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孩子的優勢,將它發揚光大!

在我還是個青澀的大學生時,我的指導教授曾告訴我:「一個優秀的教師,可不能只會教學,要找出孩子的優勢,像搭鷹架一樣,將他的潛能發揮出來」。

找出孩子的優勢,將它發揚光大!

找出孩子的優勢,將它發揚光大!

在我還是個青澀的大學生時,我的指導教授曾告訴我:「一個優秀的教師,可不能只會教學,要找出孩子的優勢,像搭鷹架一樣,將他的潛能發揮出來」。

孩子的優勢是要主動去發現的…

當了幾年的特教教師,我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難度,因為要在身心障礙的學生身上發現讓人為之一亮的專長,真的是太難啦!那時還是初任特教教師的自己,沒有火眼金睛更缺乏教學經驗,面對各項能力普遍低落的身心障礙學生,只看到滿滿的弱勢,教學成效不如預期,幾個月下來實在滿心挫折!

隨著幾年的經驗累積,我漸漸理解孩子的優勢不是要被「觀察」得來,而是老師要主動去製造機會,發現它並想辦法讓它展現出來。這就像我很愛吃的咖哩飯,煮完後放進冰箱的經過一個晚上的化學效應後,食用起來會更加美味!

將孩子的弱勢轉變為他的優勢

安安是我們班輕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大眼睛、白皮膚,長的好可愛!他總是精力旺盛,靜不下來,並帶有自閉症的特質,有明顯的手部自我刺激及社交上的困難。剛接觸這樣的安安時,真的很困擾,班導師總反映安安常干擾課堂,兩隻靜不下來的手總是發出各種噪音,不管是獎勵、處罰、告誡都沒有用。看著安安那雙像樂團指揮胡亂揮舞的手,連我都想嘆氣了!我開始帶著安安嘗試各種活動,打球、繪畫、美勞……等,期望從過程中找出安安感興趣的活動來,並消耗他過剩的精力。終於,在某次安排的律動活動中,發現安安那雙揮舞的手竟隨著音樂節奏,不自覺的在門窗上打起節拍,那一瞬間,我知道,我找到了!

我和夥伴討論後,讓安安學習打鼓的念頭油然而生,我們向學校的音樂教師尋求建議,決定從最簡單的兒歌開始,善用安安對節拍的敏感度,簡單認識節奏的規律性。並在每次語文課文的教學中,當其他同學在念課文時,安安能配合課文打起節拍。就這樣,安安成了我們班的專業級鼓手,在每年班上辦聖誕節活動時,都會有他專屬的爵士鼓表演,安安那雙揮舞的手終於有地方可以好好發揮了!

發現孩子的優勢並不難,難的是老師只願意去看孩子的弱勢,很多孩子其實只要提供一個機會,一個觸發點,你會發現他能帶給你的驚喜,遠遠超出你所能想像的。

cagalliwei cagalliwei

cagalliwei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國小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