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數學寫作策略於數學課程與教學

     因此,透過數學寫作活動,除了讓教師可以知道學生的概念思維與解題策略是否正確之外,同時,也能培養學生運用數學語言,而有組織、有系統性的具體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觀點,亦是培養學生數學論述表達的能力。然數學寫作類型繁多,筆者大致列舉六項數...

如何應用數學寫作策略於數學課程與教學

如何應用數學寫作策略於數學課程與教學

     關於寫作,一般教育工作者直覺的反應是語文科,何以能行之於數學活動。Azzolino(1990)強調:人類一直用寫作活動來學習數學,數學家以寫作讓世人了解其想法,並經由論文與期刊的發表呈現與其同道共享;而數學教學者為了學生與自身的學習,當然也須透過課堂的筆記、教案的編寫與教科書的編撰來達成,由此可知,寫作在數學的傳播上,確實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然而,如何應用寫作於數學的課程教學之中,筆者在此作一簡單的介紹。

     寫作是主動的學習過程,它能促進邏輯性與觀念性的了解,也讓學生往往在寫作時,能發現與省思自己在想什麼?學到了什麼?什麼是重要的?進而有助於學生組織與統整數學概念,並在一些觀念中尋找關聯(Miller,1991)。此外,為了促使學習者能在數學記錄本上解釋、省思、回顧、組織或聯結相關數學知識或經驗,故教學者在教學過程中,會注重布題策略,以幫助學習者塑造數學意義的數學教學活動,此亦稱之為「數學寫作活動」(劉祥通,1997)。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朱展緯 朱展緯

朱展緯

桃園市平鎮區義興國小一般智能資優班科任

※教學理念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楊泮池:「好成績不等於好人才!」未來,能力取代學歷的時代即將來臨,這已經不是一個口號或願景,而是真真實實的動名詞。另一方面,隨著資訊應用的普及與網路技術的發達,知識的獲取隨手可得,教育改革的思潮隨應而生。面對新時代劇變的來臨,筆者認為現今教師於教學現場所扮演的角色,應由學生知識的建構者,逐漸轉換成協助學生創新思考及問題解決的助學者。而學習應從學生發現與探究問題開始,並非建立於教師主導性之學科知識的建構,換言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則應放下身段,打開心胸,成為協助學生共同解決未知問題的引導者,而非學習的主導者。 ※事蹟 ◎97年度桃園縣國民小學「數學學習領域教學觀摩演示」佳作。 ◎新北市101學年度第1 學期一般智能資優班課程計畫設計審查,推薦獲選優良案例。 ◎101學年度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第一屆符合大腦功能教學教案甄選競賽」國小組數學類優等、語文類特優。 ◎國立嘉義大學102年度「國民小學及學前特殊教育教學示例暨教學演示競賽」在職教師組佳作。 ◎交通部觀光局「主題樂園知識達人‐國中小教師教案創作比賽」國小4-6年級組佳作。 ◎『第四屆全國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輔具暨電腦輔助教學軟體設計比賽』教材組入選獎。 ◎指導學生參加「2011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全國賽」地方歷史古蹟類國小組佳作。 ◎指導學生參加南山學園教育基金會「2014臺灣區小學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佳作奬。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