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潭:用手走路的發明王

劉大潭3歲時因誤打疫苗,造成腰部以下癱瘓,只能用爬走前進,這樣注定屈辱的人生開場,2017年60歲的他卻是「國科會十大傑出科技人才」,活出不可思議的人生。

曾千倚攝

曾千倚攝

當記者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能認識很多精采人物,但很少有採訪經驗是混雜了:不可思議、罪惡感、驚喜、啟發、自由。劉大潭,他人生故事的開始於「汪洋中的一條破船」:3歲失去雙腿、被人辱罵像流浪狗、面試200多個工作被拒絕,卻靠自己發明的63段變速拼裝車,走遍30餘國。劉大潭擁有20多項專利,以關心「人」為靈感來開發產品,行銷到全世界,完全翻轉從小被認定當乞丐的人生。親子天下攝影主編曾千倚,用鏡頭與文字紀錄下這趟「震撼採訪」對她的啟發與感動。

3歲失去雙腿、面試200多個工作遭拒,卻靠自己發明的63段變速拼裝車,走遍30餘國,劉大潭擁有20多項專利,以關心「人」為靈感來開發產品,行銷到全世界。曾千倚攝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千倚 曾千倚

曾千倚

親子天下記者

非理性的圖文加影音記者,日日在懷疑自我價值中尋尋覓覓,只為發掘混沌時代中人性的良善與美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