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不是脆弱,是堅強的表現

社會創新家患有侏儒症的蜜雪兒‧蘇利文(Michele L. Sullivan),在TED演講時,分享了一些充滿淚水與智慧的故事,提醒我們,我們都是彼此支援系統的一部分。

來源:TED

來源:TED

蜜雪兒・蘇利文說:「你只能按照你自己的步履前行。有了同情、勇氣與理解,我們可以肩並肩地一同前行。」

我們都有過難以忘懷的傷痛經驗。蘇利文的第一個經驗,是她上幼稚園的第一天。老師親切地歡迎她,邀請她和別的孩子一起玩。她高興地加入其他孩子,忽然一個小男孩指著她問:「妳為什麼這麼矮?」蘇利文不理解這孩子的舉動,儘管患有侏儒症,她從未察覺自己與其他孩子有什麼不同。但接著,所有的孩子都以怪異的眼神看著她,問道:「妳怎麼這麼矮?」「妳怎麼這麼怪?」

那是蘇利文第一次發現,這個世界不是為侏儒設計的。其後數年,她變成一個畏縮而且自卑的孩子。又過了好多年,她才明白,當年那些孩子只是不理解她的處境,並不是在嘲笑她或是排擠她:「我們很難明白他人的處境及他們面臨的挑戰。有些挑戰顯而易見——例如我有侏儒症,你一眼就可以從我的外表看出來。但有些挑戰是看不見的——有些人有精神疾病,有些人家有重病的老父老母,這些是你看不見的。」

認識自己的缺陷是幸事

蘇利文說,那經驗雖然痛苦,但認識自己的缺陷確是幸事。她知道自己生理上有缺陷,但自己的頭腦與任何人一樣好:「在教室裡,我與其他同學就是平等的。」為了彌補生理上的缺陷,她取得了高學歷,作為自己投入職場的武器。

現在的蘇利文,是毛毛蟲基金會主席,那是一個致力消滅貧窮的慈善機構。她以「社會創新家」自居,相信:「我們也許難以理解別人的困境,但只要有同情、勇氣與理解,我們仍然能成為別人的支援系統,與我們完全不理解的人肩並肩地一同前行。」

她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有一次她要搭飛機旅行,地勤人員看到這個怪異而矮小的女人駕著輪椅而來,露出驚恐的表情。那是一架小飛機,沒有空橋,蘇利文向地勤人員表示自己需要協助登機。地勤人員幫她安排了必要的協助。接著蘇利文與地勤人員閒聊,對方一開始顯得很不自在,但一小時後蘇利文要登機時,他真誠地拍拍蘇利文的背,說:「我祝妳一切順利。」

蘇利文說:「我相信經過我們的談話,他會記得我這個人甚過我怪異的外表。」

「我得到很多的幫助,如果沒有我的家人、我的同事,和每天提供我幫助的陌生人,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她說:「我們不一定要理解對方才能提供幫助。你永遠無法穿著我的鞋子行走——我的鞋子很小,但那並不代表你不能幫助我。」

「我們都能成為彼此的支援系統,我們也都需要幫助。」蘇利文說:「求助,不是脆弱,卻是堅強的表現。」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