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吵架糾紛,讓我們明天再說對不起

學生衝突發生後,常又氣又委屈地跑到老師面前對質,要「大法官」替自己討公道。但老師一定要在「當下」要求某個孩子道歉,才算妥善處理嗎?一位老師分享,關於國小生糾紛處理,她有另一種讓孩子真心和好的處理方法。

▲ 此為情境照片,與真人無涉。圖片提供:KK笑老師

▲ 此為情境照片,與真人無涉。圖片提供:KK笑老師

小男生站在我面前,情緒已經完全崩潰。他手指著褲管上明顯的腳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抽噎地敘述事發經過。而站在一旁急著搶白、卻找不到機會為自己辯解的「利害關係人」緊張得直流汗。

完全淡定的KK老師讓兩個小孩「暢所欲言」,並且保證他們「各自表述」的過程絕對不被打斷,最後確認兩方該講的講完了,該補充的也加上了,兩個小孩靜等「大法官」裁示。

然後我說了⋯⋯⋯

「好,就這樣,你們回去吧!老師今天不要求誰要道歉,因為今天你們心裡都不舒服,老師會寫聯絡簿,先請爸爸媽媽跟你們好好聊聊,明天,我們再來說對不起。」

我想這時候一定會有人為那個受委屈的小男孩打抱不平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