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夏如專訪(下):考試,只有10%機會測出孩子的能力

作者:賓靜蓀

劉潔萱攝

劉潔萱攝

作者:賓靜蓀

林夏如32歲就站在生涯頂端,擔任高盛集團亞洲區最年輕的合夥人,掌管10億美元投資,是阿里巴巴馬雲的先期投資者。曾經擔任哈佛大學面試官,她覺得認識自己,比成為別人更重要。

林夏如,現在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和美國維吉尼大學。她出生於台灣,中學時全家赴美。16歲跳級進入哈佛大學東亞系,32歲成為高盛全球最年輕的合夥人。今年48歲的林夏如是名副其實的國際人,也是跨界職涯,終生學習的最佳典範。講話飛快的林夏如會說英日中西等五國語言,經歷過華爾街最風華的年代,也見證亞洲創投崛起。37歲重回香港大學念博士。也曾擔任哈佛大學面試官,代表哈佛校友面是亞洲學生。她對於人生的看法還有對於台灣年輕人的觀察是什麼?

Q:你在高盛時必須從數百份申請履歷表中,迅速找人才;現在你接觸到很多中國、香港、台灣的年輕人,你有哪些觀察和建議?

A:認識自己很重要。因為過去的工作,我認識馬雲,很多學生就說,「我要當馬雲,告訴我如何做。」我開玩笑說,第一個你就長得不像馬雲。我的意思是,你要做一個適合自己的事,而不是適合別人的事。很多學生說,爸媽要我當醫生,我就問,你認為自己適合嗎?適合就去做讓爸媽開心,若不適合逼不出來的。

我發現大陸學生跟我們上一代比較像,就是拚了命要成功。台灣/香港的家長很怕孩子受傷,家長來問很多問題,怕孩子不適應,覺得自己比孩子了解,希望幫孩子算得很清楚,指導孩子轉系等等。但除非孩子真的了解自己,父母不可能替他過他的人生,替他做選擇。

台灣的家長又更希望孩子穩定,做一些主流價值中肯定的事,追求主流價值的成功,例如考公務員、考台積電等,但其實有些孩子很適合做生意。我覺得除非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人不會快樂。

我認為家長不需給太多學業壓力,那只是人的能力中很小的一環,不是考試、成績不重要,而是因為現在的考試方式測出孩子能力的可能性只有10%。書念得好,考得出來的不多,很多學生考不好,但談話時很有料。要學生寫學術報告,台灣大陸香港都一樣,寫作力很一般、很工整,但缺乏觀點和批判能力。

會念書很重要,但考試不一定,家長要確認孩子有沒有念到書,不是問他考幾分,而是跟他交談,了解他對世界是否有觀察、有觀點,而不是只看網站,用維基百科抄來抄去。

Q:當高盛合夥人,掌管天文數字的金錢,和現在當教授,教書寫書,是很大的轉折,你如何調適?

A:當初會進投資銀行,純屬意外。哈佛畢業後,原本只是陪室友去面談,我好玩也丟了履歷,結果竟然就上了。做兩年,就還清學貸。

我在摩根3年,高盛11年,每天都很開心,充滿滿足感。在高盛不是買賣股票或房地產,而是做私募基金和高風險投資。32歲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合夥人,高盛給我10億美元,掌管整個亞洲。決定要不要投資前,先要做足研究,例如那時買了漢堡王;投資巨大自行車、寶成集團和7-11統一超商。

寫兩岸關係,是我從19歲起就有的心願,我一直對自己有期待,為了寫這本書去念博士。我35歲從高盛退休,37歲念博士,到42歲才畢業。在港大像我這麼老的學生很少,有時比老師都還老。

現在當老師、政治經濟學家也很開心,覺得這很適合我。過去為了經營要很快去了解一個 topic,但做生意只要知道十年後轉手賣掉、能賺錢就好。而寫書,就要擔心是否50年、100年後,讀者都還覺得你說得對。

林夏如

48歲,哈佛大學學士,香港大學碩、博士,曾任高盛集團合夥人,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美國維吉尼亞大學。

育有二女。

著有《台灣的中國困境與選擇》(暫譯)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