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體驗學習(EL)的英雄之旅!探索體驗課程設計10大原則

什麼是探索學習?探索體驗教育、EL學校為什麼能受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讚許,成為美國中小學的顯學﹖EL的核心概念為何?探索體驗課程如何設計,能為老師、學生和社區帶來什麼改變?

EL:探索體驗學習的英雄之旅。shutterstock

EL:探索體驗學習的英雄之旅。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探索體驗教育(EL)是什麼?

探索體驗學習(Expeditionary Learning,簡稱EL)在國內又翻譯成「遠征式學習」;但「遠征」只是一種隱喻,象徵走出教室、進入社區、真實體驗與深度探索,可視為學習的一種「英雄之旅」,其理念源於德國教育家柯漢(Kurt Hahn)在二次大戰期間所創立的外展(Outward Bound)教育。

一九九一年,美國外展教育協會與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合作創造了EL模式,獲得聯邦政府的支持,並於一九九三年開辦了十所EL學校。發展至今,全美至少已有一六五所,主要是公立學校,橫跨三十三州,縱跨K-12年級。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二○一○年參觀華府一所推動EL的公立特許學校後,公開讚揚說:「這種類型的創新學校,是所有學校應有的典範!」

10大原則,設計探索體驗課程

隨著EL教育運動的擴展,理論方面有人結合社會文化建構論或行動理論,實務方面也有不同EL學校加入各種實踐智慧。根據美國EL教育協會的整理,EL模式具有下列十大課程設計原則(註1):

  • 1.自我發現

課程首重提供探險與未知的情境,讓學生整合知識、情緒和必要的支持去迎接挑戰,從而發現自己的能力、價值、熱情與責任;教師首重幫助學生克服恐懼。

  • 2.驚奇與創意

課程應提供引發好奇的學習情境,讓學生有時間思考、實驗和理解重要事物。

  • 3.學習的責任

學習是個人責任也是社會活動,個人要負擔自我發現的責任,也要參與合作學習的歷程。

  • 4.同理與關懷

互信的社群才能促進學習,同儕應以友善的態度相互教導,師生意見都應受到尊重,讓學生感受到身心安全。

  • 5.成功與失敗

學生要有成功的經驗才能建立信心、願意冒險、迎向挑戰,也要從失敗的經驗當中學習智慧、毅力和轉敗為勝。

  • 6.合作與競爭

學習必須統整個人與群體發展,故友誼、互信和群體行動很重要,但學生要競爭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要超越自己所訂的嚴格標準,從不斷進步中追求卓越。

  • 7.多元包容

多元與包容可以促進創意、問題解決能力和相互尊重,讓學生珍惜彼此不同的歷史、天分與社區文化背景,學校和學習團隊通常為異質組成。

  • 8.自然界

人與大自然產生直接而尊重的互動,可以使心靈清新並學習到規律與因果關係,學生要學會服務地球與未來世代。

  • 9.獨處與反省

師生都需要時間獨處,以便探索自己的內在思考、連結與創意,也需要時間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反省。

  • 10.服務與仁慈

師生都是船員而非旅客,都因服務他人而茁壯。學校應培養學生服務他人以及從服務中學習的態度與技能。

從課程原則到教學實踐,通常需要經過組合與轉化。綜觀EL學校的實踐策略,最常出現:探究導向、問題導向、專題導向、主題統整、真實情境、真實方案、真實評量、主動學習、行動學習、體驗學習、情境學習、戶外學習、深度學習、合作學習、團隊學習和服務學習等。

學校在設計EL課程時,每一個單元或模組都會組合上述若干策略,不只讓學生高度投入學習,並且兼顧培育學生基本能力,幫助學生超越考試水準。

探索體驗課程創造6大改變,獲得肯定

許多EL教師或學校都獲得外界的肯定,包括媒體、研究界、美國白宮的年度教師獎和教育部的藍絲帶學校獎等。若綜合各種評估研究結果可以發現,EL學校的成功是表現在下列各方面:

1.學生出席率變高,喜歡學習,減少許多紀律管理問題。

2.學生雖然一半以上都是有色人種,但在基本能力(包括讀寫算)測驗或全國標準化測驗的平均數都超過同一學區的其他學校,也顯著縮減了社經地位與種族背景所造成的差異。

3.有些比較典型的EL中學,學生幾乎百分之百進入大學。

4.教師教學有滿足感與成就感,並引領教育領域的教學專業發展。

5.學生高品質而真實的專題研究成果,透過公聽會影響社區發展。

6.教育模式創新擴散,帶動附近學校的改革。

EL學校的成功,除了掌握課程與教學核心層次的創新,也獲得學校文化的共識、組織結構的彈性、社區家長的支持、模範EL學校的陪伴、學術界的研發、教育協會的串聯和政府的支持,並經過四至五年的轉化過程。其實,任何深刻的教育改革或實驗創新,如果不以課程與教學為核心,就走不進教室;如果沒有外圍的支持系統,就走不出教室。 

延伸閱讀

詹志禹 詹志禹

詹志禹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教育心理系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並擔任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總辦公室主持人。 在學生心目中是既嚴格又溫暖的人生導師,但在家中兩個女兒常笑他是「喜歡講冷笑話的老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