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加點、加代幣?如何用獎勵制度鼓勵正向的行為

「我!我會!叫我!」國語課,一樣的心智圖、一樣的閱讀理解、一樣的爭先恐後!只怕老師稍不留神就把神來一指落到別的同學身上。是什麼樣的魔力讓孩子們能夠為了表現而全心投入課堂中?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用獎勵機制開啟的積極學習氛圍
  • 獎勵制度、競賽,鼓勵的是「行為」而非分數
  • 獎勵不一定是實質禮物,只要是孩子愛的就好
  • 代幣制度如何退場、內化成孩子的榮譽感?

上個月有四、五個反應比較快的學生偷偷的來問我:「老師,我們的上個月的生活月冠王成績單還沒發耶!」我只是輕描淡寫地回了他們一句:「你們真的想要嗎?有發沒發又有什麼不同?」。當然,這不是氣話、也不是老師心情不好在諷刺孩子,而是希望孩子能從這句話體會獎勵措施慢慢消失在生活中對他們有何影響。這幾位機靈的學生很快地就點亮頭上的燈泡,靈光一閃,笑笑地又跑去教室外面玩了。

用獎勵機制開啟的積極學習氛圍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勝彥 黃勝彥

黃勝彥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台北市國語實小教師。在教育界服務已有21年的時間,曾獲新北市SUPER教師及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教育理念是培養能主動、合作、在學習中能時時創新並有效表達想法、以及要能永遠懷抱夢想、堅持到底的學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