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作文高分秘訣】告訴閱卷老師自己有什麼理由可以拿高分

     

【淺談作文高分秘訣】告訴閱卷老師自己有什麼理由可以拿高分

【淺談作文高分秘訣】告訴閱卷老師自己有什麼理由可以拿高分

距離明年1月20、21日,學測倒數只剩六十多天,對於許多的學生而言,作文似乎是一件極為艱難又痛苦的事,不只國中會考要考作文,大學學測以及指考考試的作文也都各佔27分,尤其自107年度開始,大學學測「國寫」獨立施測80分鐘,需要寫兩大題;因此,作文寫作不佳的學生,在面臨龐大的分數壓力之下,只得拼命往「作文補習班」加強作文寫作。這樣的「訓練」究竟有無效果,雖然無法一概而論,然而我倒是聽到許多學生感嘆,考出來的分數並沒有增加幾分。

我有一個學生,他是屬於「典型的二類組學生」,也就是數理科超強,但是文科極弱的學生。想當然爾,他在數理科的表現永遠是常勝軍,就像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雄獅」;不過,文科的成績卻像是屢戰屢敗的部隊,活像是一隻病懨懨的「小貓」。對於這位(類)學生的作文,我雖只抱存一絲希望,但仍經常鼓勵他:「先別奢求拿到高分,或是想贏別人,目前就以『不輸人太多分』為目標,而且一定要多看、勤寫。

很多事是很難預料的,這位學生拿到學測成績單之後,作文分數居然高達19.5分【註】,不僅令同學嘖嘖稱奇,刮目相看;連我這個國文老師也跌破眼鏡,驚呼不已。我相當好奇他是如何寫出來的?和他談話之後,深深覺得這樣的經驗非常值得參考,當下決定請他寫一篇關於寫好作文的「心路歷程」,內文如下:

從高一到高二,我對於國文一直抱持著「應付」的態度,因此成績當然也都沒什麼表現,那時的作文,「不登大雅之堂」是最好的寫照吧!一直到學測,我對於作文依然感到恐慌。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學測作文竟然考出19.5分,這樣的分數使我願意花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在作文上面。我覺得不只是作文,其實每一科只要有個好的開始,就會有動力讓自己邁進

對於作文的天賦論,我是有些許不同的看法。國文這科我實在沒什麼資質可言,我是靠努力才獲得這些成果的,從高三上學期一點一滴累積,班上原本寫得比我好的同學,在高三下學期的模擬考再也沒贏過我了。天賦論的確立於真正到達一個境界後,才真的是各憑先天具有的特質,但是在這之前,後天的努力絕對是可以彌補一切的。自己作文寫不好,不能只單純怪罪於上帝的禮物,只要問問自己平常有沒有練習就很清楚了。



因為我國文的選擇題不穩定,我很清楚必須要在手寫部分闖出一片天。因此,我每天晚上都一定要求自己寫完一篇作文才能睡覺。在學測和指考前約五十天,我大概就各練習了三十幾篇的作文;在晚上的時候練筆,氣氛和感覺都非常好,「靈感」這個東西很奇妙,有時費盡神思也擠不出來,有時信手隨筆就幾百個字,因此,我一定要給自己在一個極度安靜的環境下完成。

在學校,會有同學找你講話,當嘴巴動多一點時,思考就少一點,甚至整個思緒就斷掉了,完全忘記剛剛想好的結構,想要再抓回來,就得花上加倍的時間。我個人認為作文一定要一氣呵成,其間甚至連上廁所都是不允許的。

平常在等公車或在公車上時,就會想一些句子,思考這些句子應該如何組合拼湊,應該用在怎樣的情況下是最完美的。所以,我考試時花在想的時間,比起那些平常沒在練習的人少了許多。不過要切記:此時是在考試,不是在寫稿子,你寫的是考卷,考卷的最後一大題叫做「作文」,既然是考試,就代表這是可以準備的,而這種準備應該是平常就要想好,絕不是臨時上陣才開始磨槍。學測時你還感覺不到時間的壓迫,指考只有八十分鐘,每一秒都在跟時間賽跑,若還花五到十分鐘想如何起筆,那麼寫出來的字數,大概只有四百字而且內容平庸。

我建議應該多看學校校刊,裡面都有別於其他學校學生很好的作品,透過這方面的資訊,也可以多了解別人的思維,一邊看,一邊思考,一邊練習,寫出一套自己的風格,讓別人永遠無法抄襲。

議論、抒情、說理是作文三大主流,任何一項都不可偏廢,因為你不知道考試時教授會出怎樣的題目;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題目,在較弱的方面應該多加強,平常可以和以前的同學交換自己學校的校刊來看,讓兩個人同時成長、同時進步,看的時候要把重心放在新詩和散文,而不是冷笑話。

寫作時有幾個要點提醒大家:

一、遣詞用字,切忌口語-紙張就像舞台,自己是表演者,必須把最好的一面表現給閱卷老師看,讓老師知道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告訴他自己有什麼理由可以拿高分。因此,用字遣詞絕對不能太口語。

二、句法修辭,文章生動-排比、譬喻能夠讓文章更有氣勢、更生動,是拿高分的最基本條件,不論什麼文體一定要運用,如果可以在第一段出現是不錯的選擇。

三、運用典故,強化論點-典故要運用在對的地方,可以強化文章的論點,千萬不要自以為幽默,不能隨意竄改,否則,不但沒有加分的效果,可能還有扣分的危險。

我不是大文豪,希望這些卑微的建議,能對大家的作文有所幫助。

這是一個不靠作文補習卻在學測作文大放異彩的實例,除了寫作平常練習就該注意的事項:詳審題目、確定主旨、把握重點、注意分段、聚密銜接、言之有物、字跡工整,這位學生在最後的關鍵時期更是做到了「多看、多背、多寫」。誠如他所說的:「只要有個好的開始,就會有動力讓自己邁進。」想要作文好,功夫還是得自己來啊! 

想要寫好作文,從現在開始,不妨每天練習寫篇文章吧!



【註】學測作文佔27分,分九等(A+、A、A-、B+、B、B-、C+、C、C-)評分,19.5分屬於A等。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