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阿德勒5 – 告狀後如何不被報復?

*生命不完全樂觀,因為邪惡確乎存在;也不完全悲觀,因為美善確乎存在--羅洛‧梅(Rollo May) 學生A:「老師,★★和◆◆把第三組的電風扇拿來,我把它送回去,他們又拿回來,可是那不是我們這組的!而且第三組也來吵說要拿回去!」 乍聽,我還不解。 「所以,你的意...

教室裡的阿德勒5 – 告狀後如何不被報復?

教室裡的阿德勒5 – 告狀後如何不被報復?

*生命不完全樂觀,因為邪惡確乎存在;也不完全悲觀,因為美善確乎存在--羅洛‧梅(Rollo May)

學生A:「老師,★★和◆◆把第三組的電風扇拿來,我把它送回去,他們又拿回來,可是那不是我們這組的!而且第三組也來吵說要拿回去!」

乍聽,我還不解。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現在你身旁吹的電風扇不是你們這組的,所以你想歸還?」

「對!」A靦腆卻正氣凜然回答。

「溫老師很好奇,天氣這麼熱正好讓你吹涼,而且,這也不是你拿的,你為什麼會來主持正義?」

「咦……,反正我就覺得不應該吹!」

通常告狀都是「自身權益受損」,或者「想看討厭的人受罪」,此次非上述狀況,而且還是受益且非掠奪者,堅決不想要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發生這件事,頓覺趣味好奇,也對告狀者的高貴情操肅然起敬。另外,更想處理的是,被告狀者如何心悅誠服1.歸還電風扇 2.向他人學習 3.不會想去報復4.全班如何學會「告狀與報復」的人生課。

一、 穿透表面的規範--被告狀者的尊嚴與情緒

(一) 學生不迴避事實,就值得我們感謝

我可以請知道的人告訴我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嗎?

「★★和◆◆兩個覺得很熱,就直接去搬第三組的電風扇,他們說我們這組的很髒又吹不涼!」

「請問★★和◆◆,他們說的是事實嗎?」再次在當事人面前確認是基本的尊重。

「是!」兩個人沒有閃躲的點頭稱是。

「謝謝你們願意這麼快讓事情清楚。」我真誠且友善的感謝,絕對沒有任何虛偽。

(二) 尊重被告狀者的情緒與想法

之後,我問全班:「你們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呢?」

「他們太自私了!」有人指責。

「關於自私的結論,可以再說清楚一些嗎?」我試著繼續引導。

「因為自己的電風扇髒就去拿別人的,害別人都不能吹!」

「喔!我可以理解你們的評論了。那你們(當事人)對這個評論有意見嗎?」

「可是,那電風扇又不是誰的,就只是剛好放那裡,而且電風扇髒也不是我們弄的!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乾淨一點的來吹?」

「溫老師聽到你們心裡的話了,可以告訴大家,你們心裡的情緒嗎?」請孩子去拿情緒卡。

「生氣、委屈、難過」再次謝謝你們兩位,讓大家聽和看見你們的想法與情緒。

(三) 老師,你會怎麼做?

「親愛的孩子們,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他們兩個會想這麼做,我一點不覺得奇怪耶!因為,溫老師就可能是這種人呢!因為,真的很熱,為什麼不能拿來吹呢?」全班看著我,再看看那兩位孩子。

「所以,我根本沒資格去罵他們,罵他們就在罵自己,我的心情也跟他們一樣,真的很不好受。」

二、 告狀者—真實的勇氣是健全者的標記

(一) 自私給人的觀感不好

「可是,人不能只想到自己」有孩子馬上補充。

「是啊!我怎麼只想到自己呢?可是,自私有錯嗎?」我想再次澄清這件事哪裡出了問題。

「老師,你三下上《巨人的花園》說,一個人自私沒有錯,但是給人的感覺不好。」哈哈,這些孩子

竟然學以致用。

「這樣啊!所以,拿別組的電風扇沒有罪該萬死,就是怪怪的嗎?」我開玩笑說。

「哈哈哈,對啦!」全班也笑開。

「那這樣我們要排擠或辱罵他們兩位嗎?」

「不行,這樣就是排擠溫老師了呀!」有人趕緊阻止。

「嗄?是因為溫老師比較偉大,就原諒我嗎?別人就可以排擠?」我故意刺激他們。

「不是啦!都要原諒,但是要重新學習。」

(二)這麼做,沒人會報復—告狀者和被告狀者的心靈交流

「說到學習,溫老師想要謝謝A,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孩子面面相覷,不知道溫老師葫蘆裡又要賣什麼藥?

「我正在想為什麼有人跟我不一樣?為什麼他可以抵擋這些誘惑?而且還不怕被自己的組員排斥?」順勢看了那個有正義感的A。

「你會害怕嗎?會怕他們報復嗎?」

「不會!」A堅定的說。

「是因為沒想過,還是相信他們的人格?」我繼續問

「ㄟ,好像兩個都有。而且我覺得他們不是那種人!」

「所以,即使你告狀,也不影響你對★★和◆◆人格的肯定嗎?」

「對!這是不同的一件事情。」A很清楚自己的立場

「親愛的寶貝,你們也同意A的說法嗎?」

此刻,全班好像更懂阿德勒「課題分離」這件事了。一碼歸一碼,我們得從小事學起啊!

三、 事情解決了嗎?

(一) 安撫後的行動 – 找到解決初始問題的方法

「怎麼辦?雖然我們解決了『情』的問題,『事』卻還沒有解決呢!」我故意哀嚎!

「什麼事啊?」孩子不解。

「就是那個很髒沒人要吹的電風扇啊?」我指著老舊的電風扇。

「我會啦!」「我也會!」「我來拆啦!」此起彼落的聲音從各處傳來。

最後,請了三位孩子負責拆解與清洗,其中一位正是被告狀者。三人輪流拿著十字起子,完美拆解與組裝的功夫,讓老師我也看呆了,當電風扇重新啟動的那一刻,我讓全班謝謝他們。

「這台自己動過手的電風扇吹起來怎麼樣?」我私下偷偷問被告狀者。

「感覺特別涼爽耶!哈哈」此刻的他一臉自信且得意的回答。

延續阿德勒學說的羅洛‧梅(Rollo May)曾說:「在面對原始的本能衝動時,我們不該採取衝突和壓抑的方式,而是以了解和合作的態度來運行這些力量。穿透表面道德規範之後,我們才能尋到一份道德情操的真正意義。」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