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在我班,憶從前

現在的國中編班過程,為了彰顯公平性,都會公開舉辦學生編班和導師抽籤。我所任教的學校也不例外,到場的除了校長、教務處老師、七年級的導師,通常還有新生和家長。其實不只是新生忐忑不安,連要抽籤的老師心裡也七上八下。因為就算是亂數組合,說也奇怪年年都會出現天...

現在的國中編班過程,為了彰顯公平性,都會公開舉辦學生編班和導師抽籤。我所任教的學校也不例外,到場的除了校長、教務處老師、七年級的導師,通常還有新生和家長。其實不只是新生忐忑不安,連要抽籤的老師心裡也七上八下。因為就算是亂數組合,說也奇怪年年都會出現天使班和魔鬼班,當然還有包含少數特教生的愛心班。而今年我成為四個愛心班的導師之一,抽到班號,特教組長就立刻遞信封給我,我接下裝有特教生資料的信封,心裡五味雜陳。

憶起將近十年前的學生小豪。剛開學搬完辦公室座位一切就緒,就有同事主動過來告訴我,說小豪在小學時就很有名,在課堂上用拖把打老師,全校都認識他。我心想有這麼誇張嗎?開學後不久我們就為他開了個案會議,特教老師、輔導老師、小豪的媽媽,和小豪的醫師都出席了。從會議中我了解他會出現衝動和攻擊性行為,目前服用長效型藥物控制,家長希望我能每天早上看著他把藥吃下去。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Ivy Ivy

Ivy

台北市士林區士林國中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