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式美感教育,沒有美術課,卻每一堂都教美術

當美術老師和科技資訊老師發現課表上沒有時數,當這兩科要全面融入各科,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又要怎麼教呢?

滲透式美感教育。陳巧茵提供

滲透式美感教育。陳巧茵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為什麼抽起美術課和資訊科技課,而不是其他科目?
  • 一堂融入所有課程的美術課和資訊科技課,該怎麼教呢?

7年前,我接下香港漢基國際學校的教職時,發現這所學校有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學生的課表裡沒有美術課。還有一個讓我驚奇的是,當時我是小學部的資訊科技老師,但是學生的課表上也沒有資訊科技這個科目。沒有美術課,沒有資訊科技課,不是說這所學校不教美術和資訊科技兩個專業。在漢基國際學校,美術和資訊老師必須協同各班班導師或專科老師一起備課,將兩種課要教的能力完全融入在中文、英文、數學、科學、音樂和體育等學科的不同單元和專題中學習。漢基相信,資訊科技和美感素養是隨時隨地都在養成,而不是侷限在課表裡的美術課或科技資訊課而已。

為什麼抽起美術課和資訊科技課,而不是其他科目?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巧茵 陳巧茵

陳巧茵

日本聖瑪麗國際學校學習總監

目前在日本聖瑪麗國際學校擔任學習總監,曾任芬蘭赫爾辛基國際學校資訊科技總監,協助老師設計科技融入教案及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曾在香港漢基國際學校擔任資訊科技推展組長六年,和美國哈佛教育學院零點計劃之未來學習講師,對於國際教育趨勢、科技與學習的發展,有第一手觀察。臉書專頁:Anita Chen 陳巧茵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