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淇華:今天的歌,明天的詩

諾貝爾委員會第一次將文學獎桂冠頒給作詞者巴布狄倫(Bob Dylan)。蔡淇華老師分享:好的歌詞,當然是文學,當然可以被老師與學生一起吟唱、一起賞析、甚至一起依格律填詞創作。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男人要踏盡多少路程,才能夠被稱為真正的男人?
白鴿要飛越多久海洋,才能在沙灘安息?
砲彈要飛翔幾次,才會被人們永遠禁止?
我的朋友啊!
這答案就飄在茫茫的風裡,這答案就是飄在茫茫的風裡⋯⋯

——Blowing In The Wind

恭喜巴布狄倫(Bob Dylan),諾貝爾委員會第一次將文學獎桂冠頒給作詞者。歌詞是文學嗎?歌詞會成為經典嗎?

當然會!唐詩宋詞以前都是能入曲的歌詞。

好的歌詞應有舊詩詞的音樂性、節奏感、甚至有「長亭外,古道邊」或是「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的意象書寫。

巴布狄倫的白鴿、海洋、沙灘、砲彈都是意象,加上動詞飛越、安息、飛翔,就形成了意象系統。

我曾模仿巴布狄倫這首歌的迂迴反覆,寫成了「天然」:

一座海洋 可以藏一萬朵雲
一朵雲 可以躲一萬雙翅膀
一雙翅膀 可以背一萬片天空
一片天空 只守護一座海洋

我也踏上李泰祥鄉村搖滾的「一條陽光大道」,依其格律填成了「左心事右心防」:

當北方的風吹起 我有層層的心事 你有重重的心防
在需要溫度的日子 怎可把擁抱都遺忘⋯⋯
要像教堂的鐘聲忘了方向
像廣場的鴿子忘了立場
我們試著忘記
我的左心事 你的右心防

歌詞,真的不要亂寫,不含蓄的吶喊可能可以流行一時,但不會成為明日的經典。

經典,可以被模仿學習,甚至因此被後世內化成新的創作。

諾貝爾委員會今天告訴我們,好的歌詞,當然是文學,當然可以被老師與學生一起吟唱、一起賞析、甚至一起依格律填詞創作。四年前我請學生為填好的詞譜曲,作成的歌再燒成CD,發覺學生不僅可因此內化韻文千年來不變抒情的傳統,還可以學會文字的音樂性、節奏感、和意象書寫。

甫於10月11日歸於大化的老詞人莊奴,一生創作逾3000首歌詞,像「小城故事」、「甜蜜蜜」等歌曲,相信百年之後,還會有後人傳唱的。

莊奴說,今天的歌,是明天的詩。

當全球華人還那麼珍視我們曾留下的好歌時,我們或許可以在語文課,加強流行音樂的歌詞練習,然後就不會有李宗盛講的氣話:

垃圾音樂是豬食,你餵他吃豬食,他就變成豬。

*轉載自蔡淇華臉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