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回憶永不老 孩子這堂課學的是人生

「訪問家族長輩」別以為這作業很簡單,同學得會訪談、拍攝、紀實人物畫、做小書,除了真實運用課本上的知識,更要融入感情。高雄勝利國小六年級學生花了一學期,從抗拒到主動,做出讓自己驕傲的有感作業。

▲勝利國小六年三班全班為長輩畫的肖像畫作品。曾千倚攝

▲勝利國小六年三班全班為長輩畫的肖像畫作品。曾千倚攝

作者:李宜蓁

「阿公說他年輕時賣愛國獎券,是因為很愛國,我想他一定是國民黨的。」

「奶奶說她當老師是因為沒有別的選擇,幸好我有,我應該感謝老天!」

「我問阿公為什麼前面頭髮很少,他說曾祖父也很稀疏、是遺傳,讓我擔心以後我會不會也禿頭?」

「姑姑心中充滿感恩跟知足,跟長輩聊天也讓我得到一些人生道理,這就是老師說的『寶』吧!」

高雄勝利國小六年三班導師黃雅盈出了一份「家族尋寶記-阿公阿嬤訪談學習單」,要學生們在1個月中,運用國語課本中的訪談技巧「多觀察、多紀錄、多感受」,花時間回家挖掘阿公、阿嬤的秘密,這些都是孩子們留下的訪談心得。

跨領域教學課程「島嶼的集體記憶」在勝利國小實施時,教師群設計出「不老的回憶-和煦的風景」教案,花一整個學期實施。過程中除了要求學生拍攝訪問自己的長輩,也要走入社區訪問社區居民。老師要求學生走進每天上學都會經過、由眷村改造的「果貿社區」,得自己找受訪者、聯繫約訪跟拍攝,過程中也有許多意外收穫。

黃雅盈解釋,果貿社區有許多名店,學生約訪時不斷碰壁。有一組女同學走訪社區時,逛到議員服務處,學生王詠霈跟同學機靈判斷「議員會做選民服務,絕對不會拒絕」,於是鼓起勇氣,竟然成功約訪到議員的母親。另一組男學生也在被拒後,鎖定一家老張山東饅頭店,他們想出「每周買饅頭」的搏感情策略,因此吃了不少饅頭的學生黃以自說:「我一顆要吃兩天,好大顆。本來覺得老闆看起來很兇,後來看到我們都會笑。」

黃雅盈觀察,學生們在過程中越來越知道如何與人應對進退,有判斷力、懂得分工,而且完成了很有感的訪談。原本黃雅盈規定每次訪談要一個小時才能出來,她擔心對同學要求太高,沒想到事後王詠霈竟然回饋:「一個小時太短了,聊不完。」她說自己很久沒有跟別人好好聊天,覺得自己滿有勇氣的。

 

▲ 勝利國小陳佩君同學的學習單訪問的是阿嬤。曾千倚攝

 作業成珍貴的禮物

「不老的回憶」教案要學生們訪完長輩後,在美術課上,要完成長輩的肖像畫。美術老師林幸宜發現高年級同學的人像畫風格,不是「骨頭人」、就是眼大嘴小的卡通式畫法,當她要求同學參照長輩舊照片來畫人像,同學根本無法接受有皺紋的真人畫法,「他們覺得太醜!」林幸宜說。

不過,當同學們了解長輩人生故事後,他們自動在畫上加了長輩最在乎的元素,比方吳孟恩同學的阿公是水泥工,阿公最大的成就是買房子、種蘭花,所以學生在人物畫像旁加上「鋤頭、紅磚牆、鴿子跟蘭花」,還幫阿公畫了超細膩的瀏海,下面寫的感想是「阿公的人生好充實!」以往的人物畫作品完成,同學確認分數打完就立馬丟棄,不過同學意外珍視這些肖像畫,說要帶去給阿公阿嬤當禮物。

「不老的回憶」跨領域的教案,花一整個學期的時間,連結國語、美術、綜合、資訊、音樂、特教等領域老師,一起帶孩子去記錄自己家族或身邊可能消失的記憶,也促使孩子張開眼睛、打開心胸去觀察感受他人與環境的變遷。黃以自同學說,以前上學經過果貿,以為是一個菜市場,現在了解果貿的歷史,也認識一些當地人,「都會多看幾眼」。也一起參加果貿訪談的學生賴冠羽則說,應該好好珍惜這些古老的東西,「才不會在消失之前為它們感到哀傷。」

課程剛開始,同學提出諸多的「百般不願」與「無法做到」:「我們又不跟阿公阿嬤住」、「4位長輩都不在了」、「太複雜、阻礙平日功課」、「同學都沒有時間一起去果貿」,有家長也表明不支持,連簽名都不願意簽,美術老師林幸宜這樣告訴同學:「一開始做這個作業,就不是為了成績。老師盡全力幫你,你也要幫你自己。」結果最後交上來的作業,充分展現了同學個人特質,更看得見他們放感情進去。這堂課,教的不只是國語、社會、繪畫,教的是人生。

勝利國小「不老的回憶-溫煦的風景」跨領域課程影片

勝利國小、高雄女中聯展:島嶼的集體記憶之 「不老x初心=果貿相遇」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李宜蓁 李宜蓁

李宜蓁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