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被喚起的數學靈魂

其實自從開始教學以後,因為幾乎擔任行政工作,在正式課堂上(課後輔導或其他教學不算)沒有上過一堂數學課,然而大學與研究所念得卻都是數學教育,因此對於數學的學習其實都保持著持續的關注度。最近與夥伴分享自己課堂上「翻轉教學」的實施情形與經驗時,雖然我上的是...

悄悄被喚起的數學靈魂

悄悄被喚起的數學靈魂

會議上有夥伴談論起關於高年級孩子「數學放棄」現象,不只學習意願低落,考試時連題目都不看一眼,直接趴者睡,於是議題焦點變成補救教學,多早開始、如何實施…等,我卻認為教學與佈題上其實是可以再嘗試的,所以先針對考試提出分A、B卷的看法,馬上就有人說孩子會被貼上標籤,家長會反彈。其實技術與細節操作上有很多可調整的地方,我的想法只是希望讓不同程度的孩子都能獲得成就感,藉由不同的題目設計,讓孩子在不同的學習起點同時獲得持續向前學習的意願與動力。低年級有位夥伴和我有類似想法,他的方法是在一張考卷裡一定放入一些基本題,是讓低成就孩子也會做的,他才有勇氣繼續學習。基本學習成就對於持續學習是很重要的,最近李家同教授針對十二年國教也發表了類似看法---國中會考/李家同:用功三年 大家都是C…

其實自從開始教學以後,因為幾乎擔任行政工作,在正式課堂上(課後輔導或其他教學不算)沒有上過一堂數學課,然而大學與研究所念得卻都是數學教育,因此對於數學的學習其實都保持著持續的關注度。最近與夥伴分享自己課堂上「翻轉教學」的實施情形與經驗時,雖然我上的是自然課,但特別提到數學教育其實在10多年前即開始「翻轉」,卻因為諸多因素翻成了一場災難,也就是大家仍記憶猶新的「建構式數學」。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阿忠老師 阿忠老師

阿忠老師

台中市北屯區四維國小行政人員

阿忠老師目前任職臺中市北屯區四維國小,擔任學務主任工作邁入第3年,目前負責授課項目為自然領域的授課。秉持著想改變、肯改變的精神加入翻轉教師行列,正如王政忠老師所說「改變只需0.01的堅持」這句話,希望自己也能為台灣教育的翻轉付出一些心力。目前教學的翻轉方式主要是參考輝誠老師的學思達及葉柄成老師的BTS,融合翻轉概念,將影片、學習資料放入自行設計的翻轉平台網站,讓小朋友到電腦教室自學,也可以在家裡或透過行動載具學習,並設計具思考性的線上答題機制,最感動的是曾有小朋友周末晚上放棄線上遊戲和電視的誘惑,上線去回答問題(有上線時間顯示),在課堂的討論引導上,採取金頭腦PK的小組答題模式,增加學習的趣味性。目前也慢慢融入許多翻轉大師的方法,修正融合課堂上的學習模式,希望能讓孩子學得更開心、更有興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