊熱愛自組無人機,目前是最內最年輕的講師,暑假起要把自學來的本領,全都教給一線教師。劉潔萱攝

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學著自組3D列印機的周延俊,多年來靠著網路自學,已學會了自行設計和組裝無人機,今年暑假還將成為最年輕的講師,開工作坊去教有興趣的國中小老師。(全台最年輕穿越機講師!14歲無人機達人周延俊開課 大學教授台下當學生

這樣一個專長鮮明的孩子卻說,「現在的教育體制消滅了許多人的夢想,不信你去問問國中生就知道了⋯⋯」

還沒見到周延俊之前,在記者的想像中,以為會看到的是一位年紀輕輕的「宅宅」,埋頭做著他喜歡的東西,也可能不大擅長溝通。終於在台北市松山工農實習工場裡,和周延俊碰了面,他的確很不世故,訪談中多數時間是低頭研究著,尚未完成的一台小小無人機,但面對每一個問題他都會認真回答,思考的速度也很快。

「他或許不能算是天才,但絕對是奇才」,松山工農資訊教師蘇恆誠這樣形容著。

周延俊國小六年級就以3D列印出台北101大樓模型,得過全國科展的「特別獎」,國二這年以「無人機自動避障系統」再度參賽,在現場造成小小轟動,全部的工作人員都跑來圍觀,最後卻因「與國中課程主題不符」被刷下來。提起這件事,面容清秀的周延俊倒也不見失望之情,彷彿已經習慣了他與整個社會期待的「生長節奏」不同,所以不被主流認可,也是在所難免。

一個國中生被期待的,是好好讀書;如果能參加科展,最好拿個大獎,有助於升學保送。周延俊的父母都是英文老師,從小功課挺不錯,小三時自己翻閱專業雜誌,迷上了3D列印機,一直央求父母買給他,但當時周爸爸也和大多數的父母一樣,認為「國小的孩子怎麼可能會組這個」,並沒有答應。周延俊足足「盧」了2年,父親才「很勉強的答應」,至此他便加入了「小創客(maker)」一族。

親身體驗了動手做出一件東西的樂趣之後,愈發難以忍受無聊的課本內容。周延俊只想把時間用在改善無人機的速度與穩定度上,但學校裡卻總有上不完的課,即使下課時間也不被准許拿出無人機來操作,「因為老師認為無人機就像手機一樣,會讓學生分心」,他因此感到度日如年。

「我發現很多人的天賦都慢慢流失了。你不相信?去問問國小生他的夢想是什麼,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有趣的答案,但再問問國中生,他們會跟你說,夢想就是考上建中、北一女,這不是很可悲嗎?」周延俊冷靜、早熟的分析著。但14歲的他無力對抗體制,下學期已著手申請在家自學。

「我現在所會的技能,都是從 Google 學來的,Google根本比老師好用太多了」,對學校課業提不起興趣的他,即使每一科都考個位數的成績也不在乎,但他可以沒日沒夜的鑽研著手上的機具、上網查資料,去年起他也跟著亦師亦友的蘇恆誠老師,南下高師大協助3D列印教學,當起小助教。

▲ 去年在高師大上課的周延俊,還稚氣未脫,但熱情與專注不減。蘇恆誠提供

周延俊對於一直叫他念書、考試的「經師」,感受不到「用處」;但能夠啟發、提攜他專長的「人師」,卻是打心眼底敬重。他總愛跟著蘇恆誠到處跑,跟著松山工農資訊科學生一起聽課,兩人經常在工場裡一待就是一整天,各自忙著自己的事,周延俊還介紹蘇恆誠買一款「智能運動鞋」,在鞋底塞入晶片,即可準確計算一整天跑步的質與量;不斷追求充滿科技感的新事物,是這對另類師徒共同的興趣。

2年前才接觸無人機,去年就當起講師的周延俊,感到比較困擾的是,總有人驚訝的問他「你還是國中生吧?」,等到他站上台,現場示範起模擬飛行器的投入與專業度,才化解參加研習、工作坊老師們心中的疑惑。

「未來我還是一邊教一邊學,有人請我去教組裝3D列印機或無人機,我就去教;但自己在程式設計方面,還有很多要向蘇老師學的」,總是安靜低著頭的周延俊,覺得花了兩整天教別人動手做,最後和大家一起在廣場上,看著各自組好的無人機一起飛向天際,每個人臉上綻放出笑容,就是他最開心與滿足的時刻了。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