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改變——輕聯考重歷程,而孩子的學習模式呢?

有關大學考招方案,招聯會於3/29、5/15均做出明確決議,決議內容主要是考量高中新課綱的落實,以符應高中課程教學適性多元發展。各項改變中,尤以學測考科數目下降、重視參採學習歷程等二項最為重要,可能改變過去升學主義的考試學習模式,朝向適性多元學習模式。預計10...

有關大學考招方案,招聯會於3/29、5/15均做出明確決議,決議內容主要是考量高中新課綱的落實,以符應高中課程教學適性多元發展。各項改變中,尤以學測考科數目下降、重視參採學習歷程等二項最為重要,可能改變過去升學主義的考試學習模式,朝向適性多元學習模式。預計108年度大學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數降為至多4科,且不得使用5科總級分,有利逐步過渡到新課綱108年實施時,111年的學測考科數降為3科。

111年學測降為3科

111年大學考招在學測科目數下降,大學校系參採降為至多3科,著眼於大學考招應配合新課綱理念之落實,考招與新課綱需連動思考。長期以來,考試引導教學,大學考招制度對高中課程教學具有關鍵影響力,高中出現選修早自84課程標準就有,但一直無法落實,主因在於升學筆試的壓力有增無減。大學多元入學雖自民國91年實施,但是學測、指考等筆試成績仍是升學的主要根據,為協助學生考上理想大學校系,「筆試定終生」的升學主義模式仍主導著高中教育與學生學習,與升學考試無關的選修課程自難以發展。新大學考招若要符應未來人才培育、落實新課綱適性多元理念,則降低大學校系考科數的參採,適度降低筆試壓力實屬必要,這是可以不陷在升學主義的第一步。

重學習歷程將改變孩子的學習模式

111年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的書審資料及校系自辦甄試兩項合計至少須占50%以上,且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應佔相當比例。學習歷程的重視,不僅符合國際各國教育趨勢,彰顯高中新課綱最核心的理念在於適性多元。適性多元理念要能實現,最關鍵在於選修是否落實,若是沒有發展選修課程或選修只是流於形式,課程雖冠上漂亮名稱,但上課內容是考科的加強,則適性多元就只是口號罷了,停留在概念式的空中樓閣。

高中選修能否落實,關鍵在於學生學習歷程。畢竟,選修課程內容本就各校不同,不應也無法進行學測、指考等聯考,否則筆試壓力比以前更大,升學主義下考試領導教學的窠臼陷的更深。而學生學習歷程可以將學校開的選修課含納進來,多元選修、校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等,縱然各校開的內容和科目不同,可以在學生學習歷程中展現,學習歷程可以表現出學生在高中三年的學習內容和成果,除可彰顯學校在課程教學上的本位特色,也可滿足學生適性多元探索的需求,彰顯每位學生的學習特質和能力,改變孩子的學習模式,不再只是為考試而學習。

有了學習歷程的參採,大學校系在篩選學生所考量的因素,就不再只有依賴學測成績、學校成績單等量化資料,學習歷程也提供出各項質性判斷的訊息,彰顯出學生個人的學習特質、態度、動機、能力。未來各高中可以透過三年的課程地圖展現特色,不僅有助緩解升學主義對高中課程教學及未來人才培育的不利影響,同時高中教學脫離為大學升學考試服務的工具性角性,促進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彰顯高中教育的主體性與教師專業地位,這是高中教育轉化和躍進的轉捩點。

降考科、重學習歷程,在天平二端維持和諧的平衡

為彰顯學習歷程的重要性,學測考科數需連動下降,考科壓力要適度減輕,如此,學生和老師才有餘力和時間去發展學習歷程,畢竟,學習歷程要發展的好,對老師和學生而言都不是容易的事,要花費相當的努力和付出。若考科壓力仍大,則天平無法維持良好平衡,使得學習歷程的重要性下降而顯得無足輕重,重視學習歷程,天平另一端的考科數就要適度減少,才能達成平衡的和諧。不能期待又要考科數很多、又要加重學習歷程的份量,如此將陷入蠟燭二頭燒的矛盾困境,只會讓學校遠離適性多元,不利學生自主學習的可能。降考科、重學習歷程,在天平二端維持和諧的平衡,讓新課綱理念不只是口號,而是得以落實並穩定前進。

基隆阿誠 基隆阿誠

基隆阿誠

基隆女中科任

曾任全教總副秘書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