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也可以叛逆

去年寒假前,偉大的柯市長跳過教育局,直接對媒體放話,要求台北市的中小學,從此取消寒暑假作業,改成讓學生自主學習。他以為這是德政,對著媒體鏡頭和麥克風大聲嚷嚷。但這樣不問青紅皂白、不求創新改革,直接做出躁進式的破壞,實在讓人覺得無言以對。 我非常贊成國...

去年寒假前,偉大的柯市長跳過教育局,直接對媒體放話,要求台北市的中小學,從此取消寒暑假作業,改成讓學生自主學習。他以為這是德政,對著媒體鏡頭和麥克風大聲嚷嚷。但這樣不問青紅皂白、不求創新改革,直接做出躁進式的破壞,實在讓人覺得無言以對。

我非常贊成國中小的寒暑假作業需要改變,我也不反對學生的自主學習(但很可惜,許多家長做不了主,孩子的學習若沒有效引導,常常是虎頭蛇尾)。以前我在教會擔任課輔義工老師時,別校的國小學生把他們整本買外面書商編印現成的暑假作業拿來問我,坦白說,裡面有些國語問題還真的難倒了我。當時我就在想,連一個正式國小老師都無法在第一時間答出來,那這項作業勢必要大人捉刀才可能完成,這種填鴨,做完交差就忘記,當然對孩子的知識建構與生活經驗沒有任何幫助。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張道榮 張道榮

張道榮

台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班導師

帶過五個畢業班,現在是高年級導師,還當過三次「後母」。十四年來,180次的自辦校外教學,是我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四年來,「親師生露營」則是我要帶給孩子家庭的休閒翻轉。我相信,老師的影響力,不該只是在課本裡在教室內,更可以走出戶外,大方影響孩子的態度與生命。著有「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