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資優兒 曾國城的「微虎爸」教養術

台灣的電視觀眾,很少人不認識曾國城,他18歲進演藝圈,經歷過老三台的輝煌時期,因為聰明、反應快,很快的從B咖變A咖,成為家喻戶曉的綜藝節目主持人,也與唐綺陽一起擔任金鐘57屆節目類主持人⋯⋯

舞台上的曾國城,是天生的大明星,舉手投足都是戲,自然散發出一股耀眼光芒。劉潔萱攝

舞台上的曾國城,是天生的大明星,舉手投足都是戲,自然散發出一股耀眼光芒。劉潔萱攝

「我天生就是一個來娛樂大眾的人,這是我的使命」,身高180公分,塊頭很大的曾國城,從綜藝節目主持人到舞台劇演員,許多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

台上的他,是個冷面笑匠,台下的他,則是記者眼中的「微虎爸」:嚴格要求孩子字要寫得正、要隨手關燈,「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是曾家的第一條家規⋯⋯

台灣的電視觀眾,很少人不認識曾國城,他18歲進入演藝圈,經歷過老三台的輝煌時期,因為聰明、反應快,很快的從B咖變A咖,成為家喻戶曉的綜藝節目主持人。

「我從小就愛說話,喜歡上台表演,也很會模仿」,曾國城還記得,國小時期最紅的綜藝節目叫做「小人物狂想曲」,是所有小學生必看的節目。

每個星期的分組活動時間,他和另一個男生就上台,分別扮演節目主持人陶大偉、孫越,把前一天電視上演過的橋段,再倒帶一次演給全班看,每一次總把全班逗得哈哈大笑。

小小年紀的曾國城當時並不知道,會說話和會表演,是一種天賦,他只是喜歡看著大家因為他而開心。到了國中畢業前,他才認真思考自己適合念什麼,於是下定決心要念世新廣播電視科(當時尚未升格大學,還是五專)。

不是渴望當明星 但是熱愛表演

自稱不夠認真的他,因為聯考的幾分之差,硬是進不了最熱門的廣電科,「那時候好難過啊!經常偷偷躲在廣電科的教室外頭,看著人家上課,心裡羨慕死了,但就是無緣念不了」。傷心了一陣子之後,曾國城暗暗在心中許願,「未來我一定要學得比廣電科還要多、還要厲害」。

他參加話劇社,把全副心力投注在話劇表演上,校內外演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五專最後一年,屏風表演班剛剛創立,他也應邀加入,「那時世新話劇社最有名的學長是李國修,當他找我去屏風表演班演戲時,我簡直覺得像是被皇帝翻牌子一樣,樂到天上去了」。

外表有點玩世不恭的曾國城,在舞台上卻是痴心絕對,下足了基本功,「我常說我是世新話劇社畢業的,但絕不是渴望當明星,我只是熱愛表演」,他這樣感性告白。

下了舞台的曾國城,談起過往人生和孩子的教育,多了幾分誠懇和嚴肅,也透露對社會整體氛圍的憂心。劉潔萱攝

下了舞台的曾國城,談起過往人生和孩子的教育,多了幾分誠懇和嚴肅,也透露對社會整體氛圍的憂心。劉潔萱攝

天賦本錢好,加上肯努力,還沒畢業的曾國城就如願進入電視圈,成為當紅帶狀節目「連環泡」的固定班底。

入行30多年,他曾5度獲得綜藝節目主持人金鐘獎(同時也入圍金鐘57屆綜藝節目、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全盛時期同時主持7個節目。

更在舞台劇《徵婚啟事》中,一人扮演了15個角色,一再挑戰自己表演的極限,不斷寫下紀錄的表面是光鮮亮麗,背後則是外人無從想像的自我要求。

這樣嚴格的自我要求,也具體反映在他對孩子教養上的嚴格規範。

愛字成癡、勤儉節能 比課業更重視的是品行端正

曾國城的大兒子在2017年小學五年級時,是經過台北市教育局鑑定通過的資優生,「他從小就是個觀察入微的孩子,很多我們大人看不到的地方,他會注意到」。

不過,資優、功課好是一回事,學習與生活態度的養成,是另一回事。在曾家,兒子的生活上,還是有不少細節的要求,是來自爸爸曾國城的堅持。

像是寫字,曾國城目前主持公視益智節目「一字千金」,被工作人員形容「寫得一手好書法」的他,從小就嚴格要求兒子的字,一定要寫在九宮格字帖的正中央,大小、比例都要符合規定,字才會好看。

他也曾在節目發現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參賽者,竟然寫得一手超美硬筆字,當場拜託這位小學生贈字,他回家再慎重其事的拿去護背,然後帶著兒子一起欣賞:人家寫的每一個字,到底是美在哪?

也像是勤儉的習慣,很多人喜歡虧曾國城小氣,但他似乎不以為意,「我們是客家人,特別重視勤儉的美德啊!所以我常會提醒孩子,要記得隨手關燈;如果兩個燈夠用的時候,你就不能開四個燈」。(更多教學資源,請參考:SDGs 閱讀|能源文本 創意任務

兒子曾因此被他「一唸再唸」、「千叮萬囑」,因為他深信一個人資質的好壞和態度是否正確,兩者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就算字寫得再好,如果品行不夠端正,一切都是枉然。

有了家庭之後的曾國城,愛家更愛孩子,該嚴格要求時絕不放鬆,但該玩樂時更要全心投入。曾國城提供

有了家庭之後的曾國城,愛家更愛孩子,該嚴格要求時絕不放鬆,但該玩樂時更要全心投入。曾國城提供

曾國城把自己信奉的價值觀,在家庭生活中徹底落實。除了身教和言教,曾氏家規還包括「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

演藝工作忙碌的曾國城從來不放縱孩子,問他究竟何時有空管教小朋友?他回答得很自在「很多零碎時間啊!有時候節目早一點錄完收工,我回到家就叫孩子把功課拿過來,讓我看看字寫得好不好?考試有沒有粗心?」

一旦發現有寫得不好看的字,他還會一個個挑出來,跟兒子研究這字的結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看起來會醜?

但他並不認為自己是標準的「虎爸」,正因為自己也是這樣長大,這些生活和學習態度上的要求,在他看來「都是必須的」,不因時代轉變而可以輕忽。

結婚至今12年,昔日給人花心、愛玩形象的曾國城改變很大,因為非常關注孩子的教育,自己也在無形中厚實了生命。

他讓兒子在三年級時轉學去念有資優班的國小,是因為發現許多資優生,並不只是會讀書,還有興趣廣泛、能舉一反三的特質。(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資優生是「特殊」不是「厲害」?資優班老師給家長的5提醒

對照自己兒子也是如此,從小展現很強的邏輯與建構能力,他希望透過資優教育的引導,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多一點不同的刺激,可以靈活小孩的思考,開拓更多不同面向的可能性。

「我天生就是一個來娛樂大眾的人,這是我的使命」

曾國城並不刻意引導兒子往哪個方向,或走哪一行,只希望他將來把自己的才能,表現在改變整個社會大環境的氛圍上。

「近年來我覺得社會少了點活力,需要有更多人一起,把正面的力量展現出來」,正如他站了一輩子的舞台,也是為了帶來歡樂與正向,這是他對兒子,也是對自己的深深期許。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