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會考衝刺・數學科|每天解題1小時,考古題要「做好做滿」

作者:林柏嘉 會考的整體設定是難易適中,基測是中間偏易,以整份題目來看,會考都是難於基測的,尤其在104年的會考,前10題都不如基測的前10題來的簡單,差別很明顯。不過105、106年,會考的前10題逐漸向基測的方向看齊,變得比較簡單,然而為了維持會考「難易適中」...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108會考衝刺階段,搶救數學科還來得及嗎?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表示,不論程度高低,都可以從考古題下手,熟悉考古題跟課本的範例,並且維持算數學的手感,練習量足夠,就能將數學公式內化成直覺,在考場運用出來。

作者:林柏嘉

會考的整體設定是難易適中,基測是中間偏易,以整份題目來看,會考都是難於基測的,尤其在104年的會考,前10題都不如基測的前10題來的簡單,差別很明顯。不過105、106年,會考的前10題逐漸向基測的方向看齊,變得比較簡單,然而為了維持會考「難易適中」的設計,後面的題目,難度也略為調升,因此整份題目的層次更為分明。

不論程度高低都要做考古題

每天練習題目量上,建議每個人都要練習大約20~30題,一個小時左右,維持天天有算數學的手感。做過的題目依據做題當時的情境,分成幾個層次,最有效力的是在學校大考中,如段考或模擬考時做過的題目,再來是一般平時考時做過的題目,最後是平時自己寫的題目。

這些題目就是很好的素材,尤其是你在關鍵時刻、有壓力下作答的題目,把這些做過題目重新釐清,非常有幫助,但是程度不同的同學可以有不同範圍、程度的練習。

程度頂尖的同學,需要完全熟悉歷屆的試題,並且花時間研讀、研究自己模擬考易錯的、害怕的單元或者數學知識。

程度中等的同學,以課本習作、歷屆試題為主,尤其歷屆試題,可以多做幾遍。這個區塊的同學可能無法掌握歷屆試題中比較困難的題目,但是課本習作一定沒問題。建議可以整理歷屆試題中無法掌握的題目是哪幾個單元,把這幾個單元的課本習作中的範例,拿出來再算一遍。

程度落後的同學,目標就要放在拿下有把握的單元。在歷屆試題的部分,把重心放在前十題,找出前十題中會做的、較有感覺的題目,分析他們屬於哪些單元,把這些單元的課本範例做一遍。

同學也可以試試看找同學討論,最好你能夠教同學怎麼做,在教的當下,就能判斷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題目與解法,而非只是「背誦」。第二個方法是,試試看自己能否把題目改成類題,再算一遍。

看到幾何圖形要拆解圖形元件

三角形、圓形、平行四邊形是國中的三個最重要的幾何圖形,這裡頭平行四邊形是比較簡單的,三角形提供的素材是最豐富的。三角形可以拿來計算,也可以拿來證明。大致上來說,單純只論一種圖形,即使是證明題,也不會太困難,通常是結合了兩種以上的幾何圖形,甚至連結了尺規作圖,才會變成一個困難的幾何題。

在學幾何難題,建議不要從追求漂亮解法,要去拆解這些圖形的組成原件,清楚的看見它們、掌握它們。例如複合圖形中,哪些三角形是全等的?全等的原因是什麼?哪幾個角是相等的?原因是什麼?

足夠練習量才能「用公式,不背公式」

能夠在考試中使用的公式,通常不是背的,而是你用了好多次,就記住了。舉例來說,四則運算的時候,要先乘除後加減,這個概念可能剛開始學的時候或許是用背的,但是後來必定是直覺的聯想。

因此,要掌握一個公式,一定要有這種從背到自然記住的過程,如果單純只是背,在考試中通常是無法拿出來用的。公式的學習路徑是這樣子的,剛開始擺在旁邊看,多嘗試幾種類型運用這個公式的題目,練習量足夠之後,再回去重新審視公式是如何推導的,最後你就會自然記住了。

考前提醒:非選擇題一定要寫寫看

上考場前最後提醒同學要耐心看完題目。會考的題目設計,不會有多餘的資訊,因此每一個敘述、每一個數字(無論幾何或統計)都是用得到的。把它們標記起來,圈出關鍵字或是畫在題目上。如果這個題目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標記起來,通常你就會做了;如果不會做,可以試著用這些敘述或者數字去創造一個簡單的例子,有機會答得出來。

作答非選題的原則是一定要寫寫看,即使沒有把握全對也沒關係。非選題會有代數跟幾何各一題,代數題建議把對題目的理解用文字寫下來,舉實際例子,整理成自己能夠瞭解的數字關係,再利用設未知數或者數字推理來解答。

幾何題要連結題目中延伸出去的幾何性質,例如問三角形,就要想到SSS、SAS這些全等性質,再試著推理、歸納線索和規律,或是從題目要求證明的結果反推。

由於題目設計一定是由易到難,答題順序務必從第一題開始做,留一點時間回來最後檢查。

林柏嘉

台北市立北投國中數學老師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