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每天使用線上平台15分,累積3.5小時,成績大幅提升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部 圖片來源:陳雅慧攝

數學每天使用線上平台15分,累積3.5小時,成績大幅提升

數學每天使用線上平台15分,累積3.5小時,成績大幅提升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和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一起和宜蘭縣大同國小學生玩數學。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部

圖片來源:陳雅慧攝

台大經濟系教授研究分析,宜蘭縣小學生穩定使用均一教育平台,每天不需反覆練習,有效學習卻能大幅提升數學成績。

「半天玩數學,孩子都學會!」宜蘭縣政府與誠致教育基金會今天(12月27日)共同召開「宜蘭X均一精熟學習成效發表會」。台大經濟系林明仁教授記者會上發表研究成果,分析宜蘭縣的小學生,經過兩年學習歷程看到,宜蘭縣的學生能使用平台3.5小時,且在均一教育平台上獲得超過13個練習題組精熟,學力檢測能提升14.2個PR值。

這是台灣教育史上首次大規模的線上學習成效研究,研究期間103和104學年,對象是3700多名宜蘭縣小學生。研究成果看到,小學四年級同程度的學生,兩年來在均一平台上精熟超過13個技能的學生,成績表現比沒有使用均一平台的學生提升14.2個PR值。第二個發現是,在做同樣技能數量前提下,可以從等級一做到精熟的學生,最後對於學業進步成效更大。發現三,使用均一學習對前中後段學生都有幫助,但是對中後段幫助效果最顯著。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在記者會的最後提出,希望未來可以和宜蘭縣進一步深度合作,目標是三年後,宜蘭縣國中生數學的學習成效,可以有具體的「減C」成效,透過有效學習,讓目前全國平均約32%比率會考得到待加強成績的學生,在宜蘭縣降低到20%。

老師用大數據判斷學生學習進度

「學習不再藍瘦香菇,每個孩子都是學習的VIP」,這是宜蘭縣大同國小林政琦老師和學生一起使用均一線上平台的心得。林政琦表示,過去雖然看到學生有學習落差,但是學生到底哪裡不會?老師只能「憑感覺」判斷,「但是現在有大數據」。透過均一教育平台學生的學習地圖、投入時間和成果都一目了然。

「宜蘭推線上學習,學校使用均一平台後,學習歷程透明化,學生學習的時數和成果的大數據搭配過去一般宜蘭縣政府行政機關才有的學力評量分析搭配,就成為一個滿滿的大平台,」林明仁形容。

均一教育平台上的精熟機制,是學生有效學習的關鍵,比起短時間的大量練習,均一平台上採取少量多餐的練習,平均每天練習兩題,經過四輪就可以獲得精熟。研究顯示,學生平均完成一個技能精熟所需時間是15分鐘左右,學生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重複練習。

宜蘭縣政府與誠致教育基金會舉辦「宜蘭X均一」精熟學習成效發表會,宜蘭縣長林聰賢、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一起出席。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說:「教育是另外一個革命的開始,均一教育平台是一個重要的教育改革工具。」

林聰賢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大力支持教育創新。「只要是可以燃起老師教育熱情,我們就是支持,讓更多可用工具,帶動社會呼籲教育發展。均一教育平台用實際行動號召,民間都這樣做,公部門更不能懈怠,教育工作團隊要把握每一個可能,得到一個好的教學助手,台灣只能靠教育,才能培養國力。」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