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關心孩子,就請為他當好老師的後盾!

【葉丙成專欄】對教學充滿熱忱的老師為什麼失去熱情?當家長不理解老師的教學直接投訴1999熱線,幾次之後老師膽怯了,少數家長贏了,但全班的孩子都輸了。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兩年前,曾在一次談翻轉教學、教學創新的演講後,有位年輕女老師跟我說了她的故事。她是一個非常熱血,很用心教學的老師。但她很苦惱的是,每次她為了班上的學生很用心設計一些教學活動,常常沒隔兩天就被家長1999投訴。

投訴的理由都很荒謬,像她曾用心找到一些很棒的國外網站的教學材料,給孩子們做補充,竟然也被家長投訴!

更讓人不捨的是,老師被投訴後校內主管只想息事寧人。學校要年輕老師跟家長道歉,不要再多生事端。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讓這位充滿熱血的老師,內心不斷的受傷。

老師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她這麼用心為孩子努力,為孩子們設計最好的教學,卻是換來一次次的屈辱、一次次被迫低頭道歉?教學這條路,到底該怎麼辦?究竟該如何繼續?

在現場聽了她的故事,看到一個對教育、對孩子充滿熱血的老師,竟然被無理的家長一再打擊。雖然我還是微笑著鼓勵她,希望能讓她更有勇氣。但其實我的內心,一想到她所受的種種委屈,就心痛到極點。這可是我們台灣教育的新血輪啊!

要毀掉老師的熱情其實很容易

一個想把孩子教好的老師,是這樣被糟蹋,老師的熱情被毀了,孩子再也得不到老師額外用心的付出。這是所有家長所樂見的嗎?

更悲哀的是,這樣的例子不是只有她,其實在教育現場很常見。

有許多老師們真的很努力,他們為孩子們很用心的不斷改進創新自己的教學。但現實是台灣有許多家長對教育的認知,仍然停留在20年前自己當學生時對教育的落伍認知。

看到老師的教學跟家長自己學生時代的時候不一樣,家長因為不理解也不願意請教老師,便對好老師的創新教學設計產生誤解、質疑。

這些不懂教育的家長打1999投訴,對用心的老師是最大的傷害,幾次之後老師就心死了,還會為各位的孩子去作新的嘗試跟突破嗎?

人性通常是不喜歡跟別人對立起衝突。往往當孩子班上有無知無理的家長在修理老師時,大部分其他家長因為不想跟人起衝突,往往冷眼旁觀。

一旦當老師被無理的家長整到熱情不再時,各位爸媽,到頭來其實真正的最大受害者是你的孩子,因為他們少了一個會真心為他們付出的好老師。這真的是你們要的嗎?

所以請各位家長一定要當你家孩子的好老師後盾!當你看到無理家長在修理老師時,不能單純作壁上觀!一定要幫忙保護好老師,別讓這些用心教你孩子的好老師孤立無援受委屈。這樣這些好老師才有空間能為各位的孩子做更多的付出跟努力!

要毀掉老師的熱情,很容易;要再燃起老師的熱情,很難。為孩子保護他們的用心好老師,需要你我一起來!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