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Year,在筋疲力盡前暫停,在失敗或成功間探索可能

對阿凡蒂而言,音樂是一個發聲的管道,不僅僅讓人瞭解到歌曲之美,更是可以藉由音樂的力量傳達歌手所重視的議題,舉例來說像是器官捐贈或是學習基本急救知識,經由簡單的步驟人人都可以拯救生命,她也跟我分享希望她能夠透過歌手這個身份,有更大的舞台發聲,為社會帶來...

▲儘管在印度沒有流行音樂產業,但是熱愛音樂的阿凡蒂奈格爾仍選擇一年的時間,創作大量的歌曲,也舉辦了慈善演唱會。阿凡蒂奈格爾(Avanti Nagral)臉書粉絲頁提供

▲儘管在印度沒有流行音樂產業,但是熱愛音樂的阿凡蒂奈格爾仍選擇一年的時間,創作大量的歌曲,也舉辦了慈善演唱會。阿凡蒂奈格爾(Avanti Nagral)臉書粉絲頁提供

Gap Year(空檔年)在現今台灣教育體系的框架下,似乎很難想像這種「休息一年」的想法會是一個可接受的選項,如果你的孩子、學生有一天跟你說「高中畢業後想要延後一年才去上大學」,「天吶,你還好嗎?怎麼會有這種想法?」驚慌、不知所措,可能是你腦海中閃過的第一直覺,但在歐美,這樣的作法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趨勢。

在歐美國家,高中畢業後「休耕」一年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根據美國空檔年協會(Gap Year Association)的數據顯示,每年約有3到4萬名的高中生畢業後選擇Gap Year,甚至在常春藤名校如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眼中,Gap Year是被鼓勵的選項,普林斯頓大學還有為期9個月免學費的計畫,讓新生在入學前可以選擇到玻利維亞、中國、印度、印尼,或是塞內加爾地區從事社區服務,而這項計畫為的是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和跨文化處理能力,並且也是讓學生們自省和成長的機會,對國際上或是所處社群有更深的同理心。

同樣的在哈佛大學招生網頁,也清楚寫著,哈佛大學鼓勵被錄取的新生延後一年入學,去旅遊、去從事特別的專案、去工作,或是做任何有意義的事。在哈佛大學每年有10%的新生,約80到110位的學生會選擇Gap Year,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大女兒瑪利亞歐巴馬(Malia Obama)也選擇延後一年入學,她即將在今年(2017年)秋天成為哈佛大學一年級的學生。

「Gap Year教會我的重要人生一課」

阿凡蒂奈格爾(Avanti Nagral),目前是哈佛大學空檔年促進會(Gap Year Society)的主席,也是第一位取得哈佛大學和伯克利音樂學院雙學位的學生,翻開阿凡蒂驚人的「哈佛式」履歷:全美傑出學生獎、大學先修課程成績優異獎(Advaced Placement Scholar),同時也被新英格蘭地區印度新聞2016年20最值得期待的二十歲以下新星,不難想像她也是父母和社會期待的「超級小孩」,出生於印度傳統家庭下的她,高中畢業後選擇了Gap Year去追尋她對於音樂和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的熱情。

 

▲ 身為亞洲小孩,阿凡蒂奈格爾也花了不少功夫說服父母要在「休耕」一年。阿凡蒂奈格爾(Avanti Nagral)臉書粉絲頁提供。

阿凡蒂就像是哈佛校園中常見的女大學生,儘管手上捧著成堆的課堂指定閱讀,行事曆上被密密麻麻的課堂、社團活動和會議佔據,依然年輕、亮麗,穿著粉嫩色的洋裝穿梭在校園中。擁有印度血統的她,睜著渾圓的雙眼在準備報告與期末考的同時,也緊鑼密鼓的籌劃即將發表的音樂作品「I like」,這將會是印度第一個在虛擬實境下的音樂體驗,阿凡蒂說,歌唱和作曲是她生命的熱情所在,而她希望藉由音樂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重視全球健康的議題。

暫時停下腳步,與自己共處

阿凡蒂在印度就讀國中和高中,她也跟我們分享,在印度和亞洲大多數國家,「空檔年」並不是一個選項。人們普遍不知道Gap Year代表的意思,也常認為它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大家會認為你是因為考不上大學才必須選擇Gap Year,阿凡蒂說。面對她「開明卻嚴格」的父母,要說服他們在高中畢業後要休息一年,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是Gap Year對阿凡蒂是很重要的轉捩點,他認為,能夠有一段時間從體制內停下腳步是很重要的,這段時間也許是人生中第一次有機會和自己共處,認真去想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 阿凡蒂奈格爾的音樂作品「I like」。阿凡蒂奈格爾(Avanti Nagral)臉書粉絲頁提供。

阿凡蒂選擇Gap Year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追求對於在音樂的發展,第二個則是關於國際健康的議題,在做這個決定的時候,她申請了哈佛醫學院的獎學金計畫,讓她能夠有一年的時間在印度從事國際健康議題的研究,包括音樂療法、貧血、器官捐贈和心血管疾病(Music Therapy, Anemia, Organ Donation and Cardiac Disease)。

在印度沒有流行音樂(pop music)產業,所有的音樂都是為了寶萊塢電影而生,想成為歌手最多就是為電影音樂配音,而阿凡蒂在Gap Year那年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她創作大量的歌曲,也舉辦了慈善演唱會,音樂一直是她的興趣所在,如果沒有Gap Year,阿凡蒂說她並不會體認到音樂可以是她一生的志業。在亞洲國家,正規教育總是受到高度的重視,但是在這樣的教育框架下,卻往往限制了人們追求其他道路的可能性。

對阿凡蒂而言,音樂是一個發聲的管道,不僅僅讓人瞭解到歌曲之美,更是可以藉由音樂的力量傳達歌手所重視的議題,舉例來說像是器官捐贈或是學習基本急救知識,經由簡單的步驟人人都可以拯救生命,她也跟我分享希望她能夠透過歌手這個身份,有更大的舞台發聲,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力。

哈佛提醒父母讓孩子早點經驗失敗

對照台灣的教育現況,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各大學延畢生近五萬人,延畢原因包括學分沒修完、出國交換、雙主修或輔修、為考研究所技術性延畢,以及經濟因素等。台大近六年大學部的延畢生都占該屆畢業生的兩成以上,且連續三年超過一千人延畢。

這種普遍「畢業即失業」、「不知未來自己真正想做什麼」的想法,出自於大學畢業生的口中,讓人詫異。對照國外讓孩子有選擇Gap Year的機會,提早適應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學習如何規劃未來,不也是一種提早獨立思考,並且學習為自己負責的機會。

在每封哈佛大學寄出的錄取通知信上,都附有一篇名為「新世代的選擇題(Time Out or Burn Out for the Next Generation)」的文章,讓新生可以考慮Gap Year這個選項,同時也提醒他們的父母,這個世代的孩子,他們其實更有能力在人生的早期階段接受失敗,不斷嘗試各種新的可能,站在校方和父母的立場可以做的,便是在他們筋疲力盡之前,能夠有一段時間暫停,在失敗或是成功之間探索各種可能性,才能更有自信的面對新世代的挑戰。

楊珮郁 楊珮郁

楊珮郁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碩士,關注於研究教育科技和教育創新領域,現為天下換日線與Hahow好學校專欄作家,定期分享人物故事、採訪紀實和科技見聞於個人臉書專頁「Alice Yang(哈佛姐的不正經學術之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