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選才?不只考試成績好,更要會思考!

作者:田育瑄

楊煥世攝

楊煥世攝

作者:田育瑄

英國大學選才很重視高中生在高中修過什麼課。一般來說,大學會從以下三個面向觀察學生:第一,是否擁有學識能力與求知的潛能?第二,是否能從環境中擷取養分並加以發揮?第三,是否對未來所欲投入的領域做足準備?

英國的教育相當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

一般而言,申請英國大學的主要途徑之一就是英國高等程度會考(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GCE) Advanced Level,或簡稱A-Level)的總成績,絕大多數的英國大學在入學條件上都會要求學生必須完成高考課程,而像是一些在傳統上較為熱門的科系如醫學、法律及工程等,更會特別要求學生必須在成績上具備名列前茅的課業表現。

除此之外,大部分學校都會再透過推薦函、個人自傳、學習歷程檔案、課外經歷、小論文、面試等方式,對學生在獨立思考、邏輯論述與學習態度上做進一步的了解,同時,也會針對學生在自律、自發以及對學習上的投入與熱忱做一定程度的評估。

Q1:英國高中生申請大學的時程為何?

英國高中採兩年學制(12~13年級),就學年齡分佈在16~18歲,高中畢業後,不是進入大學深造,就是步入職場就業。

而英國高中生就讀大學的方式,是透過在高中時期的選課與考試所得出的成績來進行申請;考試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的高等補充程度會考(AS-Level)是學生在唸高一(12年級)的時候進行,通常會應考 4到5 門的課程,然後再因應考試成績,於隔年排除原本1到2門成績表現不佳或與志向不符的選修科目;第二階段則是在高二(13年級)的時候,進行高等程度會考(A-Level),學生應考3到4科,其中只要有3 科成績達標,即可申請大學。

以2017到2018年英國的大學申請時程來看,高二的學生將會在2017年5月至6月下旬參加高等程度會考(A-Level),約莫在8月中下旬會收到會考的成績,接著則統一由「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Th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簡稱UCAS)處理申請事由,醫學相關科系通常會於10月左右開始辦理申請,並陸續於年底舉辦面試。

大多數的英國大學將於2018年的1月中以前,接受應屆高中生的申請,而設計和藝術大學則是在3月底前接受申請,在5月左右,大學會公布第一階段成績,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生會先拿到條件入學許可(conditional offer),並邀請參加第二階段的筆試、小論文或面試,並陸續宣布錄取結果,學生會在收到結果後,於6月至7月間決定與回覆錄取大學是否前往就讀,並於9月進入大學就讀。

Q2:錄取標準上首重為何?

英國高考的科目具備多樣化的選擇,選科相當自由,也沒有指定的必修科,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過往的學科表現和升學意向來選修,但部分大學科系對申請者在高考科目上會有額外的要求,所以在選科時,除了考慮個人的興趣和能力外,釐清各大學科系的入學門檻也是學生們必須斟酌的關鍵。

例如,工程系通常只招收在高考時修習過數學和物理的學生,醫學系則是化學、物理或數學等等。雖然有些大學並未明確指定各別科系的入學條件,但其中必定會有其優先考慮的科目,這還是得依照各別大學在該年度所公布的情況而定。

至於在考試科目分類上,英國坊間一般都習慣將其分為「主科(hard subjects)」和「副科(soft subjects)」兩大區塊,但其實英國的教育單位並未就科目別做出嚴格的區分。就「主科」來說,一般指的是較為傳統和理論化的科目,而且在申請上,普遍所有大學都會就這一類科目有所要求,因此,英國的學生們幾乎都知道選修主科在申請大學時絕對是利大於弊,故又被稱作「升學科目(facilitating subjects)」,包括像是英文、史地、數理、化學、生物這一類的學門,而「副科」大多數為新興產業、技能技術或職業導向的科目,像是攝影、媒體、美術設計、運動科學、會計、旅遊、資訊科技等等。

雖然每所大學的科系對高考科目都有不同的要求,但以著名的大學來看,無論是哪間系所,其入學條件上肯定都會要求每位學生至少必須修習過一門「主科」的課程,因此,高中選修「主科」的學生在升大學的時候,自然就具備較多的選擇機會,但這並不代表就可以把「副科」丟到一邊,畢竟「副科」主要是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和學習領域,學生只要想辦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即可。

一般英國高中生普遍的做法就是在3 門高考科目中,選修 2 門「主科」加 1 門「副科」,除一般大學都會接受這樣的條件外,在頂尖大學的入學申請上也一樣適用。

Q3:有統一的入學考試嗎?

在就讀大學的條件上,一律以學生在校修過的兩年課程與年度高考成績兩部分作為入學判斷,讓 16 至 18 歲的學生從高中階段就開始為日後申請大學預作準備。而考試本身亦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年為高等補充程度會考(AS Level)、第二年則是的高等程度會考(A2 Level);考試內容包含語言能力、思考能力的測驗,考題多以選擇題及45分鐘的小論文為主。

一般來說,學生會在入學高中的第一年,先對各類科目進行選修,並且參與高等補充程度會考,應考 4到5 門的課程,然後再因應考試成績,在隔年排除原本1到2門成績表現不佳或與志向不符的選修科目,並在下一個年度針對高等程度會考準備3到4科,其中只要有3 科成績達標,即可申請大學;但是如果想申請進入頂尖大學就讀,像是羅素盟校(Russell Group,類似美國的長春藤盟校)或是像醫學系這類門檻較高的科系,學生除了需要準備更多的科目,同時還必須取得相對優異的成績才行。

Q4:重視書面資料審查嗎?

申請大學時,校方除了會依據會考成績作為參考之外,也會透過備審資料,進行第二階段的口、筆試測驗或是短篇論文的撰寫,以便了解學生是否吻合各該科系的屬性。

而面試主要目的,除要觀察學生是否具備就讀科系的學識背景、是否具備足夠的熱忱與學習動機,並藉此觀察學生與系上課程的契合度,以及他們在課外活動上的經驗與報考科系間潛在的關聯性;另外,也會進一步針對學生在解決問題、融會貫通、觀念彙整上的表現,判斷其是否具備彈性分析與邏輯思考的能力。

以上的過程等於是直接挑戰學生們臨機應變的能力,測試他們如何在沒有標準答案的情況底下進行回答和反應;「總而言之,我們就是在觀察學生是否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也是我們最重視的一點」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詹姆士‧基勒(Dr James Keeler)教授說道。

以下提供各科考試題型作為參考:

●人文學系:

1.(社會學)在你所涉獵的社會學書籍中,是否有哪一本書激發了你想要就讀本系的意願?如果有的話,原因是什麼?請舉例說明。

2.(人類學)你在自傳中提到你在考完試以後,有從事過與人類學相關的研究調查,可以和我們分享這段經驗嗎?

●地理系:

1.如果我有機會拜訪你居住的地方,你會建議我哪些景點?為什麼?

2.請受測學生觀看一張由2006至2008年,歐洲各國因某種疾病致死的人口統計分佈圖表,請學生描述所看到的現象,並預測2008年後各地區可能出現的變化?

●理工或醫學相關科系:

1.(物理)主考官直接在紙上出題,並請學生一面回答一面與主考官解釋作答的步驟與緣由,並在紙上畫出或寫出思考的過程與答案。

2.(醫學)在英國,因罹患癌症而過世的人數就佔了死亡人口比例的四分之一,但在菲律賓,這一數字僅為十分之一。你認為有可能是什麼樣的因素造成如此差異?

●外文與文學系:

1.(英國文學)JK羅琳(J.K. Rowling)在出版《哈利波特》系列以後,又出版了為成年人量身訂做的奇幻小說,你認為寫給青少年和大人間的文本有何不同?

2.(法語)你認為讓小說與戲劇逐漸帶有「政治意圖」的因素為何?

3.(哲學)你認為「責怪」某個人,會涉及到哪些因素?

●心理系:

1.大量研究指出,兄弟姊妹中,年紀較長的在智商表現上往往比年紀輕的還高,你認為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 經濟系:

1.銀行家的收入是一般上班族的數倍之多,你認為他們在工作上的付出與收入合理嗎?你認為政府是否該介入管制他們的收入?

在整個面試過程中,主考官也會依據學生們的自傳與論文內容來向學生發問,並就他們的回答,觀察以下幾個面向,包括:學生是如何探索不同觀點、如何思考、是否會專注聆聽問題、聆聽的過程是否會記下重點及可能的答案、是否能舉出與答案相關的資訊作為論證、無法確定答案時,是選擇直接放棄還是嘗試繼續作答。

Q5:師長們如何協助孩子?

過去二十年來,整體社會的需求經歷了大幅劇烈的改變,但是,在某些觀點上,學生們還是相當重視家長的意見。

英國《郵報》指出,每七位學生就有一位會遵循家長的意見,而非自己的興趣來選擇科系,尤其是劍橋、牛津以及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有兩成的家長在孩子選擇學校時,也會建議孩子直接申請在地的大學,以防自己會對孩子太過想念。

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副校長安‧馬薛爾(Ian Marshall)教授更表示:「學生在選擇科系時應該確認自己已經進行過徹底的研究,原因在於,家長極有可能是根據自己過往的經驗來作考量,就某些層面來看,或許無法完全適用於當下;家長能給孩子最合適的建議,應該是鼓勵孩子研究他們未來可能想要從事並發展的工作領域,並邀請該工作領域的專業人士或學長姐進行訪談,這對他們未來在升學道路上將產生莫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