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挫折比中指的男孩

那男孩接著低著頭,全身僵硬地坐著。我知道,他因為很難過,所以跳脫不了情緒,但再想到他剛開學時,一面對考試,就是用哭泣和生氣來逃避,比起當時,現在的他已經進步很多很多了。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期末考後,一位孩子「考差了」,不僅握著考卷低頭哭泣,還情緒失控到對著空氣「比中指」,面對孩子的極度氣餒,大沈老師分享了和孩子的對話過程,以及讓孩子「情緒降溫」的辦法。

「孩子們    往前奔跑吧 
 迎著風    迎向陽光 
 在自己人生的跑道上   努力跑~」

發下昨天的期末考考卷,班上一個男孩拿到考卷,就低下頭在位子上哭了,右手握著拳 ,左手一把緊抓考卷的一角 ,似乎想把考卷狠狠揉爛 。

我走過去,拍拍他的手說道:「你的分數,只代表你現在學會、和你不會的部份。老師現在要講解,我知道你很難過,把考卷先給我」 

我花了點力氣,才搶救下考卷。他沒了考卷,但難過的情緒無法發泄, 隨手拿起作業本就往前面櫃子丟。我用眼神示意全班,先看著我,不要去指責他或發出聲音。

那男孩接著低著頭,全身僵硬地坐著。我知道,他因為很難過,所以跳脫不了情緒,但再想到他剛開學時,一面對考試,就是用哭泣和生氣來逃避,比起當時,現在的他已經進步很多很多了。

下課了 ,又是全班跑步的時間,我走到他面前跟他說:「老師知道你很難過,但是你的分數,老師覺得是有進步的,只是你希望自己可以考得更好。你可以難過,但不要把自己又陷在情緒的洞裡。要不要跟我們去跑跑?跑步是一種好方法,可以讓心情改變。」

我只好帶著其他孩子出去跑操場,也許是空氣不佳,也許是身體微恙,才跑了二圈,我就跑不動了。再努力走一圈後,決定先走回教室,看看那男孩是不是好過一些,卻看到讓我震驚又難過的一幕。 

那男孩低著頭,雙手抱著頭比出中指,對著他之外的世界。

我靠過去,雙手按下他的手指,蹲下來在他桌前,直視他的眼睛:「我知道你難過,我知道你希望自己更好。你可以告訴老師,你很難過,我會陪你;你可以告訴老師,你想要我幫你,那我們接下來想怎麼讓你學得更好;你不要用生氣和攻擊別人的方式,把別人的關心幫忙推開。」

也許是之前已陪他走過很多次情緒失控的場面,今天的我態度格外的柔軟,所以他也有些鬆動。

接下來的生活課程,我安排了砂畫。他一開始有些不自在,但很快地配合小組同學排好桌椅,拿著材料坐下開始製作砂畫。聽著孩子們沙沙的作畫聲 ,彼此嘻嘻哈哈的玩笑聲,我期待孩子們成長的環境,應該要讓他們可以擁有信心、面對自己的不足,擁有勇氣、對抗自己的挫折。

我們的陪伴引導,應該是伴著他們奔跑的風,讓暖暖冬陽照進心裡,即使偶爾停下來,也能很快調整腳步,再迎上前去。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