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雅婷:把地理課變闖關,自創教學法奪兩岸首獎

每個人國中地理課都上過等高線,但很少有人真的搞清楚它是做什麼用的?桃園市大有國中楊雅婷老師為此設計出一套闖關遊戲,得到學生熱烈回應,甚至在「兩岸智慧好課堂」教學競賽奪得國中綜合組「一等獎」。

▲楊雅婷老師樂於和學生互動,電子白板在她的課堂上只是工具,便於拉近師生的距離。劉潔萱攝

▲楊雅婷老師樂於和學生互動,電子白板在她的課堂上只是工具,便於拉近師生的距離。劉潔萱攝

楊雅婷長得纖細嬌小,一站上講台卻氣勢十足。因為從國中起就喜歡地理課,她立志要當地理老師,「把地理包裝成遊戲」是她最大的興趣。

在「2017兩岸智慧好課堂」比賽現場,楊雅婷面對一群剛認識不久的杭州錢江新城實驗學校七年級生,不慌不忙打開電子白板,給學生4個任務,題目即時從電子白板「推送」到各小組的平板電腦上,學生討論完再「遞交」上傳。任務由簡到難,先從在地圖上找到等高點、畫出等高線,到進一步想像自己是一位小軍師帶領著軍隊,烽火台該設在何處?攻頂的路線又以哪一條最省力?這些進階任務有如青少年喜愛的戰略遊戲,必須一路過關斬將,非常刺激,全程毫無冷場,連下課都意猶未盡。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