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多數女孩11歲還喜歡科學,15歲就失去興趣?

許多女孩不喜歡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科目,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的呢?研究指出,11歲的女孩還保有興趣,但到了15歲卻完全失去興趣,三個方法,用女孩的方法喜歡科學!

親子天下資料

親子天下資料

本文重點摘要

談到數學就「哇哇叫!」,幾歲開始女孩不再愛數理科學呢?

青春期的女性總是帶點善變的氣息,上一秒她可能對數理充滿了狂熱,但下一秒可能就覺得了無生趣,但請不要怪她,畢竟,她不過只是被生理年齡牽著鼻子走而已。

近日,微軟公司發佈了一份統計數據,讓人感到十分訝異;報告顯示,在歐洲,11歲左右的女性會突然對STEM學科(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產生興趣,但到了15歲的時候,這股學習的熱忱不只是消退,更會在瞬間熄滅。

本研究主要橫跨歐洲共12個國家,並針對1,500名女孩進行訪查,居中負責協調的是來自於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心理系的馬汀‧伯爾教授(Martin Bauer),他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大多數女性之所以不願意從事數理相關產業,原因可以從社會的期望、性別上的刻版印象與約束,以及一路來缺乏學習榜樣等面向來觀察,這代表無論是政府、老師甚至到家長,每個人都只有四到五年的時間可以好好栽培青少女在數理學科上的興趣,要不就只能等著揮手說再見」。

調查結果也顯示,就人數上而言,女性對於人文學科的熱忱約莫也會在15歲的時候稍稍減退,但是在比例上很快的就看到反彈回升,反觀在數理學科上卻只有持續下降。

雖說微軟所製作的這份報告中,並沒有明確指出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了女性在15歲以後就對數理學科感到興趣缺缺,但卻意外地發現以下三種方法讓女孩保持對數理高度熱忱的妙方:

1.表彰數理領域的女性典範

若有更多傑出女性得以在數理科學相關領域中發光發熱,那麼相對起來就比較能夠觸動年輕女性朋友們的想像,要是總看到女性在當中老是遭受質疑的目光或是蒙受不平等的待遇,那麼,自然就會大大削弱年輕女性朝數理領域發展與表現的渴望。

研究指出,高達六成的女性認為,若可以確定女性在數理相關產業的成就能夠和男性並駕齊驅,甚至超越,那麼這將大幅提升她們投入的興趣。

2.提供唾手可得的數理命題

無論是在課堂中或生活上,那些能夠切中日常生活的數理命題很自然地就會引起女性朋友莫大的興趣;微軟報告也同樣指出,高達四成的女性表示,平常實在很難有機會針對數理相關的知識加以練習,因此,若能把數理科學融入在居家生活上,讓女性得以探究,相信這將會有效拉近她們和數理學科間的距離。

3.伴隨有數理界的良師益友

對年輕的女性朋友來說,在生活環境中擁有一位導師的陪伴角色是相當重要的;譬如在數理學科的研究領域中有學姐能夠諮商、在職場中有女性主管可以帶領、或在學習上有女性教員可以指導,這些角色都會比家長單方面的鼓勵來得更具影響力。

當我們的社會願意鼓勵更多的女性朋友朝數理科學的領域邁進,並進一步實現自我的成就,這將同步創造一個多元豐富、兼容並蓄的職場環境,女性對數理科學的投入也將有助於為科技工程領域,打造出更能貼心的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