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嚕嚕教養》薩提爾練習系列之一 :插隊

中午十二點十分,剛下課,我正準備和遠道來訪的香港聖道迦南書院李柏雄校長一起用午餐,順便討論學思達的上課情形。忽然接到張小嚕美語班老師電話,說沒有在學校接到張小嚕,學校老師說他人在保健室,因為排路隊時撞到門,需要家人帶他去醫院縫合傷口,問我現在有沒有空...

中午十二點十分,剛下課,我正準備和遠道來訪的香港聖道迦南書院李柏雄校長一起用午餐,順便討論學思達的上課情形。忽然接到張小嚕美語班老師電話,說沒有在學校接到張小嚕,學校老師說他人在保健室,因為排路隊時撞到門,需要家人帶他去醫院縫合傷口,問我現在有沒有空到小學一趟。

我馬上和李校長說明狀況,取消議課和午餐,同時聯繫妻和家姊,才知道她們已經接到學校通知也從家裡出發了,我們約好誰先到學校,誰就先帶嚕嚕去醫院。

一路上,我不免有些納悶,為什麼學校不直接帶去醫院縫合傷口?另一方面,我不斷核斷自己內在狀態,很擔心嗎?很著急嗎?很心疼嗎?是的,我既擔心又著急又心疼,我也允許自己擔心又著急又心疼,我也接納我自己擔心又著急又心疼,因為我愛張小嚕。我有沒有生氣?確實有一點點,生氣甚麼呢?生氣為什麼學校沒有直接送到醫院,而是要等家人才能處理?但是我告訴自己,先去學校了瞭解狀況,而不是讓生氣不斷蔓延,然後我的心情慢慢平和下來。

我趕到學校,家姊開車載著我妻因路途較遠還在半途,我先到了保健室,保健室護士拉開布簾,張小嚕躺在床上,打開額頭右上方的紗布,原來已經止血了(所以不需要急著送去醫院,幸好我沒有生氣,胡亂指責,不然就只是無理智地傾倒情緒罷了),是一道長約兩公分多、深約0.5公分的傷口,就像一條拉開的拉鍊。護士小姐解釋說,排路隊時,他自己撞到門,這樣的傷口雖然已經止血,但最好還是再去醫院縫合。張小嚕忽然說:「是後面A同學和B同學推我!」

我想起了薩提爾的冰山,於是開始核對張小嚕的感受,而不是先討論到底發了甚麼事。

我問張小嚕:「會痛嗎?」張小嚕說會痛。我又問:「還有甚麼不舒服嗎?」張小嚕說有一點頭暈。護士聽到之後馬上說,頭部撞傷之後,要觀察是否有腦震盪後遺症,於是給了我一張衛教單,要仔細上述的各種狀況。我接過衛教單,問張小嚕:「可以下床和我一起去醫院縫傷口嗎?」張小嚕點頭說可以。

我幫嚕嚕穿好鞋,這時負責排路隊的女老師又趕到保健室,一臉抱歉與自責,我問排路隊女老師看到發生甚麼事嗎?她說她聽到同學大喊的聲音,回頭一看,張小嚕已經倒在地上,額頭都是血,她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張小嚕又說:「是A同學和B同學推我!」女老師解釋說:「可是B同學說她沒有推他,她排在張小嚕的前面。」女老師對我說了幾次希望能夠和我們一起去醫院,我感覺她應該是很認真又負責的老師,發生這種事,她一定也很不好受(而且還可能因此而自責)。我很平和地跟她說:「老師,謝謝您,我自己帶兒子去醫院就可以了,只需要幫我和張小嚕的導師說明一下狀況即可,謝謝。」

我左手提著張小嚕的書包,右手拉著他的手,我問他:「還痛嗎?」他說很痛。「還頭暈嗎?」一點點。我又問:「你生氣嗎?」我心想張小嚕說有人推他,內心一定很憤怒吧,但張小嚕的回答卻是:「不會。」我又再問了一次會生氣嗎?張小嚕還是回答不會。──這很特別,嚕嚕受傷了,還是別人推他的,但他卻不生氣。於是我問他:「怎麼了?」張小嚕說:「等一下再告訴你。」

我們開車到學校附近的婦幼醫院急診室,但這家醫院沒有小兒外科,我們又趕緊轉到三總汀洲路急診室,等候醫師縫合傷口時,妻和家姊都到了,我問張小嚕發生了甚麼事?他向我們要了一張紙,開始解釋給我聽。

原來下課排路隊時,有兩位同學排在兩條路隊的中間,張小嚕以為他們排在另一條路隊,於是就排在他們兩個人前面,路隊開始出發時,後面的A同學和B同學推他,他的額頭就直直撞到門尖角。

張小嚕很快逢合傷口,我同時也請妻傳訊息給導師,說明嚕嚕所說的情況,而且我認為這是嚕嚕的單方面說詞,未必是事情全貌;也希望導師可以私下問一下這兩位同學,希望可以站在機會教育,而不是指責的態度,因為這樣的行為很容易造成傷害,如果這兩位同學沒有承認也沒有關係,因為張小嚕也沒有確切證據可以證明一定是這兩位同學推的。也請導師特別安慰一下排路隊的老師,我們沒有責怪她,請她不用自責。

隔天是周五,張小嚕請假一天在家休息。

導師很快地處理了這件事,而且她處理得很好,導師趁早晨時間對全班說:「張小嚕的媽媽昨天有和老師討論他跌倒的事情,我們都沒有要處罰或責備任何人,只是想要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呢?」大家討論之後,確認了幾件事:一是B同學真的排在嚕嚕前面,所以不可能推他。二是A同學說,我真的沒有推他啊,但我真的是有排在他後面。(老師又問他:「那你有不小心撞到他嘛?」A同學說:「我真的不知道。」)三是有五位同學舉手,一致說到當時嚕嚕是有插隊。四是很多同學反應,他們沒看到子韜怎麼跌倒,只看到子韜跌倒了。

張小嚕之所以不生氣,也許和他隱約知道對於插隊的認知不同有些關係。

我也請妻回了一訊息給導師:「看來張小嚕應該是有插隊,也有可能自己跌倒,或者有可能是因為推擠而跌倒,也有可能推他的人因為害怕不敢承認。這些都沒有關係,因為沒有任何證據,只能這樣處理了。不過,讓大家察覺到適當的應對和處理方式和可能的後果,都是重要的機會教育。我們也會告訴張小嚕,他應該是插隊了,即使他認為沒有,但是大家都認為他插隊了,就應該是不對的。謝謝老師處理,如果可能的話,也請老師再跟張小嚕說,插隊的處理和應對方式,走廊不可奔跑,還有如果可以的話也麻煩老師可以安慰一下他,也可以跟他說您的處理方式和過程。因為他很喜歡您,也很聽您的話,他回家都會很興奮轉述您的上課講的話和內容喔,謝謝。」

導師也回了一則很溫暖的訊息:「謝謝媽媽從教育的觀點出發,與我共同攜手處理這個意外事件。等張小嚕回校上學之後,全班也可以共同複習上次的機會教育,也再一次學習處理的方式。當然一定也會安慰與協助受傷的嚕嚕喔!天早上就有小朋友在問:『張小嚕今天會來上學嗎?下個禮拜呢?』『他現在還有很痛嗎?』『後來還有流血嗎?』.......同學們很期待張小嚕快來上課,也祝福他快快好起來。」

張小嚕周五在家休息,又遇上六日,連續休息了三天之後,周一下午我去接他下課,他一上車,他就很興奮地對我說:「爸比,今天發生了一件好事喔!」這是我每天去接他放學就會問他的四個問題的頭一個問題「今天有沒有好事發生?」現在我還沒問他,他就主動先說了。

我說:「喔,今天發生甚麼好事?爸比很想知道。」

張小嚕說:「今天第三節上體育課的時候,A同學跑來跟我說,對不起,是我推你的!」

「你聽了之後有沒有很開心?」(又是核對感受)

「當然有喔!」

「後來呢?」

「他就一直跟我說對不起!」

「那你說甚麼呢?」

「我就一直跟他說沒關係。」

「爸比覺得你能原諒別人,真的很棒。」

「對啊,所以我才說是好事啊!」

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是薩提爾,我們全家都在平和之中找到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應對方式,因為平靜之後,就比較能夠安定自己,進而也能安定別人,而且開始產生強大的連結,讓大家都在平和的狀態下應對與連結。

這種美好,我希望每天都能出現在家庭對話,也希望每天都出現在學思達的教學現場,讓親子和師生都在愛、以及平和之中得到滋養和成長。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