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急轉彎——高中畢業生選擇科大的冒險旅程

作者:簡孝如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作者:簡孝如

當一群世俗眼光認為較會念書就該念大學的普通高中生,拿起了鍋鏟、端起盤子、揉起麵團,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這條人煙稀少的道路究竟沿途景色如何?出發前又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

在過去,「國中-高中-大學」與「國中-高職-科技校院(包含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兩條平行升學進路。在多元入學趨勢下,教育部自91學年度開始正式實施「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讓就讀於普通高中的學生利用大學學測成績便能申請進入科技校院就讀。同時,大學也提供了管道供高職生以統測成績推甄進入一般大學,這樣的入學機制可以說是孩子求學路上的二次生涯選擇機會。

這群進入技職體系就讀的普通高中生究竟有多少?答案是約為每年(技職)總招生名額的10%,各校系所招收之名額不等,甚至有些班級裡只有一、兩位來自高中的學生,這意味著,高中畢業生進入科技校院裡,成為極少數族群。

人數少,又代表了什麼?

筆者因研究之故,探訪了一群就讀於餐旅類科技大學的普通高中畢業生,觀察到高中生就讀科大,在適應上普遍遇到的挑戰,整理供父母與孩子生涯選擇之參考:

一、科大如何教學,老師與學生皆為難

普通高中與高職的教育目標本有很大的不同,差異明顯反映在課程規劃上。以高職餐旅群為例,高職部定必修課程中近30%為餐旅專業及實習科目,另有校定必修及選修之餐旅專業科程。普通高中課程則皆為一般學科,無任何專業科目或實習科目。

此外,許多高職為幫助學生取得升學上的優勢以及做為招生號召,相當重視學生的技能證照輔導,許多高職生畢業時已擁有多張證照。

當一群為數不少、基礎技術已駕輕就熟的高職生和未受過任何技術訓練的普通高中生在同個班級裡,「老師該如何教」便是個大難題。

教得太基礎或從證照考試內容教起,來自高職本科系的學生感到無聊;教得太快或太深,對於來自普通高中的學生來說,完全是「鴨子聽雷」,帶來強烈的挫折與無助感。

班級中這樣異質的學生組成,優點是同儕間能互相請教學習,缺點則是老師無論教得快或慢,都難以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如同將各種熟成時間不一的食材同時下鍋,起鍋得早,有些材料仍夾生;起鍋得晚,有些食材早已過老。沉默的少數,追趕專業上落差得靠自己加緊腳步多做練習。

二、高中生進科大後,為何興趣不再有趣?

在筆者所接觸的普通高中畢業生,選擇就讀餐旅類科技大學幾乎都因興趣使然,也許是平時在家便喜歡自己做菜、做點心,或個性喜歡與人互動。然而,入學前對校系的了解幾乎僅止於學校網站上的制式資訊及自己的想像,高中端師長因為高教出身居多,難以提供相關資源與協助,也幾乎沒有學長姊的相關經驗可供交流傳承。

因此,產業的真實樣貌在高中生的認知裡,其實僅有相當模糊的輪廓。

然而,就業現場不是在家做做菜、分享親朋好友就能體會的,餐旅產業普遍相對低薪、工時長、體力負荷偏重,高中生們在入學前或許聽過有人說這行業特別辛苦、工作條件一般來說較為不友善,但實際究竟有多辛苦,往往到了校外實習期間真正進入職場才有切身體會。許多學生這才驚覺,怎麼當初感興趣的領域突然間一點都不有趣了?為什麼我所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後這麼可怕?

三、課業勝任無虞,選擇前多停看聽

高中3年過的是扎實的苦讀生活,到了餐旅類科技大學,系上的理論課程通常難不倒這群高中畢業生們。特別在外語程度與做報告、課堂上的口語表達與組織能力,是多數學生們自認較具有優勢之處。

然而,並非所有來自高中的學生,都能因為「很會讀書」而得到相對應的成就感,有些人即便成績再好,仍然覺得「不太有成就感」,可能的原因為挑戰性不夠高、或是發現內容不感興趣,只是應付了事而已。

在技術方面,多數就讀於高中的畢業生們表示,在專業技能上一開始確實較吃力,然而,多花時間練習大致上是能夠勝任的。這也意味著,餐旅業的從業門檻較低、取代性較高。

行行出狀元,職業無貴賤,產業門檻低本身並不是個問題。然而,這群高中畢業生們,在選擇之初有些人同時考上別的大學校系在做抉擇,有些人則是為逃避繼續考指考而接受了這樣一個看起來好像有興趣的選項。

「我會希望他們想清楚!」問這群高中畢業生們,如果有學弟妹也想走相同的路,自己會給什麼樣的意見,筆者不約而同的聽到這樣的答案。「想清楚」,並不是指這個選擇不好,而是如果當初能有人將這個陌生產業的真實樣貌與職涯發展一一分析給自己聽,再來做選擇,該有多好。

每個孩子的適應能力與志趣因人而異,即便是一條人煙罕至的道路,仍有孩子享受著沿途的風光,怡然自得。是開疆闢土的勇士,還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沒有標準答案,而有了全面的了解再出發,是較為保險的選項。

在父母較傳統的期待中,難免會希望讀普通高中的孩子畢業後能夠繼續升大學,「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管道提供了孩子適性發展的選擇機會,是美意一樁。

至於孩子適合與否,需要家長以開放的態度陪伴孩子分析每個選擇後的可能情況,以可達成的方式讓孩子在做選擇前對產業有基本的認知。即便認為孩子不適合,也要盡可能避免讓孩子產生「你就是希望我去念一般大學才這樣說的!」的感受。

(本文作者簡孝如,目前就讀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研究所教育組,自己是國立高師大附中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畢業,碩士論文研究高中畢業生就讀科技大學之心路歷程,採訪十多位高中畢業生,希望分享過來人經驗給家長、老師和學生分享)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