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中學生都嚮往的夢幻幼兒園

作者:陳秀如

TEDxKyoto

TEDxKyoto

作者:陳秀如

這是一所,大樹長在教室裡、室內戶外抬頭都可以看得到天空、可以用溜滑梯滑進教室的夢幻幼兒園。不只是爸爸媽媽,為什麼連中學生都嚮往這樣的學校呢?

今年(2017)的3月中,TED透過世界各地的TED-Ed俱樂部會員,舉辦由中學生選給中學生9支最推薦的TED演講,2014年9月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分享的演講--前所未見最好的幼稚園,是其中一支。一位來自中國的高中生提到:「這個演講,讓我開始去思考到底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這個圓形的幼兒園,之前已經有許多人在網路上瘋傳。但是居然也讓青春期的孩子嚮往,到底這個夢幻幼兒園的魅力是什麼?

教室裡有大樹

2005年設計師佐藤可士和受邀為東京富士幼兒園進行改造,包括幼稚園園徽、教室改建等都重新賦與新面貌,而最令人讚賞的是,他找來日本知名建築師夫妻檔手塚貴晴與手塚由比操刀,為幼兒園打造出前所未見的建築空間。

2007年改造完成的富士幼兒園是一座橢圓型的建築,教室的屋頂是圓周長達183公尺的空中步道,中間是一大片泥土操場,與教室共生的三棵大樹穿過屋頂,設計師在樹孔加裝了網子,讓孩子可以在網子上探險。

連接天空步道與地面操場是一座貼心的溜滑梯,孩子可以盡情的在教室的屋頂上跑跳、玩耍、爬樹。要上課了,溜滑梯咻一下就可以直接送他們回到地面的教室上課。

每間教室的天花板都有設計天窗,孩子們透過天窗可以隨時仰望天空,幼兒園戶外與室內、教室與教室間都沒有明顯的隔間,屋頂不高,孩子一眼就可以看到建築物的屋頂。

手塚貴晴以顛覆傳統的思維的方式設計了前所未有的幼兒園風格:

一、圓形的幼兒園:

一般幼兒園都會擔心孩子跑出教室就不會再回到教室裡了,但在這個幼兒園沒有這個問題,手塚說:「如果有孩子不想待在室內跑開了,沒有關係、讓他跑吧!這是圓形的,他總會再繞回來的。」

 

▲教室是一座橢圓型的建築,教室的屋頂是孩子們的遊樂場所。TEDxKyoto

▲周長183公尺的天空步道,有三棵25公尺高的大樹貫穿屋頂甲板,整個幼兒園可容納500個園生。TEDxKyoto

二、充滿噪音的幼兒園:

在這個幼兒園,沒有隔絶噪音的空間,手塚說:「孩子們在噪音的環境中睡得更香,反而在安靜的環境中睡不著。而且在這個吵雜的教室裡,孩子們在課堂上卻表現出驚人的集中力。」

▲孩童在教室內上課,若突然不想上課,隨時可轉身去跑步,因為不知不覺就又會跑回教室了。TEDxKyoto

▲安靜的教室從來就不是富士幼兒園的選項,教室內外隨時充滿孩童爽朗的歡笑聲。TEDxKyoto

三、與自然共生的幼兒園:

與樹共生的教室裡,樹木是孩子們的伙伴,他們抱樹、攀爬樹、甚至還親著樹,樹木旁總是圍滿一群群開心玩耍的孩子。

▲樹孔的網子成了孩童探險的好去處,他們很開心的吃著樹呢!。TEDxKyoto

▲鋪上網子的貼心設計,也免去了不少攀爬的危險性。TEDxKyoto

四、充滿危險與挑戰的幼兒園:

教室旁有一棟樓是七層五米高的橢圓形樹屋遊樂場。天花板很低,所以孩子們必需爬進去玩耍,孩子們在這擁擠的空間裡自然而然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頭不會撞到,學習在眾多孩童的窄小空間裡相安無事的穿梭、玩耍,並且還學習到如何互相幫助。手塚說:「小孩子需要嘗試一些輕微危險的滋味,他們從中學會如何互相幫忙,這就是小社會,而現今的社會上我們正缺乏這樣的教育機會。」

▲在這狹窄的樹屋,孩童若想要通過,他們便會找出規則一起遵守。TEDxKyoto

▲處處是挑戰的樹屋,不小心撞到頭,孩子就會知道要趴多低才不會再次撞到頭。生命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TEDxKyoto

▲七層五米高的樹屋也是孩子最愛的遊樂場之一。TEDxKyoto

▲在挑戰樹屋的過程中,孩童自然而然學會互相幫忙。TEDxKyoto

五、耗盡精力的幼兒園:

圓周183公尺的屋頂天空步道,是孩子們的遊戲場,一個早上一位小男孩的活動軌跡就高達6,000公尺。每位園生的日平均活動軌跡也高達4,000多公尺。孩子每天就是開心無拘無束的一直跑,他們不會被限制、不會被要求。手塚說:「不要去控制他們、不要過度保護他們、他們有時候需要跌倒、需要受一點傷,那會讓他們學習如何在這個世界成長。」

▲短短的20分鐘,這位小男孩的活動軌跡已非常驚人。TEDxKyoto

▲孩童每天在幼兒園跑步、追逐、爬樹,絶對是消耗他們驚人活動力的好方法。TEDxKyoto

手塚說:「我認為建築是能夠改變這個世界的,建築能改變人們的生活,這也是改變孩子們生活的一種嘗試。」

手塚貴晴

1964年生,畢業於日本武藏工業大學(現東京都市大學)建築學士、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曾獲普利茲獎,成名作為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1994年與手塚由比共同成立手塚建築研究所。目前為東京都市大學建築系正教授。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