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會考國文寫作簡析與試寫「聚焦議題」才是亮點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考生可以怎麼發揮?怎麼寫才抓得到重點?詹志超老師簡析此題,並提供試寫範例。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首次以圖表出題,題目如下:

從小到大,許多傳統習俗伴隨我們成長。在這些傳統習俗裡,也許你感受到他所傳遞的情感,也許發現它值得保存的內涵,也許查覺到它不合時宜的地方。請就個人生活見聞,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寫下你的感受、經驗或想法。

會考寫作測驗題目簡析

「傳統」是指世代相傳、有傳承延續性質的;「習俗」是指人們長期養成的習慣、風俗。考生必須讀懂、分析、歸納,再提出見解,尤其應能「省思」,說明何以「值得保存」或「不合時宜」之處。圖表大致歸納四種傳統習俗:歲時、祭祀、生育婚喪、其他,非常清楚地列舉熟知的傳統習俗,考生只要依圖表列舉其中一、二項傳統習俗寫作,實不難發揮;當然,如果能想到並寫下圖表中未列舉的習俗(如:中秋烤肉習俗),特別是全篇能聚焦於某一議題闡述,絕對是一大亮點。至於如果考生寫「母親節」(節日)、「耶誕節」、「潑水節」(西方、泰國節日或習俗),則恐有離題之虞。

「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試寫

時代在變遷,社會價值觀也隨之改變,很多的觀念與做法勢必要跟著調整。

在諸多傳統習俗中,我們仍可以接受其中隱含的意義,如「父母分贈新生兒彌月油飯」代替「滿月酒」以表達喜悅與送禮的心意;「端午節配戴香包」用來驅邪避凶。然而,卻也有傳統習俗未能隨著時代的脈絡而改變。

每到祭祀時,我們便會「焚香、燒紙錢」。通過焚香,便能與神、鬼結善緣,那氣味隨著煙飄飄向上,神明似乎就能享受到祭品的美味;陽間燒的紙錢,則在陰間將貨幣交到特定的鬼、神手上,更具有超渡、祈福、答謝不同的意義。但是焚香、燒紙錢的過程中,我看到所產生的煙霧,卻含有多種粒狀物和揮發性有機物,不僅有礙健康,也造成空氣污染。

其實,祭祀時敬神最重要,心誠則靈,我們可以用雙手合十祝禱代替焚香,以播放錄音帶替代燃燒紙錢,如此,才能減少焚燒香與紙錢,讓環境品質獲得改善。

「中秋節吃月餅」的傳統習俗演變至今,「月餅」的意義只是用「月餅之圓」象徵「人之團圓」,仍具有重要節日「家人平安團圓」的意義;不過,現在的中秋節習俗,除了「月餅」,「烤肉」已快要和「月餅」的地位並駕齊驅了,中秋節如果少了「烤肉」,好像少了中秋味一樣。「烤肉」在中秋節大行其道,儼然已經成為中秋夜晚全民的戶外活動。

「烤肉」所以成為大家最熱衷的秋節活動,是因為在烤肉的同時所飄散出來的,不只是香香的烤肉味,還有那一股濃濃的人情味;每個人吃的不只是香氣四溢的烤肉,也品嚐著親情、友情以及所有人間一切美好情感的滋味。

只是在烤肉的過程中,我看到了空氣汙染,為了地球的生態環境以及溫室效應的關係,我們應該一起關心地球,不要舉辦大型的團體烤肉,大家應該共同創造「減炭無煙」的環境,以享受一個乾淨、清新的中秋佳節。

有意義的傳統習俗,值得傳承下去;如果已不合時宜,便應省思其存在的意義。無論從地球環境或個人身體健康來看,「焚香、燒紙錢」以及「烤肉」的習俗必然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及環境髒亂問題,衷心期盼今後「祭祀」或「中秋」時,人類千萬不要成了破壞地球生命環境的殺手。

國中教育會考試題研究組試題說明

考生可從習俗的細節、習俗中的人我關係、對習俗的情感認同等方面鋪展成文,敘寫個人體驗、感受,帶出傳統習俗的意義、背後蘊藏的價值;亦可以習俗作為思辨的媒介,由反面論述傳統習俗之弊,例如:過度燃放鞭炮金紙可能造成環境危害、某些作為可能缺乏科學根據等,探討傳統習俗背後值得省思的部分;還可以從習俗消逝延伸論述宗教時代議題(例如:尊重多元宗教、拒絕商人炒作特定節日)、族群面臨的社會處境(例如:原住民豐年祭因過多觀光客而失去原有意義),或傳統產業升級(例如:Q 版媽祖、文昌帝君等文創公仔風行),可取材面向極為多元、書寫層次豐富。

命題未預設任何價值判斷,透過經驗見聞,「看見」可以體現於個人感受想法,可以是對社會的影響,也可以是蘊含的意義精神、沿革轉變等;切入的觀點,可正可反,寫作發展空間寬廣。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