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當雞婆的人,4跡象,發現受虐兒的求救訊號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兒童受虐致死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呼籲,不論是老師、鄰居都要做個「雞婆的人」,透過四個觀察,提早發現躲在角落的受虐兒。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網路上傳閱一則漫畫,內容看起來是學生寫給老師的小日記,實際上卻是這對姐弟在家受到虐待的求救信。雖然只是虛構的故事,卻在網路上引起討論,不少人覺得「比鬼故事更恐怖」、「後勁很強,看完很不舒服」。

▲韓國漫畫家裴真秀在Webtoon連載的漫畫《禁日》,在網路上掀起話題。第55 回「訊息篇」,描述一對姊弟受到家暴,姊姊用日記向老師求救。圖片來源:http://goo.gl/CtqekH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被虐待的小孩卻時時刻刻飽受恐懼。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兒虐致死比例在近五年逐年升高。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表示,家長的管教與虐待往往一線之隔,許多家長以「為他好」為初衷,卻用了不好的方式造成傷害。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也在臨床上看過很多兒虐案件,他強調,兒童虐待案需要更多「雞婆的人」一同關心。

▲資料來源:衛福部。張益勤整理

對於老師或是社區的鄰里長、鄰居,黃璟隆與林秀鳳分別從「外觀」與「行為表現」,來合理懷疑兒童被虐待,他們提供了四個觀察,希望更多人關心。

觀察一:黑青或燒傷有新舊傷夾雜

黃璟隆表示,被打所遺留下來的黑青是最常見的傷痕,許多父母會歸咎於小孩跌倒或是撞到東西,「可是如果經常黑一塊、紫一塊,而且新舊傷夾雜,就要懷疑有兒虐的可能」。另外像是燒傷,黃璟隆也說是很多施虐者可能用菸蒂燒傷孩子的痕跡,因此像是此類小範圍、但是很明顯的新舊傷夾雜,也是需要高度關切的族群。

觀察二:父母常以奇怪的理由解釋小孩受傷

黃璟隆說,臨床的兒虐案件,經常有家長會對小孩的受傷扯謊,像是把小孩骨折歸咎於跌倒,或是將孩子得燙傷說是小孩不小心打翻熱湯。「但是燙傷若有明顯的『燙傷界線』,就要懷疑是兒虐」,黃璟隆說,「只有把小孩『浸』入燙水裡,才會有『燙傷界線』」。同樣的,他也提醒,若是用常理判斷不會有太嚴重的外傷,也要提高警覺。

觀察三:上學遲到,穿不合時宜的衣服

林秀鳳表示,若是班上有學生是經常性遲到,而且上課沒精神,穿衣服也是夏天穿長袖、冬天穿短袖等,就有可能是家長的作息不穩定,疏於照顧,「更嚴重的還會因為沒洗澡發出臭味」。黃璟隆也補充,老師也可以觀察孩子的便當菜,或是孩子的預防針施打紀錄,都可以簡單觀察兒童是否有被虐待的跡象。

觀察四:態度冷淡,不愛談家裡的事

黃璟隆觀察,被虐待的小孩防衛心強,即使是同年齡孩子有興趣的事情,也很難引起興趣。對人較為冷淡,有時候也有點害怕接近人,可能會遠離同學,做獨行俠。林秀鳳說,「有些被虐兒童會性情大變,原本冷靜的個性變得暴躁,反之亦然,或是功課突然大幅度的退步,變得自我放棄等,都有可能是被虐待的暗示」。

透過四個觀察,除了提高警覺,黃璟隆也坦承,有更多沒有送到學校上課的孩子,仍在黑暗的角落裡落淚,「尤其若是家中有一個被虐兒,很有可能兄弟姐妹也會成為被虐待的對象」。他期待不論老師、社區,都要「多管閒事」,才有辦法挽救更多孩子,他也期待「113」專線可以變得像是110、119一樣深植人心,讓受虐兒與其他「雞婆的人」可以懂得自救、救人。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